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财经 - 行业新闻 - 正文

汽车消费又将杀出“黑马”?七部门发文促进汽车平行进口

来源:上海证券报 2019-08-31 08:49:38
关注证券之星官方微博:

(原标题:汽车消费又将杀出“黑马”?七部门发文促进汽车平行进口)

商务部、工信部等七部门近日印发《关于进一步促进汽车平行进口发展的意见》。

《意见》提出,允许探索设立平行进口汽车标准符合性整改场所,推进汽车平行进口工作常态化制度化。对经国务院批复的汽车整车进口口岸,汽车整车年进口数量达到1000辆的,可在报备相关工作方案后,执行汽车平行进口相关政策。

同时,《意见》要求进一步提高汽车平行进口贸易便利化水平,加强平行进口汽车产品质量把控,规范平行进口汽车登记管理等。

来看看权威人士对此如何解读:

商务部研究院国际市场研究所副所长白明对上证报记者表示:“开展汽车平行进口是一种开放的举措,车型多样化有利于国内消费者选择,也将促进国内汽车市场充分竞争。”

全国乘用车市场信息联席会秘书长崔东树表示:“汽车平行进口的高端车辆价格低一些,对消费者有吸引力,相关进货商利润空间也比较大。”

汽车平行进口有何特点?

汽车平行进口是指进口渠道“平行”于国内授权经销,由贸易商从海外市场直接进口。

国内授权经销商进口的车一般称为“中规车”,进口口岸渠道的车称为“平行进口车”。

据太平洋汽车网的介绍,平行进口车有四大优势:

1、突出的价格优势

平行进口车绕过了总经销商、大区经销商、4S店等销售环节,定价比较自由,比中规车价格要低10%至20%。

2、车型和提车时间优势

海外新车上市后,有时会因为一些汽车厂商战略规划、国内认证等原因无法在中国上市。平行进口车在海外采购后直接运至国内销售,省去了很大一部分新车等待时间。

3、款型配置更丰富

一般为了符合中国市场定位策略,汽车厂商在将海外车型进口到中国后都会进行一定调整。而平行进口车直接从北美、中东等地区进口,款型与中规车并不一定一致。

例如某些车型在国内并未销售柴油版车型,而通过平行进口,就可以买到柴油版。

4、特殊车型/豪华跑车

一些尚未在国内销售的豪华跑车、皮卡、房车等车型,也可以在平行进口车经销商处购买。

平行进口车有多大市场?

商务部的官方数据显示,截至2019年7月底,各地试点企业累计平行进口汽车41.8万辆,这相对于2018年我国汽车销量2780万辆而言,确实是九牛一毛。

但是汽车平行进口的增速却很快。

上半年,我国平行进口车总量为9万辆,同比增长51.3%,占进口总量的17%,与去年全年相比增长4.4个百分点,占比创近六年新高。

而且平行进口车中有相对低价的高端车型,还有国内没有的稀有车型。

商务部官方数据显示,平行车进口试点以来,剔除降税因素,大部分中高端车型价格下降15%以上,部分超过30%,平行进口车型超过200款,有50多款是国内没有的车型。

这些高端车型对于我国汽车消费等拉动作用不容小觑。

我国去年以来汽车消费较为低迷,但豪华车表现不俗。中汽协统计数据显示,2019年上半年,我国汽车销量为1232.3万辆,同比下降12.4%,而同期20个豪华品牌经销商零售销量154.2万辆,同比增长16.9%。

乘联会数据显示,去年,中国乘用车市场零售增长速度为-6%,而豪华车市场同比增速达到8%的较高水平。

受访专家均表示,此次政策支持对于高端车型的消费将有一定的提振作用。

今年汽车消费究竟如何走?

去年以来,汽车消费减速成为消费增速下滑的一个不容忽视的因素。

国家发展改革委综合司巡视员刘宇南曾在发布会上表示,汽车消费一项大概造成了社会消费品零售总额增速降低0.8个百分点,要推动消费平稳增长,就要设法稳住汽车消费这一大头。

因此,去年下半年以来,国家支付鼓励消费的文件频发,对于汽车消费的相关表述也不断宽松,从不新设汽车限购措施到逐步放宽或取消汽车限购。

那么,年内消费降幅会收窄吗?

国泰君安证券研究所全球首席经济学家花长春测算了以下三种情形:

他认为,汽车四季度销售稳中有升,但不能过于乐观。减税降费进程中,城镇人均可支配收入累计增速将拉动汽车消费,但居民杠杆率一、二季度的提升或对汽车销量有所抑制。

综合总体影响,汽车消费全年增速将回升至-2.8%左右,若额外考虑年内汽车消费相关促进政策,例如新能源汽车补贴、以旧换新、部分区域取消限购等因素,乘用车销量同比获得提升的幅度或将更大,将更加接近于-1.2%。

微信
扫描二维码
关注
证券之星微信
APP下载
下载证券之星
郑重声明:以上内容与证券之星立场无关。证券之星发布此内容的目的在于传播更多信息,证券之星对其观点、判断保持中立,不保证该内容(包括但不限于文字、数据及图表)全部或者部分内容的准确性、真实性、完整性、有效性、及时性、原创性等。相关内容不对各位读者构成任何投资建议,据此操作,风险自担。股市有风险,投资需谨慎。如对该内容存在异议,或发现违法及不良信息,请发送邮件至jubao@stockstar.com,我们将安排核实处理。
网站导航 | 公司简介 | 法律声明 | 诚聘英才 | 征稿启事 | 联系我们 | 广告服务 | 举报专区
欢迎访问证券之星!请点此与我们联系 版权所有: Copyright © 199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