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财经 - 公司新闻 - 正文

一天连吃10张罚单,这家银行怎么了?7名员工遭警告处分

来源:证券时报 2019-09-26 08:19:15
关注证券之星官方微博:

(原标题:一天连吃10张罚单,这家银行怎么了?7名员工遭警告处分)

银行业严监管态势还在持续。

近日,陕西银保监局一口气披露多张罚单,恒丰银行、宁夏银行、西安银行等多家银行被罚。

其中,总部位于山东淄博的齐商银行,因为旗下西安分行的违规行为被“罚惨”了,银行和相关个人共收到10张罚单,累计被罚121万元。

具体而言,齐商银行违法违规行为包括“发放贷款用于购买本行不良贷款和银承垫款、发放贷款用于承接本行风险资产”、“票据业务管控严重不足、违反审慎经营规则”、“未按照规定缴纳抵押评估费、转嫁经营成本”等。

券商中国记者注意到,2019年银行业监管可谓“严”字当头,统计数据显示,上半年包括银监会、银监局、银监分局在内的银监系统针对银行(不含个人,下同)累计开出罚单906张,数量去年同期894张基本持平。

银行业监管严字当头

9月23日,陕西银保监局发布了针对银行业机构合计23张罚单,其中近一半罚单给了齐商银行。

为何一家总部位于齐商银行会被陕西银保监局处罚?

据了解,所幸成立较早,1997年成立的齐商银行,赶在2011年监管对城商行跑马圈地异地扩张下“刹车令”之前设立了西安分行,西安分行成为该行唯一一个异地分行。

因此,此轮陕西银保监局处罚的重点正是这家总部在山东的银行所辖西安分行。

处罚原文显示,齐商银行西安分行违法违规事实涉及“发放贷款用于购买本行不良贷款和银承垫款、发放贷款用于承接本行风险资产”、“票据业务管控严重不足、违反审慎经营规则”、“未按照规定缴纳抵押评估费、转嫁经营成本”。

针对齐商银行西安分行,陕西银保监局针对以上事实分别处以68万元、28万元、25万元的罚款,罚单金额共计121万元。

同时,齐商银行西安分行有7名员工被监管处以警告处分。其中,王某、高某对齐商银行西安分行违规掩盖、处置不良资产的行为负主要领导责任和管理责任,丁某负领导责任,胡某、王某、邢某负承办责任。此外,牛某对该行票据业务管控严重不足、违反审慎经营规则的行为负管理责任。

无独有偶,除了齐商银行,恒丰银行、西安银行和宁夏银行等也被处罚,其中,恒丰银行西安分行因违规办理票据转贴现业务被罚款30万元;西安银行西安曲江支行因为贷款管理不严、内控不审慎员工排查未发现参与民间借贷,被罚款55万元;宁夏银行发放流动资金贷款信贷资金被挪作他用被罚款30万元。

券商中国记者注意到,2019年银行业监管可谓“严”字当头。据银保监会官网统计,截至6月30日,2019年上半年包括银监会、银监局、银监分局在内的银监系统针对银行(不含个人,下同)累计开出罚单906张,数量去年同期894张基本持平,从额度看,2019年上半年累计罚金4.37亿,较2018年上半年的13亿缩减66%。今年8月9日,银保监会对中信银行开出2000多万罚单,金额为今年之最。

齐商银行业绩增速放缓

此次收10张罚单的齐商银行,成立于1997年8月,前身为淄博市商业银行,2009年2月经原银监会批准,淄博市商业银行更名为“齐商银行”,该行主要分支行位于山东省内淄博、滨州、东营、潍坊等地,唯一异地分行为西安分行。

股东方包括淄博市城市资产运营有限公司、山东城联一卡通支付公司、淄博市引黄供水公司、淄博市自来水公司等。

值得一提的是,齐商银行对陕西的银行业介入较深,除了该行直接在异地陕西西安设立了分行,将业务触角深入陕西,齐商银行还是陕西省省级城商行长安银行的战略投资者,持有长安银行4.35%股权,位列长安银行第七大股东。数据显示,截至今年上半年,齐商银行持有长安银行股权投资价值6.78亿元。

不过,近两年以来,齐商银行的业绩增速在逐渐放缓。

2018年报显示,齐商银行营业收入为25.67亿元,较上年较少4.72%;利润总额6.91亿元,同比下降0.39%。净利润5.52亿元,较上年增加0.37亿元,同比增长7.17%。

今年上半年,在多家上市城商行业绩高增长之下,齐商银行反而出现业绩下滑的情况。数据显示,齐商银行营业收入11.91亿元,同比下降5.4%;净利润3.21亿元,同比下降3.6%。

截至2019年6月末,齐商银行资产总额1081.44亿元,资本充足率为14.01%。

微信
扫描二维码
关注
证券之星微信
APP下载
下载证券之星
郑重声明:以上内容与证券之星立场无关。证券之星发布此内容的目的在于传播更多信息,证券之星对其观点、判断保持中立,不保证该内容(包括但不限于文字、数据及图表)全部或者部分内容的准确性、真实性、完整性、有效性、及时性、原创性等。相关内容不对各位读者构成任何投资建议,据此操作,风险自担。股市有风险,投资需谨慎。如对该内容存在异议,或发现违法及不良信息,请发送邮件至jubao@stockstar.com,我们将安排核实处理。
网站导航 | 公司简介 | 法律声明 | 诚聘英才 | 征稿启事 | 联系我们 | 广告服务 | 举报专区
欢迎访问证券之星!请点此与我们联系 版权所有: Copyright © 199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