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行首次2575亿TMLF落地 货币政策逆周期调控力度加大

来源:大众证券报 2019-01-24 10:58:28
关注证券之星官方微博:

昨日,央行开展了2019年一季度定向中期借贷便利(TMLF)操作。操作对象为符合相关条件并提出申请的大型商业银行、股份制商业银行和大型城市商业银行。操作金额根据有关金融机构2018年四季度小微企业和民营企业贷款增量并结合其需求确定为2575亿元。

这意味着,央行在2018年12月新设定的定向中期借贷便利正式落地。TMLF工具是根据金融机构对小微企业、民营企业贷款增长情况,向其提供长期稳定资金来源,也被部分机构解读为定向降息。

按照央行公告,此次TMLF操作期限为一年,到期可根据金融机构需求续做两次,实际使用期限可达到三年。操作利率为3.15%,比中期借贷便利(MLF)利率优惠15个基点。

“此次TMLF操作金额根据有关金融机构2018年四季度小微企业和民营企业贷款增量并结合其需求确定为2575亿元。对于资金供需缺口而言量并不大,本质是为了弥补资金的结构性需求。”长城证券固定收益分析师吴金铎昨日分析。

交通银行金融研究中心首席金融分析师鄂永健则表示,此时开展TMLF操作可谓“一举三得”。

“一是年初往往信贷需求较为旺盛,银行加快信贷投放需要有充足的流动性作为支撑,此时开展TMLF操作有利于银行增强信贷投放能力。二是春节前现金需求上升,金融机构短期流动性面临一定压力,此举有助于缓解短期流动性压力,保持总体流动性平稳。三是今年上半年经济下行压力较大,民营和小微企业面临的压力更甚,TMLF定向支持民营和小微企业,且利率比MLF利率优惠15个基点,因而有利于促进降低民营和小微企业融资成本,缓解其经营压力,进而助力稳增长。”鄂永健进一步表示。

近日央行开启了春节前资金投放季,单周通过公开市场操作、全面降准第一轮落地等共净投放流动性达1.7万亿元。本周,除了TMLF外,还会继续通过开展公开市场逆回购操作投放流动性,此外,本周五也将是今年首次降准的第二轮落地,降低存款准备金率0.5个百分点,预计会释放7000亿-8000亿元资金。

“2019年央行将更加精准实施定向调控,加大货币政策的逆周期调控力度,保持市场流动性合理宽裕。降准空间仍大,预计央行经继续用降准置换MLF,同时灵活展开公开市场操作使得银行能获得更低成本的资金。”吴金铎进一步称。

同时,吴金铎认为更应该关注流动性。7天逆回购是否会出现下调,取决于美联储加息的节奏。在美联储暂停加息的时间段,不排除央行顺势下调7天逆回购利率,降低银行的负债成本,这也符合央行货币政策从数量型转向价格型转变的理念。

微信
扫描二维码
关注
证券之星微信
APP下载
下载证券之星
郑重声明:以上内容与证券之星立场无关。证券之星发布此内容的目的在于传播更多信息,证券之星对其观点、判断保持中立,不保证该内容(包括但不限于文字、数据及图表)全部或者部分内容的准确性、真实性、完整性、有效性、及时性、原创性等。相关内容不对各位读者构成任何投资建议,据此操作,风险自担。股市有风险,投资需谨慎。如对该内容存在异议,或发现违法及不良信息,请发送邮件至jubao@stockstar.com,我们将安排核实处理。
网站导航 | 公司简介 | 法律声明 | 诚聘英才 | 征稿启事 | 联系我们 | 广告服务 | 举报专区
欢迎访问证券之星!请点此与我们联系 版权所有: Copyright © 199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