业绩“变脸”地雷逐渐炸响 7家下修公司股价均受拖累

来源:大众证券报 2019-01-10 15:58:51
关注证券之星官方微博:

随着年报业绩预告修正公司开始增多,需警惕业绩“变脸”对股价的影响。本周二将年报预计业绩下修、股价逆势收跌的牧原股份昨日再度收跌。而截至目前,记者梳理发现16家公司已对年报业绩预告进行修正,其中7家业绩下修,其中两家甚至预盈变预亏,它们股价均受到了影响。

7公司业绩“变脸” 两家盈变亏

昨日,苏宁易购、尚纬股份、正邦科技等三家公司对2018年业绩预告进行修正,均为上调盈利。当日三家公司股价飘红,其中苏宁易购大涨4.38%。不过,随着业绩预告修正公司增多,业绩下修引发业绩“变脸”者开始出现。据统计显示,截至昨日收盘,16家公司对

2018年业绩预告进行了修正,其中7家预计业绩调低。

1月8日,牧原股份就将全年盈利水平大幅调低——修正公告显示2018年预盈5亿元至5.5亿元,同比下降76.75%至78.86%,而此前预计7亿元至10亿元。宁波韵升也是下修后业绩降幅扩大。

焦点科技则是预计盈利大幅缩水,原本预计2018年业绩同比变化-20%至20%,修正后变为预计下降20%-50%,盈利缩减至3658万元-5852万元。报喜鸟2018年业绩预增幅度几乎砍半调低,最新预计2018年净利润5185.76万元—6482.20万元、同比增长100%—150%,远低于去年三季报时预计的增长210%-260%。

更惨的是银禧科技、中捷资源、常铝股份,不是修正全年业绩预告后亏损加大,便是大“变脸”——盈利变成亏损。

原来预减的常铝股份下修业绩后将出现首亏。去年三季报中,常铝股份预计2018年净利润为7500万元至14000万元、下降56.05%至17.95%,元旦前夕则修正为预亏3.8亿元—4.5亿元。去年三季报预盈1000万元至4000万元的中捷资源,下修后同样陡变预亏8000万元至3800万元。银禧科技情况稍好,下修后从原本的预亏上限4亿元变成了5.95亿元。

商誉等三因素致“变脸”

记者梳理业绩“变脸”公司发现,主要原因有三方面、商誉减值、上下游或行业景气度低迷和投资收益下降。

常铝股份、新禧科技、焦点科技等3家都受商誉减值影响。商誉“埋雷”最典型的是焦点科技,焦点科技在修正公告中解释称,会计师事务所在年度预审中认为公司收购的美国控股子公司Doba Inc.商誉存在减值迹象,通过一系列减值测试,决定计提商誉减值准备。再如常铝股份,业绩修正公告原因主要系子公司朗脉洁净计提了大幅商誉减值。

牧原股份、中捷资源及报喜鸟均与行业有关。牧原股份因低估非洲猪瘟疫情对猪肉价格影响,中捷资源及报喜鸟均与服装行业经营形势不佳有关。而宁波韵升则因投资收益大幅下降。

股价表现受业绩下修影响

更值得注意的是,业绩下修对上市公司还拖累了其股价表现。最典型的是本周二下修全年预告业绩的中小板公司牧原股份,昨日股价收跌1.57%,跑输中小板指,而周二时牧原股份已逆势下跌1.43%。

其余6家公司股价在业绩下修当日乃至之后也或多或少受到影响,例如焦点科技在业绩修正后的去年12月24日起五连跌,累计跌幅超6%,跑输了中小板指同期的跌幅1.4%。

对此,大同证券分析师刘云峰昨日向大众证券报记者表示,在年报预告和披露阶段,业绩“变脸”对公司会带来不利影响,尤其是大幅“变脸”更会成为股价的一个重要杀手。需要警惕的是,按照新规,已经预告过全年业绩的公司,最新预计盈变亏、下降变亏、降幅或亏损幅度扩大超过50%等大幅变动的公司必须在1月底之前公告修正,这意味着1月份需要提防业绩大“变脸”对公司股价带来的冲击。

微信
扫描二维码
关注
证券之星微信
APP下载
下载证券之星
郑重声明:以上内容与证券之星立场无关。证券之星发布此内容的目的在于传播更多信息,证券之星对其观点、判断保持中立,不保证该内容(包括但不限于文字、数据及图表)全部或者部分内容的准确性、真实性、完整性、有效性、及时性、原创性等。相关内容不对各位读者构成任何投资建议,据此操作,风险自担。股市有风险,投资需谨慎。如对该内容存在异议,或发现违法及不良信息,请发送邮件至jubao@stockstar.com,我们将安排核实处理。
网站导航 | 公司简介 | 法律声明 | 诚聘英才 | 征稿启事 | 联系我们 | 广告服务 | 举报专区
欢迎访问证券之星!请点此与我们联系 版权所有: Copyright © 199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