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月官方制造业PMI小幅回落 政策需强化逆周期调节

来源:大众证券报 2019-03-01 10:09:33
关注证券之星官方微博:

国家统计局昨日发布2月中国采购经理指数运行情况。数据显示,2019年2月份,中国制造业采购经理指数(PMI)为49.2%,比1月下降0.3个百分点,比去年同期降低1.1个百分点,连续第三月维持在收缩区间。

“总体看,PMI回落且连续三个月低于荣枯线,指向经济下行压力仍大,但分项和新开工情况有改善迹象。”国盛证券首席分析师熊园昨日分析认为,从PMI生产分项来看,今年春季停、复工节奏与2016年相仿;从PMI企业经营生产预期来看,企业主动去库存可能已临近尾声,补库存意愿边际增强;从中观高频数据来看,目前企业节后复工节奏平稳。

从分类指数看,构成制造业PMI的五大分项指数出现“四降一升”。其中,生产指数为49.5%,比上月下降1.4个百分点;新订单指数为50.6%,比上月上升1.0个百分点;原材料库存指数为46.3%,比上月下降1.8个百分点;从业人员指数为47.5%,比上月下降0.3个百分点;供应商配送时间指数为49.8%,比上月下降0.3个百分点。

“生产指数是2009年2月以来的最低,生产放缓受到春节假期季节性因素的影响,但生产指数降到近十年最低表明当前增长动能减弱。”交通银行金融研究中心高级研究员刘学智昨日对本报记者表示。

值得一提的是,虽然与生产相关的指数普遍下降,但部分与需求相关的指数积极回升。比如,新订单指数上升到50.6%,比1月上升了1个百分点,重回扩张区间。购进价格和出口价格指数分别为51.9%、48.5%,比1月分别上升了5.6个百分点、4个百分点。

同日公布的非制造业PMI下降到54.3%,比1月下降了0.4个百分点,建筑业和服务业景气度都有所下降。其中,建筑业PMI为59.2%,比上个月下降1.7个百分点;服务业PMI为53.5%,比上个月小幅下降0.1个百分点。而综合PMI亦下降0.8个百分点到52.4%。

刘学智指出,从当前三大PMI指数下降来看,增长动能明显走弱,经济增速可能下行。“宏观政策需要更加强化逆周期调节,积极的财政政策要从加大补短板力度和加大减税降费力度两方面大力展开,稳健的货币政策要促进市场流动性适度充裕。逆周期政策不宜全面刺激,首要目的是保持就业稳定,对经济增速短期下降的容忍度可以适当加大。”

微信
扫描二维码
关注
证券之星微信
APP下载
下载证券之星
郑重声明:以上内容与证券之星立场无关。证券之星发布此内容的目的在于传播更多信息,证券之星对其观点、判断保持中立,不保证该内容(包括但不限于文字、数据及图表)全部或者部分内容的准确性、真实性、完整性、有效性、及时性、原创性等。相关内容不对各位读者构成任何投资建议,据此操作,风险自担。股市有风险,投资需谨慎。如对该内容存在异议,或发现违法及不良信息,请发送邮件至jubao@stockstar.com,我们将安排核实处理。
网站导航 | 公司简介 | 法律声明 | 诚聘英才 | 征稿启事 | 联系我们 | 广告服务 | 举报专区
欢迎访问证券之星!请点此与我们联系 版权所有: Copyright © 199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