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热点报道 - 热门点击 - 正文

外资继续扫货 增持恒瑞医药、新进多只中小创

来源:证券市场周刊 作者:王飞 2019-05-03 08:11:08
关注证券之星官方微博:
北上资金“逃离”A股只是假象,其净流出速度已经开始明显放缓。4月以来(截至4月23日),北上资金累计净流出157.09亿元,创下历史第三大月度净流出纪录,市场质疑“聪明资金”开始逃离A股。

北上资金“逃离”A股只是假象,其净流出速度已经开始明显放缓。另外,QFII仍在“看多后市”,积极布局中小创。

4月以来(截至4月23日),北上资金累计净流出157.09亿元,创下历史第三大月度净流出纪录,市场质疑“聪明资金”开始逃离A股。《红周刊》记者分析数据发现,北上资金“逃离”只是假象,其净流出速度已经开始明显放缓。与此同时,另一“血统更加纯正”的外资QFII一季度持仓数据也表明,“聪明资金”仍在“看多后市”,而且是加速布局,新进个股出现许多中小创股票。

“聪明资金”“集体看多”

众所周知,“聪明资金”投资A股的主要途径是陆股通和QFII,其中陆股通的体量最大。今年1月初-4月23日的数据显示,北上资金在1月-2月A股大幅上涨情况下合计净流入分别为606.88亿元、603.92亿元,在3月-4月大盘震荡企稳情况下合计净流入分别为43.56亿元及-157.09亿元,由高速净流入转为净流出的迹象非常明显,但这并非全貌。

分析近两周的数据可以发现,北上资金的净流出速度已经明显放缓。据统计,上周北上资金净流出7.19亿元,其中沪股通净流入5.85亿元,深股通净流出13.04亿元。而之前一周北上资金净流出129.01亿元,净流出环比减少121.82亿元。另外,截至4月23日的数据显示,北上资金累计净流入1093.73亿元,而去年同期累计净流入728.02亿元,同比增长50.23%。值得一提的是,今年以来北上资金累计净流入7514.61亿元,这在陆股通的历史上也可排在前列。因此可知,大部分“聪明资金”并没有选择获利了结,而是耐心等待A股再次回温。

相比北上资金,QFII的“聪明资金”“属性”更强一些,外资“血统”也更纯正。截至4月23日的QFII数据显示,今年一季度QFII累计净增持A股1251.29万股,持仓市值累计净增加55.81亿元。而截至同一时间的去年年报显示,去年第四季度QFII累计净增持A股-1550.48万股,持仓市值累计净增加-88.12亿元。也就是说,QFII在今年一季度持续扫货A股。

QFII风格转变 中小创比重上升

与此同时,记者发现QFII的持仓风格较去年四季度时发生细微变化,除了依旧看重白马蓝筹股之外,持仓中小创的比重也在上升。

据统计,当前已披露一季报的公司中有97家公司中出现QFII身影,从持仓市值来看,共有29家公司的持股市值超过了1亿元,9家超过了5亿元。其中恒瑞医药获QFII持仓市值最高,达60.42亿元;海康威视亦被QFII持有23.49亿元;QFII持有汇顶科技、大族激光、长春高新等个股的市值均超过5亿元。值得一提的是,目前本期QFII增持恒瑞医药的股份数量也是最多,高达3696.55万股。

从业绩表现来看,这29家公司一季度表现普遍良好,归母净利润实现正增长的家数达7成以上。其中汇顶科技的归母净利润同比增长最大,达2039.95%,宝钛股份、中油工程、恒力液压的同比增长率也均超过100%。

除此之外,这97家中QFII新进了67家公司。从持股比例来看,高盛集团新进持有三诺生物的比例最大,达到3.55%,其次是深南电A、飞科电器、三棵树,持股比例均超过2%。值得一提的是,瑞士联合银行集团在本期增持了583.46万股的三诺生物,目前持有比例为3.39%。

此外,并无其他机构增减持深南电A、三棵树,而在持有飞科电器上似乎发生了分歧:去年四季度时共有两家QFII机构持有该股,合计持股数量578.42万股,到了今年一季度,比尔及梅林达盖茨信托基金会选择增持20.78万股,而富达基金(香港)有限公司则减持了308.96万股。飞科电器一季报显示,公司归母净利润为1.63亿元,同比下滑6.32%。去年同期公司也出现净利润增长下滑,但年报为正增长,这或许就是两家QFII产生分歧的原因。

从所属板块来看,这新进的67只个股中有45只中小创个股,占比达67.16%,相比去年第四季度中小创公司52.78%的占比有所提高,但个股数量达到95只。

微信
扫描二维码
关注
证券之星微信
APP下载
下载证券之星
郑重声明:以上内容与证券之星立场无关。证券之星发布此内容的目的在于传播更多信息,证券之星对其观点、判断保持中立,不保证该内容(包括但不限于文字、数据及图表)全部或者部分内容的准确性、真实性、完整性、有效性、及时性、原创性等。相关内容不对各位读者构成任何投资建议,据此操作,风险自担。股市有风险,投资需谨慎。如对该内容存在异议,或发现违法及不良信息,请发送邮件至jubao@stockstar.com,我们将安排核实处理。
网站导航 | 公司简介 | 法律声明 | 诚聘英才 | 征稿启事 | 联系我们 | 广告服务 | 举报专区
欢迎访问证券之星!请点此与我们联系 版权所有: Copyright © 199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