春节后首周A股笑纳红包 短线有整固需要 板块机会仍可期

来源:大众证券报 2019-02-18 10:36:22
关注证券之星官方微博:

A股呈现放量强势上攻后步入震荡的走势,虽然后半周震荡调整,但整体上行态势喜人,做多热情高涨,热点多点开花,主力热点持续性较强,OLED板块带领科技股成为最强风口。分析人士和机构认为,下周市场存在整固消化需要,但仍有表现可能,尤其是板块、个股机会可继续把握。

科技股和中小创引领反弹

A股周一至周三持续上攻,沪指突破2700点、创业板指也达到1360点一线,周四惯性继续上行,沪指、创业板指均创反弹新高,但上行动能趋弱,开始出现震荡,周五指数全面震荡整理,其中沪指跌逾1.3%后失守2700点位于5日均线下方。

虽然A股后半周震荡调整,但春节后整体上行态势喜人。全周来看,上证综指收于2682.39点,累计涨幅2.45%,周线六连涨,上一次出现是去年1月份。深市三大股指表现更好,深证成指周涨5.75%,同样周线六连涨;中小板指周涨6.15%,创业板指更是周涨6.81%后报1357.84点。

节后红包如期而至中,做多热情高涨,热点多点开花,主力热点持续性较强。OLED板块成为本周最强风口,板块五连涨后累计涨幅超19%,涌现出四连板的锦富技术、凯盛科技,斩获三涨停的彩虹股份、深天马A等一大票强势股。OLED板块激活科技股的同时点燃了市场做多热情,如5G板块也相当活跃,其中东方通信本周四涨停。

做多情绪升温最有说服力的是京东方A、中兴通讯等中大盘科技表现也令人瞩目。京东方A本周五连涨,其中两涨停,叹为观止的周涨幅36.64%为史上最高,周成交额365.14亿元也创惊人天量。

此外,农业相关板块,食品饮料、医药生物等大消费股,以及粤港澳大湾区、创投、券商等科创板相关股,本周也有轮番突出表现。整体来看,中小创更活跃,银行等权重股比较平淡。

市场上半周强劲上攻的背后,可以看到量能逐步放大,量价有效配合。沪深两市成交量周一起便不断放大,自3200亿元到周三增至4700亿元级别,创三月来单日最高。而周四开始出现震荡后,量能放大便止步和收窄,显示上行动能减弱。

北上资金扫货金额

史上第二高

对于春节后首周出现节后红包行情,国金证券分析师李立峰昨日向大众证券报记者表示,春节期间外围市场和消息面上整体比较平静,A股自身由于“业绩雷”、“商誉雷”1月底集中释放,而诸多利好因素又聚焦,包括政策预期开始释放、节后开工旺季,政策调整带来流动性宽松环境。而北上资金加速流入也极大地助力了行情演绎。

据统计显示,北上资金本周净流入263.71亿元,是沪深港通开通以来净流入额第二高,仅次于去年11月沪指逼近2700点时。如果时间放宽到今年来,北上资金资金抄底A股态势更明显——包含元旦、春节假期的短短1个多月,北上资金净流入926.06亿元,大幅超过除2017、2018年之外的全部年度净流入额,而且接近2017年的50%、2018年的30%。

值得玩味的是,去年大幅调整的A股到今年1月初时均走出了长期阶段低点,例如沪指去年深度调整28.65%后,今年1月4日触及2440.91点的四年左右低位。北上资金今年来动作可谓大举“抄底”。

记者梳理发现,今年来,大消费为主的白马股,以及科技股成为北上资金买入重点。例如北上资金今年新进的50多只股中,以医药生物、化工、电子及计算机股居多。而本周263.71亿元扫货A股的重点上,大消费、科技股继续成为北上资金买入重头戏。

统计显示,北上资金本周加仓数量最多的是格力电器,高达3871.94万股,五粮液、美的集团、青岛海尔、恒瑞医药、苏宁易购等也获得1000万股以上加仓,涪陵榨菜、爱尔眼科、海王生物、华东医药、浙江医药、美年健康、燕京啤酒、奥马电器等也有400万股以上增持。两市第一高价股贵州茅台本周也有344.04万股的加仓,耗资超过23亿元。

科技股立讯精密则为北上资金本周加仓数量第二,超过3360万股,中国联通、京东方A、大族激光、利亚德等获增持也超过100万股。

中兴通讯、海格通信、工业富联、飞利信等加仓数量也比较靠前。

如果从增持数量、环比节前加仓幅度来看,医药生物等大消费和计算机等科技股,也是北上资金重点青睐对象。

短线仍可把握机会

涨幅可观的节后首周后,A股行情会否还有余力?李立峰表示,从历史走势来看,一方面春季行情时间不短,一般1个月以上;二是春节后十个交易日大概率上涨,意味着即便市场已有震荡整理出现,下周机会仍然可期。

记者梳理2000年至2018年沪指的春节后短期走势发现,节后首周上涨概率超过八成,而节后十日仍然收红的几率也达到73.68%,尤其是2014年以后,沪指节后首周、十日均录得上涨。

长城证券最新研究也表示,2011年以来,春季行情持续时间至少一个月,最多三个月左右;期间上证综指涨幅最少6个点,最多44个点,平均涨幅约16个点。本轮春季躁动行情启动以来,已经持续一个多月,上证综指涨幅9个点,简单参考历史经验,后续仍存表现的空间和持续性。

而且,李立峰称,当前可能影响市场的是中美新一轮贸易磋商结果将出,以及1月经济数据。从目前已公布出口、信贷经济数据看还不错,贸易磋商也有向好可能。当然,由于本周市场涨幅已然可观,技术上存在整固和消化需要,因此需要注意量能回落下的板块轮动,并注意涨幅过高板块或个股的短调风险。因此,结合来看,下周可以重点看板块、个股机会。

李立峰建议,科技股,尤其是科技类新基建股仍可关注,特别是政策预期、产业前景向好比较明朗的,如5G基站建设、新能源汽车充电桩、大数据中心、人工智能、工业互联网等。行业景气改善、业绩改善的也应重视,如畜禽养殖、医药生物和一些商誉减值后的中小创。此外,雄安新区、粤港澳大湾区、科创板、农业等政策预期强烈的相关受益股,以及业绩稳定、高股息率的品种,也可以关注。

微信
扫描二维码
关注
证券之星微信
APP下载
下载证券之星
郑重声明:以上内容与证券之星立场无关。证券之星发布此内容的目的在于传播更多信息,证券之星对其观点、判断保持中立,不保证该内容(包括但不限于文字、数据及图表)全部或者部分内容的准确性、真实性、完整性、有效性、及时性、原创性等。相关内容不对各位读者构成任何投资建议,据此操作,风险自担。股市有风险,投资需谨慎。如对该内容存在异议,或发现违法及不良信息,请发送邮件至jubao@stockstar.com,我们将安排核实处理。
网站导航 | 公司简介 | 法律声明 | 诚聘英才 | 征稿启事 | 联系我们 | 广告服务 | 举报专区
欢迎访问证券之星!请点此与我们联系 版权所有: Copyright © 199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