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财经 - 滚动新闻 - 正文

大卖8000亿!前3季度新基金大数据来了:冠亚军竟是TA们

来源:中国基金报 2019-10-02 19:27:48
关注证券之星官方微博:

十月一日,普天同庆,也正式迎来第四季度。

基金君总结前三季度新基金募集情况发现,合计成立744只基金,合计募集规模达到8043.85亿份。汇添富、华夏基金、民生加银、嘉实基金、富国基金、博时基金、鹏华基金、中银基金等公司新发基金规模可观。

前三季度合计募集近8050亿份

w ind数据显示,前三季度合计成立744只新基金,合计募集规模达到8043.85亿份,也属于近两年来发行市场一个小高潮。

数据显示,2018年前三季度,112家基金公司合计发行新基金624只,募集规模6277.32亿,明显低于今年水平。而且,2018年全年发行了832只基金,发行规模也不过8964.45亿份。2017年、2016年也不及今年水平,2016年前三季度合计募集规模为6004.49亿份;而2017年年仅成立784只新基金,募集规模为7071.08亿份。

而2015年则要强于今年水平。尤其是2015年,受益于上半年的牛市,全年是成立704只新基金,募集规模达到14879.35亿份。而前三季度新基金募集总额也达到12985.93亿份。

从今年基金发行的类型来看,仍是债券型基金占据主流,合计成立了341只基金,募集规模达到4511.64亿份,占全部成立新基金比例为56.09%。此外,混合型基金、股票型基金分别募集规模为1826.49亿份、1576.92亿份,占比分别为22.71%、19.6%。这三类是今年前三季度新基金募集的主力品种,其中货币、QDII等品种都募集规模较小。

从今年新基金发行来看,也是“爆款”频出。有8只基金发行规模超过百亿,其中发行规模最大的是民生加银中债1-3年农发债,发行规模达到224.0亿份。权益基金中,博时央企创新驱动ETF、嘉实中证央企创新驱动ETF发行规模也较大,分别为167.35亿份、132.50亿份,此外,中银1-3年国开债、鹏华1-3年国开债、国寿安保1-3年国开债、交银中债1-3年农发债、农银汇理丰泽三年定开债等规模也很大。

汇添富、华夏、民生加银位列前三甲

前三季度新基金合计募集超8000亿份,究竟在基金公司如何“分蛋糕”?汇添富、华夏、民生加银位列前三甲,募集规模均超400亿份。

据基金君数据统计显示,今年发行新基金规模最大的为汇添富基金,前三季度成立了19只新基金,合计募集规模为499.91亿元,逼近500亿元大关。汇添富基金前三季度成立了四只基金超过50亿的“爆款基金”,汇添富中债1-3年国开债、汇添富中债1-3年农发债、汇添富中证长三角一体化发展ETF、汇添富红利增长等规模都很大。

而华夏基金、民生加银基金紧随其后,分别以募集规模421.79亿份、409.52亿份,位居第二、第三名,而前三名新发基金规模超400亿元。华夏基金也有不少“爆款”基金,其中华夏恒益18个月定开、华夏中债1-3年政策金融债、华夏中债3-5年政策金融债等首发规模都超过50亿份。而民生加银拥有今年发行规模最大的基金,发行规模达到224.0亿份的民生加银中债1-3年农发债。

嘉实基金、富国基金、博时基金、鹏华基金、中银基金新发基金规模超300亿元,位居第4名至第8名。这些公司也都发行了不少规模较大的新基金。此外,南方基金、工银瑞信、招商基金、广发基金、易方达基金今年新发基金规模在200亿元上方。

而今年新基金发行规模超过100亿的公司还有交银施罗德、平安、大成、华安、国寿安保、前海开源、中欧、中加、农银汇理、银华、建信、景顺长城等。

从今年发行情况看,大中型基金公司明显在“新基金发行市场蛋糕”中占据更多份额。今年前三季度新基金募集前20名的公司,合计募集规模达到5310.26亿份,占今年前三季度全部发行规模的66.02%。而后50位的公司合计募集规模仅380.83亿份,还不及排名前三的一家公司募集规模。显然,基金行业“马太效应”越来越显著。

这一场新基金发行战役,或许会影响三季度末基金公司排名。从银河证券数据显示,剔除短债货基后,二季度末基金公司规模前十名为易方达、华夏、博时、南方、嘉实、汇添富、中银、广发、招商、富国,而不少基金公司之间的差距并不大。十一假期之后,基金2019年三季报不久就会陆续披露,届时三季度末公司规模排名会或有变化。

工行、招行托管新基金规模超千亿

银行渠道往往新基金发行的主要渠道,而托管行更是新基金发行的主力渠道,因此托管行所托管新基金的规模,也一定程度反映了银行的代销能力。

基金君统计前三季度新基金发行情况中,托管行所托管新基金发行规模排名中,工行银行一马当先,以发行规模1217.68亿份位居第一。招商银行所托管新基金,募集规模也超过1000亿份,达到1018.31亿份,同样表现不俗。

此外,兴业银行、农业银行、建设银行、中国银行等银行,在前三季度所托管新基金的募集情况也不俗,差不多700亿份左右水平。

江苏银行、光大银行、交通银行、浦发行、民生银行等也不错。

微信
扫描二维码
关注
证券之星微信
APP下载
下载证券之星
郑重声明:以上内容与证券之星立场无关。证券之星发布此内容的目的在于传播更多信息,证券之星对其观点、判断保持中立,不保证该内容(包括但不限于文字、数据及图表)全部或者部分内容的准确性、真实性、完整性、有效性、及时性、原创性等。相关内容不对各位读者构成任何投资建议,据此操作,风险自担。股市有风险,投资需谨慎。如对该内容存在异议,或发现违法及不良信息,请发送邮件至jubao@stockstar.com,我们将安排核实处理。
网站导航 | 公司简介 | 法律声明 | 诚聘英才 | 征稿启事 | 联系我们 | 广告服务 | 举报专区
欢迎访问证券之星!请点此与我们联系 版权所有: Copyright © 199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