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财经 - 全球市场 - 正文

中 美经贸高级别磋商双方牵头人通话

来源:央视 2019-09-05 14:02:08
关注证券之星官方微博:

9月5日上午,中共中央政治局委员、国务院副总理、中 美全面经济对话中方牵头人刘鹤应约与美国贸易代表莱特希泽、财政部长姆努钦通话。双方同意10月初在华盛顿举行第十三轮中 美经贸高级别磋商,此前双方将保持密切沟通,工作层将于9月中旬开展认真磋商,为高级别磋商取得实质性进展做好充分准备。双方一致认为,应共同努力,采取实际行动,为磋商创造良好条件。商务部长钟山、中国人民银行行长易纲、国家发改委副主任宁吉喆等参加通话。

【延伸阅读】

人民日报钟声:稳中有进 见中国底气

一段时间以来,尽管美方一些人不时夸大中 美经贸摩擦对中国经济的影响,但事实一再证明,中国经济有足够韧性来应对各种不确定性,经贸摩擦阻挡不了中国发展的步伐。逆境中稳中有进的中国经济,让世界更清楚地看到中国应对风险挑战的能力与底气。

中国底气在于“稳”中韧性足。尽管外部环境复杂严峻,中国国内生产总值今年上半年仍实现同比增长6.3%,继续保持中高速增长,在世界经济增速趋缓的大背景下成色十足。经济学家们纷纷指出,观察中国经济,需要将增长率和“中国经济的巨大规模和影响”结合起来进行分析。近14亿人口的市场、9亿劳动力、4亿多中等收入群体、1.7亿受过高等教育和拥有专业技能的人才资源,使中国经济有强劲的内生动力、广阔的转型升级空间,有条件、有能力化解经贸摩擦带来的冲击。

中国底气在于“进”的高质量。“从电子商务、金融科技到人工智能和生命科学领域的突破,中国本土创新的迹象随处可见。”有感于此,美国耶鲁大学高级研究员斯蒂芬·罗奇用“非同寻常”来形容中国经济转型进展。供给侧结构性改革扎实推进,新旧动能加速转换,使中国经济活力得到有效释放。数据显示,2018年中国经济发展新动能指数比上年增长28.7%,创新驱动指数增长21.8%;高技术制造业增加值比上年增长11.7%,工业高端化步伐明显加快。增强产业链韧性,提升产业链水平,中国有巨大潜力。正如西班牙中国问题专家胡利奥·里奥斯所指出:“中国经济受到的压力在结构转型等领域转化为动力,内需和创新因素尤为突出。”

中国始终坚持做好自己的事,是迎难而上、化危为机的关键。面对国内外明显增多的风险挑战,中国适时适度实施宏观政策逆周期调节,继续实施积极的财政政策和稳健的货币政策,稳步推进供给侧结构性改革和“六稳”工作,积极有效对冲外部影响。8月以来,一系列重大举措相继出炉:出台20条稳定消费预期、提振消费信心的政策措施,新设6个自贸试验区,布局区域经济新发展,进一步深化资本市场改革……德国《焦点》周刊近日的报道指出,许多西方学者不得不承认,中国在稳定经济上比西方手段更多。

中国经济的成绩单告诉世人,中国正在认真推动发展目标的落实,努力把发展的势头保持下去,造福本国人民,也惠及世界各国人民。反观一门心思升级经贸摩擦的美方一些人,不停地抛出害人的“回旋镖”,最终又飞回来打在自己身上,同时加剧了全球市场的不确定性。美国经济增速下调,出口下降,企业投资低迷,金融市场收益率曲线倒挂,8月美国消费者信心指数创2012年以来的最大跌幅。美国供应管理学会最新发布的数据显示,8月美国制造业采购经理人指数跌至49.1,为2016年1月以来最低水平,而且跌破数值为50的“荣枯线”,意味着美国制造业出现萎缩;其他国际机构的统计数据则显示,8月美国制造业采购经理人指数已跌至2009年9月以来最低值。这些充分说明,贸易战没有赢家,升级经贸摩擦不利于中 美两国,也不利于世界。

经济全球化时代的经济发展,拼的是实力智力,靠的是合作共赢。面对风险挑战,中国有足够信心和能力化危为机,保持经济持续健康发展。那些以为凭借什么手段就能遏制中国发展大势的企图,终究无法找到现实注脚。

微信
扫描二维码
关注
证券之星微信
APP下载
下载证券之星
郑重声明:以上内容与证券之星立场无关。证券之星发布此内容的目的在于传播更多信息,证券之星对其观点、判断保持中立,不保证该内容(包括但不限于文字、数据及图表)全部或者部分内容的准确性、真实性、完整性、有效性、及时性、原创性等。相关内容不对各位读者构成任何投资建议,据此操作,风险自担。股市有风险,投资需谨慎。如对该内容存在异议,或发现违法及不良信息,请发送邮件至jubao@stockstar.com,我们将安排核实处理。
网站导航 | 公司简介 | 法律声明 | 诚聘英才 | 征稿启事 | 联系我们 | 广告服务 | 举报专区
欢迎访问证券之星!请点此与我们联系 版权所有: Copyright © 199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