沪指2800点遇阻跳水 短期波动无碍中期走势

来源:大众证券报 2019-02-22 11:44:54
关注证券之星官方微博:

周四两市上演巨幅震荡、成交量再创反弹新高的走势,沪指冲击2800点未果引发大幅跳水,创业板指回吐3%的涨幅微涨收盘。在连续大涨之后,市场面临获利盘和去年10月份跳空缺口的套牢盘的压力,不过两市赚钱效应仍在,风险偏好回归,短期波动不会干扰中期趋势。

2800点遇阻 成交再创新高

沪深两市昨日小幅低开,开盘震荡后展开拉升,多个热点题材开花,猪肉、5G、创投、军工、券商等轮番接力,沪深股指盘中一路震荡上扬,沪指午后涨逾1%,盘中创反弹新高,逼近2800点,深证成指涨近2%,创业板指则大涨逾3%。但在沪综指完全回补去年10月份跳空缺口之后,指数出现大幅跳水,沪深主板急跌翻绿,创业板指涨幅收窄。

截至收盘,上证综指收跌0.34%,报2751.8点,最高触碰2794点,振幅达到1.78%;深证成指跌0.26%,报8451.71点,振幅为2.4%;创业板指几乎回吐3%涨势,收盘仅涨0.3%,报1412.54点,振幅高达3.59%。两市放量成交达到6187.07亿元,再度刷新近11个月新高;北上资金连续17日净流入。由于午后两市股指跳水,市场成交量较早盘增加,市场资金存在分歧,获利盘或在跳水过程中出场。

昨日虽然上涨个股不足1000只,下跌个股近2500只,但涨停的非ST股达到71只,且没有出现跌停股,深天地A跌幅最大为7.99%,跌幅超过5%的股票只有14只。这表明虽然昨日市场大幅跳水,强势股出现分化,但并没有恐慌性情绪出现,市场整体局面依然向好。

具体来看,5G板块表现不俗,多股涨停,创投板块集体走强,农业股高歌猛进,多元金融板块持续活跃;券商股午后一度冲高,粤港澳概念持续回调,新能源板块表现不佳,OLED概念股分化。

消息面上,中美经贸高级别磋商已于昨日开始举行,双方将在上一轮磋商基础上进一步沟通。从美股表现来看,近期道琼斯工业指数、纳斯达克指数、标普500指数均维持强势震荡之中,隔夜三大股指均现小幅上涨,建议投资者关注近期美股表现。

调仓换股大震荡不必惊慌

“市场突破2800点失败,成交量创新高,加仓的投资者较多,上方积累了一定的套牢盘,再次拉升可能需要时间换空间,两市迎来调整清洗前期获利盘与套牢盘的概率加大。”山西证券分析师麻文宇称,整体上看,市场目前热点依旧集中,赚钱效应仍在。两融数据与一周新增投资者数量都在企稳回升,象征着市场风险偏好的回归,因此短期的波动不会干扰中期趋势的形成,投资者不必因为跳水而惊慌,在下跌过程中为风控需要可以适当减仓,目前市场仍然处于较好的做多窗口。

招商证券也指出,近几个交易日量能放大过急过快,短期应防市场震荡及获利回吐,同时市场赚钱效应良好,短线交易投资者可重点关注板块轮动机会,仓重者可逢高适当减持近期涨幅较大品种,轻仓者可逢低关注金融、消费、医药、电子科技、文娱传媒、农业、新能源锂电池等,并根据市场情况适当差价操作。

对于近期的投资标的,麻文宇提醒,无论基本面较差的妖股或是基本面良好的白马股,在各自板块反弹力度最大的就是前期超跌最为严重、股价偏低(10 元以下)、流通盘相对小的个股;另外,近期行情很明显偏向中小创,因此其建议可以关注具备以上特点并能借助政策春风的板块。

海通证券荀玉根团队最新策略称,历史经验显示,市场大涨的基本面领先指标有五个:社融存量/贷款余额同比、PMI/PMI新订单、基建投资累计同比、商品房销售面积累计同比、汽车销量累计同比。目前只有社融回升,需要继续跟踪其他基本面领先指标。即便由于外资配置导致市场底提前出现,最乐观也处于牛市初期,进二退一,未来有更确定的右侧回撤配置机会。

微信
扫描二维码
关注
证券之星微信
APP下载
下载证券之星
郑重声明:以上内容与证券之星立场无关。证券之星发布此内容的目的在于传播更多信息,证券之星对其观点、判断保持中立,不保证该内容(包括但不限于文字、数据及图表)全部或者部分内容的准确性、真实性、完整性、有效性、及时性、原创性等。相关内容不对各位读者构成任何投资建议,据此操作,风险自担。股市有风险,投资需谨慎。如对该内容存在异议,或发现违法及不良信息,请发送邮件至jubao@stockstar.com,我们将安排核实处理。
网站导航 | 公司简介 | 法律声明 | 诚聘英才 | 征稿启事 | 联系我们 | 广告服务 | 举报专区
欢迎访问证券之星!请点此与我们联系 版权所有: Copyright © 199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