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财经 - 公司新闻 - 正文

贵州茅台去年营收突破700亿 拟派发183亿大红包

来源:证券时报网 2019-03-29 13:24:52
关注证券之星官方微博:

(原标题:贵州茅台去年营收突破700亿 拟派发183亿大红包)

在3月28日的博鳌亚洲论坛上,贵州茅台董事长、代总经理李保芳就提前给公司年报打了底,“年报数据还是很漂亮的”。晚间,贵州茅台如约发布成绩单,2018年实现净利润352亿元,同比增长30%,而且拟每10股派发145.39元红利,共分配利润182.64亿元。

另外,李保芳在博鳌亚洲论坛还专门提及了贵州茅台的稀缺性,并预计今年年底将6600吨贵州茅台酒生产力扩建,但由于上游原料原因,贵州茅台在相当长的时间里将不再考虑扩建。

营收突破700亿元

根据贵州茅台年报,2018年公司营业收入约736亿元,同比增长26.49%;净利润352亿元,同比增长30%;基本每股收益28元,同比增长30%。分季度来看,2018年第四季度贵州茅台营业收入约214亿,为全年最多,占全年的29%。另外,贵州茅台拟每10股派发145.39元,共分配利润182.64亿元。

从持仓情况来看,2018年末香港中央结算(陆股通)持有贵州茅台约9995万股,占比7.96%,依然为贵州茅台第二大股东,而且相比三季度末的9556万股,2018年第四季度北上资金增持约439万股贵州茅台股票,增持比例约0.35%。

深圳市瑞丰汇邦资产管理有限公司-瑞丰汇邦三号私募证券投资基金2018年第四季度新进成为贵州茅台单一第九大股东,期末持股359万股,持股比例0.29%;全国社保基金一零一组合则在2018年第四季度退出贵州茅台前十大股东,2018年三季度末时其持股约263万股,位居贵州茅台第十大股东,但无法确定其是否减持。

另外,中国工商银行-上证50交易型开放式指数、QFII新加坡投资公司GIC PRIVATE LIMITED等均在2018年第四季度增持贵州茅台。

贵州茅台称,报告期内公司完成茅台酒及系列酒基酒产量7.02万吨、同比增长10.08%,其中茅台酒基酒产量4.97万吨、同比增长15.98%;系列酒基酒产量2.05万吨、同比降低1.98%;实现营业收入736.39亿元,同比增长26.49%;实现营业利润513.43亿元,同比增长31.85%;实现归属于母公司所有者的净利润352.04亿元,同比增长30.00%。

对于茅台的年报数据,李保芳3月28日晚间在博鳌亚洲论坛上也提前打了底,“年报数据还是很漂亮的”。

对2019年的业绩,李保芳称:“我们今年对自己已经自加压力,茅台虽然有3年的高速增长,但是我们今年仍然按照14%两位数增长做计划,我们会努力干好,也希望到年底的时候实际结果会比计划更好一些。”而且,李保芳表示:“现在的措施肯定是非常扎实的,从一季度的情况来看,我对剩下的三个季度是充满信心的。”

相当长时间不考虑扩建

3月28日,贵州茅台逆市走强,股价重新站上800元,全天涨2.32%,报收806.80元/股。李保芳在博鳌亚洲论坛还颇为骄傲地谈到了茅台的市值,李保芳称:“今天刚刚过去的股市,到了806块多一些,市值到了10030多亿,茅台最近两周之内第三次站上万亿,在收盘的时间到万亿,还是非常不容易的,也是非常不错的表现。”

今年以来,贵州茅台股价涨势如虹,公司股价累计涨37.64%,之前的3月18日也曾在收盘站上800元股价高位,并创出阶段性新高814.53元(不复权),另外3月19日、3月20日贵州茅台股价曾在盘中短暂居于800元上方。而且贵州茅台在最近大盘调整中也表现强势。

提到茅台万亿市值和消费升级的关联度,李保芳表示:“一个是投资者的信心,茅台即将公布年报,数据应该还是很漂亮的;二是消费者的信心,消费者认为茅台酒的品质是非常好的,随着收入的增加和内需的扩大,我们可以肯定将来喝茅台酒的人会越来越多,因此从这个角度来讲也意味着茅台消费的升级。”

对于茅台的消费升级,李保芳也强调,“一直有别于行业”,主要是品质和服务的升级,而不是价格的升级,这是茅台一贯的主张和观点。

另外,李保芳还讲到了备受市场关注的茅台产量问题,“茅台酒是稀缺资源,并且未来和现在茅台酒都是一个稀缺资源。”李保芳说,“根据现在测算的情况,在很长时间内茅台酒的产能为5.6万吨,还有6600吨的生产能力正在扩建,今年年底差不多可以搞完,完了以后就形成生产能力。”但他也表示,茅台在相当长的时间里将不再考虑扩建,并解释称“上游的原材料都不允许再做了”。

对于茅台的稀缺性,李保芳现场比喻到,“如果除夕夜中国家庭都喝茅台,也就只能满足6000多万个家庭喝一次,把一年的酒就喝光了”,他还表示“现在卖的酒满足不了市场需求的1/3,而且茅台酒的供应关系矛盾会持续地加剧,供求关系不会改善,满足率只会往下走,供不应求肯定是一个常态”。

微信
扫描二维码
关注
证券之星微信
APP下载
下载证券之星
郑重声明:以上内容与证券之星立场无关。证券之星发布此内容的目的在于传播更多信息,证券之星对其观点、判断保持中立,不保证该内容(包括但不限于文字、数据及图表)全部或者部分内容的准确性、真实性、完整性、有效性、及时性、原创性等。相关内容不对各位读者构成任何投资建议,据此操作,风险自担。股市有风险,投资需谨慎。如对该内容存在异议,或发现违法及不良信息,请发送邮件至jubao@stockstar.com,我们将安排核实处理。
网站导航 | 公司简介 | 法律声明 | 诚聘英才 | 征稿启事 | 联系我们 | 广告服务 | 举报专区
欢迎访问证券之星!请点此与我们联系 版权所有: Copyright © 199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