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财经 - 国际财讯 - 正文

百度(BIDU.US)贴吧迫切寻求转型 当年盛况已成绝唱?

来源:智通财经网 2019-05-14 09:00:56
关注证券之星官方微博:
尝试过短视频、直播的贴吧,是否能在公司未来的发展中扮演重要角色,取决于它拥抱视频化的程度。36氪从多位知情人士处获悉,去年3月在任近两年的百度贴吧事业部总经理胡玥离职后,去年年中,百度老员工彭梧已接棒,整体负责贴吧业务。

(原标题:百度(BIDU.US)贴吧迫切寻求转型 当年盛况已成绝唱?)

尝试过短视频、直播的贴吧,是否能在公司未来的发展中扮演重要角色,取决于它拥抱视频化的程度。

艰难转型的百度(BIDU.US)贴吧,悄无声息的完成了管理者换任。

36氪从多位知情人士处获悉,去年3月在任近两年的百度贴吧事业部总经理胡玥离职后,去年年中,百度老员工彭梧已接棒,整体负责贴吧业务。

在此之前,曾有媒体报道,彭梧是贴吧会员的负责人。资料显示,彭梧上一次代表百度贴吧的公开活动是2015年的百度世界大会贴吧论坛,他以文学业务负责人的身份作了关于“贴吧粉丝时代”的演讲。

对于彭梧的接棒,百度回复36氪“不予置评”。

01 不投入资源的产品

相比于百度其他用户产品,彭梧似乎接过来一个烫手的山芋。

2018年初,陆奇管理下的百度进入改革深水区。彼时,陆奇为百度制定了战略发展四象限,不幸的是,百度贴吧位于偏边缘的位置。据《财经》报道,2018年百度贴吧并未获得公司的新增投入。一位知情人士也曾告诉腾讯,胡玥离开百度,原因在于贴吧太难做,内部也看不懂这个产品。

那时百度贴吧的运营数据也确实很不理想。从QuestMobile调取的三年数据来看,2018年1月左右百度贴吧的月活数据达到最低点,而往年1月份的数据通常都是最好的;与此同时,日活数据也一直在走下坡路。

贴吧由俞军创建于2003年,是基于PC搜索引擎的兴趣交流平台,高峰期曾有亿级月活以及千万级日活。自媒体三节课曾经在一次对百度内部人士的访谈中透露,2012年贴吧活跃度已经仅次于Qzone。对比之前的数据来看,贴吧现在的处境不免令人唏嘘。

就在胡玥离职后不久,百度贴吧上出现“如果你是百度贴吧的总经理,你会怎么带领贴吧走向下一个巅峰?”的帖子,40条回复中绝大部分为不看好的——“贴吧凉了”、“转到其他组”、“App臃肿”、“广告太多”等等。

如果贴吧不想“等死”,转型就显得特别迫切。

02 短视频折戟

“贴吧的广告也算是信息流广告吧,广告这块有很大的空间。短视频,直播,这些都是当下最火热的东西,贴吧也在做,我要是经理会专攻这两个方向,”在回答贴吧如何走向下一个巅峰的问题中,一位吧友这样写到。

而在过去半年时间里,贴吧确实也在尝试短视频和直播业务。不过,目前来看,短视频发展遇阻,直播业务还有一丝希望。

2017年末,百度贴吧团队孵化了Nani小视频,2018年8月,Nani小视频更名伙拍小视频。贴吧有意为伙拍导流,用户上传的视频可以同步到贴吧,而且还上线了“伙星”功能,以期创建“视频吧贴吧”。然而,因为相比其他产品数据不佳,2018年12月传出该产品将被裁撤,团队被合并到全民小视频。

在短视频领域,Nani小视频与全民小视频和好看视频并称为是百度的“三驾马车”,分别对标抖音、快手和西瓜视频。不过目前在百度内部,好看视频才是被重点扶持的那一个。

刚刚结束的百度联盟大会上,好看视频总经理曹晓冬宣布“VLOG蒲公英计划”,将投入5亿元补贴MCN机构。他在去年的百家号活动上还曾透露,2019年给创作者的分成将扩大至10亿元。另外,全民小视频也有百度资源的扶持,发布的视频会在手百和百度搜索进行推荐。

百度的短视频尝试还在如火如荼的进行着,只是由贴吧团队打造的伙拍小视频已经提前退场。

03 发力直播

在短视频上遇阻的贴吧,又在挖掘平台的直播潜力。

36氪从多位知情人士处了解到,百度去年10月推出由百度贴吧团队运营的官方直播平台“百度直播”。一位百度贴吧内部人士告诉36氪,该平台由百度贴吧直播更名而来。一位入驻百度的MCN机构负责人则表示,百度直播整合了原百度贴吧直播业务以及原来的手百直播业务。

为了更好的帮助用户完成直播,今年年初,百度直播又先后上线安卓和iOS版的独立开播端“百度直播助手”。官方介绍显示,百度直播主要以秀场直播为主,涵盖了音乐、舞蹈、脱口秀等多种直播内容。用户可以通过“百度开播助手”开始一场直播,同时直播内容将展示在百度App和贴吧App上。具体来说,在百度App的推荐频道和颜值频道中,以及在贴吧App的首页推荐和百度直播吧中,用户都可以看到相应的直播内容。

“百度直播相当于直播中台,将内容覆盖到所有产品,”上述百度内部员工向36氪这样描述百度直播的角色。除了百度直播,另一位百度内部人士还告诉36氪,百家号正在做面向媒体的直播功能,类似于前段时间上线的腾讯直播。另外,36氪了解到,好看视频已不做直播业务,目前好看视频里的直播内容都来自全民小视频。上述MCN机构负责人还表示,“接下来,百度会重点推全民小视频直播和百度直播”。

36氪还获悉,目前百度直播和全民小视频直播的公会政策都已经出炉,不过这些政策也是几经调整。拿百度直播的政策来说,将公会分为S、A、B和C四个等级,同时有相应的有效主播数量和月流水要求,满足任意一项就可以拿到65%、63%、60%和50%不等的分成。“政策上有有效时限,下一季度会调整,因为可能会有新的激励活动,”上述百度内部员工这样告诉36氪。

手百App月活已经超过1.6亿,对于这些流量的运用,百度直播却相对克制。“目前正在逐步接触MCN机构,但不会放进来太多,因为资源和内容要匹配。”上述内部员工这样说道。

在百度之前,腾讯上线了服务公众号的腾讯直播,阿里在加大对淘宝直播的投入,字节跳动也成立了直播大中台,种种迹象显示大厂都在加码直播业务。

相比于短视频,百度对直播业务的尝试相对谨慎。

据36氪了解,以前百度贴吧就曾推出过独立的直播App ala

,不过最后还是关了。“短视频+直播才是趋势,全民小视频的待遇要高于百度贴吧。而且从百度贴吧的定位来看,用户未必会到那里看直播。”上述MCN机构负责人对这项业务显然不那么乐观。

04 百度贴吧还能逆袭吗?

从PC时代到移动互联网时代,百度被不少人视为是险些错过船票的互联网公司之一。

2016年至今,随着各种内容号、短视频以及直播产品的迅猛发展,以腾讯、头条为首的公司都形成了很强大的内容和流量生态,甚至还建立了自己的搜索体系。很多时候,App带来的信息孤岛,让百度搜索不再是唯一的搜索渠道。虽然有了这样的变化,但是对于百度这样综合性的搜索引擎来说,当搜索结果里出现大量百家号内容时,用户是不能忍受的,这也导致百度遭到了大面积的讨伐。

负责搜索公司用户产品的副总裁沈抖曾描述过这种困境,“中国互联网公司正在走向分裂、割裂。因为在PC时代的标准浏览器上,可以没有障碍地访问任何网站的内容,但到了移动互联网时代,App是一个一个的独立个体,相互之间连接非常困难,很多内容被封锁在App内,使得百度的访问变得更加困难。”

解决这一问题的方法在于,百度可以打造丰富的移动内容产品。所以对于百度内容生态来说,拥有流量的用户产品的重要性越来越高。在陆奇的四象限中,贴吧的处境已经不容乐观,但目前它依然能为百度搜索贡献了7%左右的流量。

最近,百度搜索公司总裁向海龙表示,公司移动产品继续拥抱视频时代。其中,截至4月,百度App分发视频占比最高达到72%。贴吧是否能在公司未来的发展中扮演重要角色,取决于它拥抱视频化的程度,直播是它的一个抓手之一。

不过虽然贴吧数据有所好转,但它相比于好看视频的用户数据来看,增速已经放缓。从QuestMobile数据来看,2018年9月,贴吧日活在900万左右,今年1月,日活微涨到1102万;而好看视频在去年九月份就已经公布其日活达到1200万。

如此来看,贴吧的下一个巅峰,来的可能要比想象中还要不易。

微信
扫描二维码
关注
证券之星微信
APP下载
下载证券之星
郑重声明:以上内容与证券之星立场无关。证券之星发布此内容的目的在于传播更多信息,证券之星对其观点、判断保持中立,不保证该内容(包括但不限于文字、数据及图表)全部或者部分内容的准确性、真实性、完整性、有效性、及时性、原创性等。相关内容不对各位读者构成任何投资建议,据此操作,风险自担。股市有风险,投资需谨慎。如对该内容存在异议,或发现违法及不良信息,请发送邮件至jubao@stockstar.com,我们将安排核实处理。
网站导航 | 公司简介 | 法律声明 | 诚聘英才 | 征稿启事 | 联系我们 | 广告服务 | 举报专区
欢迎访问证券之星!请点此与我们联系 版权所有: Copyright © 199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