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财经 - 滚动新闻 - 正文

权威专家:我国资本市场流动性相对宽裕

来源:上海证券报 2019-05-21 13:51:14
关注证券之星官方微博:

“从A股市场估值与交易活跃度、全球流动性状况、国内货币市场及宏观流动性情况等三个维度看,目前我国资本市场流动性相对宽裕。”权威专家日前接受上证报记者采访时表示。

该权威专家认为,我国资本市场流动性相对宽裕主要体现在三个方面。一是中国A股估值和交易处于合理区间,市场运行本身具备一定弹性和韧性;二是全球流动性宽裕,中国资本市场对外开放力度加大,外资对人民币股票和债券资产的增持意愿较强;三是国内货币政策稳健中性更注重结构性工具运用,政策传导效率趋于改善,实体流动性可得性提高、成本下移,有助于上市公司估值稳定。

具体而言,他认为,首先,目前A股估值仍然较低,同时市场换手率回归至历史平均水平;2019年以来,市场日均成交额、成交量已高于近十年、近五年的交易水平。同时,两融余额有所增加且处于合理规模,A股自身也具备一定弹性和韧性。

其次,全球流动性出现新的宽裕取向,推动金融市场资金风险好重回扩张,全球资金加快流入“汇率企稳、债券高息差、股市低估值”的新兴市场。其中,人民币资产具备相对吸引力,全球资金增持人民币资产的意愿有所增强。相比于发达市场和其它新兴市场,外资投资中国的增长空间依然还有很大潜力。

再者,我国宏观流动性整体宽裕,货币政策注重传导效率提升,信贷扩张略有反弹,实体流动性趋于改善。

一方面,2019年一季度,广义货币M2同比增长8.34%,社会融资规模存量同比增长10.64%。2018年下半年以来央行4次开展降息操作,当前中小型存款类金融机构存款准备金率为11.5%,大型存款类金融机构为13.5%。与美欧发达国家相比,我国存款准备金率仍处相对较高水平,具有一定的后续操作空间。

另一方面,改善金融市场流动性,降低投资者成本,有助于改善投资者风险偏好。目前,市场利率处于合理偏低水平。截至5月8日,银行间同业拆借加权利率R007、R021、R3M分别比2018年底下降了88bp、65bp、73bp,这带动了银行理财、货币基金等金融产品收益率的下降。投资者机会成本趋于下降,推动风险偏好回升,风险溢价有所收窄。

微信
扫描二维码
关注
证券之星微信
APP下载
下载证券之星
郑重声明:以上内容与证券之星立场无关。证券之星发布此内容的目的在于传播更多信息,证券之星对其观点、判断保持中立,不保证该内容(包括但不限于文字、数据及图表)全部或者部分内容的准确性、真实性、完整性、有效性、及时性、原创性等。相关内容不对各位读者构成任何投资建议,据此操作,风险自担。股市有风险,投资需谨慎。如对该内容存在异议,或发现违法及不良信息,请发送邮件至jubao@stockstar.com,我们将安排核实处理。
网站导航 | 公司简介 | 法律声明 | 诚聘英才 | 征稿启事 | 联系我们 | 广告服务 | 举报专区
欢迎访问证券之星!请点此与我们联系 版权所有: Copyright © 199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