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财经 - 行业新闻 - 正文

金融租赁演绎造富神话 人均创利最高超1300万

来源:证券时报 2019-02-18 10:21:00
关注证券之星官方微博:

(原标题:金融租赁演绎造富神话 人均创利最高超1300万)

由于上市公司数量较少,金融租赁行业的赚钱能力往往不为人所知。即便是部分公司的控股股东有所披露,实际数据也并不完整。

证券时报记者获取的数据显示,截至2018年末,剔除国银租赁、兴业租赁、江苏租赁等12家公司,其余54家金融租赁公司去年末员工总数仅为5243人。而这5243人创造的净利润,却达到惊人的234.96亿元,相当于人均创利接近450万元。

值得注意的是,去年上半年多家金租公司披露的业绩情况并不理想,但据记者了解,得益于下半年资产和资金价格变化,金租行业利差明显走阔,促使多数公司都实现较快的业绩增速。

利差走阔扭转业绩颓势

去年上半年,受融资成本及租赁业务投放规模变化影响,此前以狂飙态势发展的金融租赁行业净利润承压。

去年上市银行半年报显示,包括工银租赁、国银租赁等在内的近10家公司,上半年净利润同比下滑10%以上,农银租赁净利润更是同比大降50%,哈银金融租赁则净亏损0.38亿元。

多位受访人士将此归结为经济形势不如人意、融资成本较高、人力物力成本上升三方面原因。“尤其是融资成本的问题,上半年受货币政策收紧的影响,金租公司融资成本走高,对利差的影响很大,此外地方政府融资平台管控加强也对金租公司的业务造成较大冲击。”一位大型金租公司金融市场部负责人认为。

但情况在下半年发生变化。“主要是资产和资金的价格变化比较大,利差被明显放大了。”一位小型金租公司部门负责人称。

据他透露,其所在公司成立不到三年,去年下半年利差环比上升了超过2个百分点。“我们的感觉是,下半年借入的资金价格要比上半年低了100到120个bp,而放出去的资产价格又比上半年涨了100个bp”。

这也促使去年上半年业绩承压的金租公司收获较好的业绩表现。数据显示,前述54家公司中,仅有10家出现全年净利润同比下滑,以中小型金租公司为主。

其中,工银租赁、农银租赁去年分别实现净利润32亿元、1.5亿元,分别同比增长63%、163%,哈银金融租赁也扭亏为盈,全年实现净利润约1.8亿元,同比增长55%。

不可忽视的是,由于不同金融租赁公司记账标准存在差异,地区税收减免政策也不一致,净利润指标反映的真实情况存在一定局限性。

人均创利最高超千万

数据显示,前述54家金租公司去年末员工总数合计5243人,仅有16家公司员工人数超百人,人数最多的分别是工银租赁(361人)、民生租赁(320人)。此外,员工人数较多的还包括招银租赁、交银租赁,分别为267人、200人。

但就是这不起眼的员工人数,创造出巨量的盈利数据。未经审计的数据显示,前述54家公司去年合计实现营业收入1400亿元、净利润235亿元。以此计算,每名金融租赁从业人员平均为公司全年创收2670万元、年创利448万元。

证券时报记者注意到,前述54家金融租赁公司中,交银租赁凭借较为出色的净利润增速和超低的成本收入比,去年人均创利高达1363.5万元,远远高于其他公司,继续位居行业第一。工银租赁人均创利也达到890万元。

锦银金融租赁、浦银金融租赁的人均创利分别达868万元、850万元,仅次于交银租赁、工银租赁。值得注意的是,这两家公司2018年成本收入比数据也是54家有数据可比的公司中最低的。

其中,由锦州银行2015年作为主发起人组建的锦银金融租赁员工人数仅为25人,是54家公司中最少的。截至去年末,该公司总资产不足84亿元,但全年分别实现营业收入5.5亿元、净利润2.2亿元,分别同比增长41%、40%。

微信
扫描二维码
关注
证券之星微信
APP下载
下载证券之星
郑重声明:以上内容与证券之星立场无关。证券之星发布此内容的目的在于传播更多信息,证券之星对其观点、判断保持中立,不保证该内容(包括但不限于文字、数据及图表)全部或者部分内容的准确性、真实性、完整性、有效性、及时性、原创性等。相关内容不对各位读者构成任何投资建议,据此操作,风险自担。股市有风险,投资需谨慎。如对该内容存在异议,或发现违法及不良信息,请发送邮件至jubao@stockstar.com,我们将安排核实处理。
网站导航 | 公司简介 | 法律声明 | 诚聘英才 | 征稿启事 | 联系我们 | 广告服务 | 举报专区
欢迎访问证券之星!请点此与我们联系 版权所有: Copyright © 199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