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财经 - 行业新闻 - 正文

汽车信贷红海一片?汽车金融业连续两年净利增速达40% 8家公司去年增资超百亿

来源:券商中国 2019-02-07 17:47:15
关注证券之星官方微博:

(原标题:汽车信贷红海一片?汽车金融业连续两年净利增速达40% 8家公司去年增资超百亿)

过年回家,有没有发现身边开车的小伙伴们越来越多了?如果你没有买过汽车,可能不会了解一直身居幕后的汽车金融。

日前,广汽汇理汽车金融完成工商信息变更,将注册资本增至30亿元,公司去年四季度的两轮增资由此全部完成。而这只是2018年来汽车金融行业增资潮的一个侧影:

基于快速扩张的业务资金需求和巨大的市场前景,2018年共有8家汽车金融公司完成增资,合计增加注册资本约110亿元,增幅约60%。

2018年汽车金融行业发展情况如何?虽然25家汽车金融公司业绩尚未公开,但从记者了解到的情况来看,得益于母公司2018年同比依旧不错的汽车销售情况,虽然整体净利润增速不及前两年(2016年、2017年分别为40%、42%),但行业盈利仍保持较快增长。

行业连续两年增资超100亿

继2017年8家汽车金融公司合计增加108亿元注册资本后,行业增资潮在2018年得以持续。

工商信息显示,2018年同样有8家汽车金融公司合计增资近110亿元,大部分公司都在去年四季度完成注册资本变更。

其中,大众汽车金融(中国)去年12月将注册资本由40亿元增至82亿元,注册资本规模跃居行业第二位;梅赛德斯-奔驰汽车金融也在去年11月将注册资本增至近70亿元,继续位居行业第三。

值得注意的是,成立于2010年的广汽汇理汽车金融在去年四季度完成两轮增资,注册资本由16亿元增至30亿元,相当于从中下游水平跃居行业第九位,为未来业务发展和吸收损失能力提供了更好的支撑。

增资完成后,联合资信也将广汽汇理汽车金融的主体长期信用评级由AA+上调至AAA。其评级报告显示,本次级别调整主要基于业务经营、公司治理、风险管理、资本实力等事项。

业内人士认为,汽车金融公司增资,一方面是为巩固汽车金融资本充足程度,以进一步发展乘用车市场;另一方面则是为减轻财务风险及满足监管规定。“汽车金融公司本身就是典型的资本密集型行业,业务发展会推动融资需求不断攀升。”

事实上,除增资外,汽车金融公司也积极通过发行金融债、ABS等方式募集长期资金,应付债券在资金端的占比逐年提升,对银行授信的过度依赖明显下降,期限错配的现象以及流动性风险管理压力也得到减轻。

数据显示,2018年共有5家汽车金融公司合计发行290亿元金融债,同比增长70%;2018年汽车贷款ABS也突破千亿大关,合计有11家汽车金融公司发行1012亿元ABS,同比增长13%。

联合资信的一份报告认为,总体而言,汽车金融公司目前的融资端对于其业务发展仍是一个不利的存在,虽然近年来其发行金融债券和资产支持证券的规模明显提升,但无论是依靠银行借款还是依靠发行债券,其资金成本都容易受到政策环境和利率水平波动的影响。

2018年行业发展情况如何?

虽然汽车金融行业在中国尚属新兴行业,国内汽车金融公司存续期也普遍较短,但该行业的快速发展绝对算得上是令人侧目。

汽车销量是影响汽车金融行业发展的关键因素。一方面,汽车金融公司的资产端以汽车贷款为主;另一方面,贷款利息收入也是汽车金融公司的收入来源。

由此,汽车金融公司的资产增速、净利润增速也在2016年、2017年达到峰值。中国银行业协会的数据显示,截至2017年末,我国25家汽车金融公司资产总额接近7500亿元,增幅为30%;同年,汽车金融行业实现净利润147亿元,同比增幅高达42%,而2016年行业净利润同比增幅也达到40%。

2018年汽车金融行业是否还能保持如此的超高增速?从记者了解到的情况来看,主要还是要看汽车金融公司母公司相关汽车厂商的市场表现,如果销量同比有一定增幅,旗下汽车金融公司的规模和业绩增速也会不错。

“2018年销量其实是在放缓的,公司库存量比较大,我们对接的汽车金融公司也在做贴息的活动。”一位汽车经销商对记者表示。

数据显示,2018年我国汽车销量为2808.1万辆,同比下滑2.8%,也是28年以来首次出现销量负增长。宏观经济下行压力加大、居民收入增速放缓、社会消费信心不足和车购税优惠政策退出等诸多因素,是2018车市未达预期的重要原因。

联合资信的前述报告也认为,未来汽车金融公司的盈利能力,或基于其所服务的汽车品牌市场表现力和股东实力而出现较大分化。

以汽车金融行业龙头——上汽通用汽车金融为例,作为国内首家开业的汽车金融公司,也是国内业务规模最大的汽车金融公司,公司已连续14年实现同比正增长,经营业绩在同行业中处于领先地位。

记者获得的数据显示,截至2018年末,上汽通用汽车金融信贷总资产近1300亿元,较年初增长约22%,公司批发业务保持零损失,零售净损失控制在历史低位0.05%,同时损失回收率不断提高,整体不良贷款率仅0.09%。

两个更为重要的数据是:上汽通用汽车金融连续两年当年新增零售合同量超过100万,公司累计零售合同量已突破500万大关。

有望成为汽车信贷服务的主要经营机构

目前,国内25家开业的汽车金融公司普遍依靠一家汽车厂商主要出资成立,几乎全部的合资品牌汽车厂商都将旗下汽车金融公司引入中国市场,大部分自主品牌汽车厂商也已成立或正在筹建汽车金融公司。

这些汽车金融公司提供的主要金融产品则包括经销商贷款、零售贷款和融资租赁。其中向经销商提供的主要贷款产品包括库存融资、建店融资和流动资金贷款,零售贷款则是个人汽车消费贷款业务。

事实上,不止汽车金融公司在做个人汽车消费贷款业务,目前包括银行、厂商财务公司、融资租赁公司、消费金融公司、互联网 金融公司甚至小贷公司都在广泛介入汽车消费金融行业。

联合资信的报告认为,银行的汽车消费信贷业务模式相对单一,审批时间较长,限制较多,还款方式单一,而汽车金融公司的汽车消费信贷业务服务更加专业,审批快捷,手续简单,放款速度快,还款方式灵活,抵押担保灵活,利率比银行稍高但少有其他费用,同时在风控技术上也比银行更加专业。

该报告预计,汽车金融行业在未来的汽车消费中还将发挥越来越重要的作用,长期来看,汽车金融公司将有望成为汽车信贷服务的主要经营机构。

2018年10月,中国银行业协会协调服务一部副主任郭晓蕾则在中国银行业协会汽车金融专业委员会2018年年会上指出,近几年,我国汽车金融公司整体继续保持稳中向好的态势,资产规模稳步提高,展现出极具吸引力的广阔前景,但仍存在挑战。

郭晓蕾表示,未来汽车金融公司要在多变的市场环境下、激烈的市场竞争中继续保持良好的发展态势,需要做好以下几个方面的工作:

一是要紧跟国家汽车产业转型升级步伐,大力开展新能源汽车和二手车相关汽车金融服务;

二是进一步加强资产支持证券和金融债的使用,积极探索多元化融资渠道和手段,有效降低融资成本,寻求更多资金来源;

三是加强风险防范意识、改善风险防控手段、全面提高风险管理水平;

四是加大金融科技开发投入及应用,有效契合市场需求,促进传统汽车金融模式转型升级,提高汽车金融公司市场竞争力;

五是利用自身的汽车资源优势,促使汽车金融与汽车销售、汽车保险、售后服务等方面深度融合,打造全新的汽车金融生态圈。

微信
扫描二维码
关注
证券之星微信
APP下载
下载证券之星
郑重声明:以上内容与证券之星立场无关。证券之星发布此内容的目的在于传播更多信息,证券之星对其观点、判断保持中立,不保证该内容(包括但不限于文字、数据及图表)全部或者部分内容的准确性、真实性、完整性、有效性、及时性、原创性等。相关内容不对各位读者构成任何投资建议,据此操作,风险自担。股市有风险,投资需谨慎。如对该内容存在异议,或发现违法及不良信息,请发送邮件至jubao@stockstar.com,我们将安排核实处理。
网站导航 | 公司简介 | 法律声明 | 诚聘英才 | 征稿启事 | 联系我们 | 广告服务 | 举报专区
欢迎访问证券之星!请点此与我们联系 版权所有: Copyright © 199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