业绩爆雷闪崩拖累股指 市场震荡中资金偏好蓝筹

来源:大众证券报 2019-01-30 10:08:21
关注证券之星官方微博:

由于坊间假消息影响,加上批量业绩爆雷股闪崩,昨日市场早盘深V跳水,后在证监会辟谣、蓝筹股护盘下,股指企稳抬升,下午呈窄幅震荡走势。临近春节,题材股炒作持续降温,而白马蓝筹股业绩稳定,颇受外资青睐,或会成为近期资金的偏好方向。

权重股发力稳定股指

隔夜欧美市场全线下挫,致使周二早盘亚太市场普遍走低,沪深两市也小幅低开,在短暂横盘后,受到新任证监会主席召开记者招待会的相关传言影响一度大幅下挫,近期业绩变脸个股接连爆雷也引发恐慌性抛盘,沪深主板个股跌幅超1%,创业板指一度跌2.4%;随后证监会官方辟谣坊间传闻,大盘触底后缓慢抬升;午后保险、钢铁等一二线蓝筹持续拉抬,沪指一度翻红,并围绕前一日收盘点位窄幅震荡至收盘。

截至收盘,上证综指收跌0.11%,报2594.25点,最低探至2559点;深证成指跌0.5%,报7551.3点,创业板指跌1.28%,报1243.59点,上证50逆势涨0.77%。两市成交2938亿元,较上日变化不大。北上资金持续加仓,沪股通昨日净流入14.93亿元,深股通净流入12.07亿元。

个股整体仍涨少跌多,有近2900只个股下跌;66股跌停刷新近期新高,同时涨停仅20家,同样刷新年内新低。从跌幅个股看主要集中在业绩爆雷闪崩股,由于1月底前是公司年报预告披露的截止期,基于2018年金融严监管和2015年并购整合业绩追索期满,近期一批上市公司开始了最后的业绩预告修正,由盈转亏的修改幅度巨大,二级市场则直接以批量跌停回应。另一方面,高位强势股也出现集体杀跌。在这样的市场中,优质权重股担纲市场主角,上证50甚至走出独立行情,扛住指数的几番回落,使得市场整体呈现平稳格局。

消息面上,中共中央政治局委员、国务院副总理、中美全面经济对话中方牵头人刘鹤率领中方代表团于当地时间28日下午抵达华盛顿,将同美方就中美经贸问题举行高级别磋商。

银保监会鼓励险资增持A股

银保监会新闻发言人肖远企近日接受媒体采访时表示,为更好发挥保险公司机构投资者作用,维护上市公司和资本市场稳定健康发展,银保监会鼓励保险公司使用长久期账户资金,增持优质上市公司股票和债券,拓宽专项产品投资范围,加大专项产品落地力度。

数据显示,截至2018年12月,保险资金运用余额为16.41万亿元,较年初增长9.97%;持有股票和基金1.92万亿元,占比为11.71%。

联讯证券分析师廖宗魁认为,目前险资持股比例处于较低水平,有较大的上升空间。此次银保监会鼓励险资增持A股,这些资金都偏好价值蓝筹,尤其以消费和金融为代表,侧重长期价值投资,这有利于价值蓝筹的未来表现。

节前资金会更偏向蓝筹

本轮自1月4日开启的反弹期动能逐渐衰竭,中小创个股仍然相对弱势,昨日部分游资在燃料电池等热门板块回调后重新杀入,也从侧面显示出年前题材股的相对趋冷。

山西证券分析师麻文宇认为,未来市场可能会沿着业绩主线展开分化,资金扎堆业绩白马,对于题材股的炒作会持续降温,前期热点偶尔反弹但已是强弩之末。市场昨日翻红后再次挑战2600点未果,套牢盘与浮盈盘在关键技术点位上相继出局,虽然数据显示回购利率较低,市场资金面平稳宽松,但预计市场待节后才有可能蓄势下一波反弹行情,节前最后三个交易日会以小幅震荡为主。麻文宇建议坚决回避任何有资产减值可能的个股,适当配置一些已公布业绩预告的三新领域的底部白马股,重点关注西部高铁建设、5G以及清洁能源。

廖宗魁分析表示,最近是业绩预告高发期,存在很多业绩变脸的公司,创业板也面临一定的商誉减值风险。相比较而言,传统的价值蓝筹业绩更加稳定,不容易爆雷。春节前也存在一定的避险需求,资金会更偏向蓝筹。当然,如此极端的分化不会一直持续,当下市场整体水位很低,需要价值搭台,成长才能唱戏。未来市场气氛明显转暖后,成长股也会有更好的表现机会。

微信
扫描二维码
关注
证券之星微信
APP下载
下载证券之星
郑重声明:以上内容与证券之星立场无关。证券之星发布此内容的目的在于传播更多信息,证券之星对其观点、判断保持中立,不保证该内容(包括但不限于文字、数据及图表)全部或者部分内容的准确性、真实性、完整性、有效性、及时性、原创性等。相关内容不对各位读者构成任何投资建议,据此操作,风险自担。股市有风险,投资需谨慎。如对该内容存在异议,或发现违法及不良信息,请发送邮件至jubao@stockstar.com,我们将安排核实处理。
网站导航 | 公司简介 | 法律声明 | 诚聘英才 | 征稿启事 | 联系我们 | 广告服务 | 举报专区
欢迎访问证券之星!请点此与我们联系 版权所有: Copyright © 199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