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财经 - 行业新闻 - 正文

5G发牌了!除了4位玩家 喝下这碗“头道汤”的还有…

来源:央视 2019-06-07 16:13:37
关注证券之星官方微博:

6月6日上午,工信部向中国移动、中国联通、中国电信,以及中国广播电视网络有限公司发放了4张5G商用牌照,中国5G商用元年就此正式开启。5G就是第五代移动通信技术,每一代的升级都会带来全新的速度,加速产业变局、深刻改变人们的生活。此次5G商用牌照发放,跳过了预商用阶段,给了运营商更大的自由度来自主规划网络和业务。

5G发牌,商用到底怎么推?民用又离我们有多远?6月6日晚,《央视财经评论》邀请到中国信息通信研究院副院长、5G推进组组长王志勤和央视财经评论员刘戈做客演播室,深度解析。

5G发牌商用怎么推?

王志勤:稳扎稳打合理引导5G商用预期

中国信息通信研究院副院长、5G推进组组长王志勤:一方面对于5G产业链,包括系统设备和终端设备实际上已经具备商用条件;另外,从今年开始,韩国和美国相继开展了5G业务,今年上半年,我们三大运营企业已经在一些城市开始5G的规模实验,这些都为5G商用奠定了很好的基础。5G牌照的发放,实际上是希望通过我国建设5G网络,很好地去拉动5G制造业,包括服务企业,上下游整个产业链的发展。但5G需要与各行各业结合才能真正带来新的产品新的业态,创造巨大的经济价值,所以,尽早进行网络建设是必要的,同时在商用时也要稳扎稳打。

刘戈:5G玩家3变4 游戏规则会发生变化

央视财经评论员刘戈:这次拿到牌照的,除了原来的三家电信运营商,还有广电。其实,电信、广电都是通过电磁波进行信息传输,只是应用场景不一样。在5G条件下,其实电视可以是一台大手机,手机也可以是一台小电视。也就是说广电进场,从原来三家竞争变成现在四家竞争,竞争场景没准就会相互渗透,竞争手段、竞争规则也会随之发生变化。这一来,作为消费者的我们,现在家庭里面的娱乐场景,虽然无法具体想象,但可能也会发生变化。长期以来推动缓慢的三网融合,也可能加速。

刘戈:硬件生产企业会分得5G“头道汤”

央视财经评论员刘戈:就像基础设施建设一样,修高速公路的时候最先受益的是谁?是钢筋、水泥、工程机械。5G商用,我认为首先受益的就是这些硬件生产企业。虽然全世界通讯设备制造商供应商就那么几家,但是他们后面有非常多的配套企业会被带动起来;接下来网络开通,对手机生产商来说又是一块大蛋糕,在这样一个逐渐成长起来的大市场里,很多手机生产企业和他们下游的零配件企业都会受益。

5G发牌民用有多远?

王志勤:5G应用需行业深度融合

中国信息通信研究院副院长、5G推进组组长王志勤:5G应用要和各行各业进行结合,在这个过程中,很多需求,其实需要更懂行业的龙头企业去挖掘,然后通过双方的共同合作来寻找适合的技术解决方案,甚至是商业模式。可能不像过去,个人多交点钱就多用流量这么简单。实际上,可能会是一个更加专业化的服务体系,这种需求来自供需双方的相互刺激和共同探索,是需要时间的。

刘戈:5G将率先启动视频娱乐市场

央视财经评论员刘戈:最快到来的,应该是在娱乐和视频方面,包括增强虚拟现实这些方面的娱乐。比如可穿戴设备,现在很多这方面的尝试在有线状态下限制了使用,变成无线状态以后,会在娱乐、教育等很多领域得到新的应用。在视频的应用空间也很大,比如足球转播,不管用多少台摄像机,呈现的都是客观镜头,想象一下,如果给梅西身上装一个5G镜头,在踢球的时候观众就能看到梅西的视角了。这些方面的应用基础很好,以前就有过很多尝试,应该会以最快的速度普及。

王志勤:构建5G产业生态抢抓经济发展机遇

中国信息通信研究院副院长、5G推进组组长王志勤:过去大家把移动通讯比喻成高速公路,实际上相当于单单提供了一条公路,但5G不只是帮现成的产业发展更快这么一个概念,而是需要做信息通讯、做5G的人和行业一道共同挖掘新需求和新产业,所以构建5G产业生态非常关键。

5G未来的发展是挑战,更多的也是机遇,抓住这个机遇,需要我们和产业界各方的共同努力。

刘戈:5G的应用场景是个生态系统相互影响相互促进

央视财经评论员刘戈:可能开始的时候,5G应用更多的还是在生活娱乐这些方面,但是在人们对这些应用熟悉以后,它自然就会向不同的领域延伸。比如,车联网带来的无人驾驶,如果所有的司机和乘客都熟悉了这个系统,肯定就会有人琢磨在无人驾驶状态下,技术的再应用;再比如无人机,一开始只能看平常看不到的风景,但成为群落,用的人越多,商机也越多,然后越来越多企业也愿意加入进来,提供需求,获得利益,这样的话生态体系就逐渐培育起来了,很值得期待。

微信
扫描二维码
关注
证券之星微信
APP下载
下载证券之星
郑重声明:以上内容与证券之星立场无关。证券之星发布此内容的目的在于传播更多信息,证券之星对其观点、判断保持中立,不保证该内容(包括但不限于文字、数据及图表)全部或者部分内容的准确性、真实性、完整性、有效性、及时性、原创性等。相关内容不对各位读者构成任何投资建议,据此操作,风险自担。股市有风险,投资需谨慎。如对该内容存在异议,或发现违法及不良信息,请发送邮件至jubao@stockstar.com,我们将安排核实处理。
网站导航 | 公司简介 | 法律声明 | 诚聘英才 | 征稿启事 | 联系我们 | 广告服务 | 举报专区
欢迎访问证券之星!请点此与我们联系 版权所有: Copyright © 199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