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财经 - 国际财讯 - 正文

美联储重启国债购买计划:量化宽松换个马甲出场

来源:证券时报 作者:吴家明 2019-10-15 09:08:47
关注证券之星官方微博:
负责执行美联储公开市场操作的纽约联邦储备银行已经自9月17日起开启回购计划,向隔夜回购市场提供流动性。一些投资者认为,无论美联储的目的如何,今年采取的降息以及扩大资产负债表的行动可能相当于解除去年的货币政策调整措施。

(原标题:美联储重启国债购买计划:量化宽松换个马甲出场)

最近,美联储可谓动作频频。

负责执行美联储公开市场操作的纽约联邦储备银行已经自9月17日起开启回购计划,向隔夜回购市场提供流动性。美联储近日宣布扩张资产负债表,计划自10月15日起通过每月购买600亿美元短期美国国债,将货币供应量维持在等同或高于今年9月初的水平,该行动将持续到明年第二季度。美联储还表示,将继续每日进行回购协议操作直至明年1月,向隔夜拆借市场注入资金。

在美联储宣布重启国债购买计划之后,美国股市上周五全线收高,道指、标普500指数和纳斯达克指数的涨幅均超过1%。亚太股市14日普遍上涨,韩国股市综合指数上涨1.11%,澳大利亚ASX200指数上涨0.5%,中国香 港恒生指数上涨0.81%。

不过,欧洲股市14日低开,英法德股市盘中跌幅都超过0.5%左右。美元指数在上周五收跌0.38%,14日则小幅回升。

市场数据显示,600亿美元的规模与2012年9月13日开启第三轮QE时每月扩表850亿美元的力度较为接近。有市场人士将此次扩表看成新一轮的QE,但美联储主席鲍威尔对此并不认同。

鲍威尔强调,不应将这种做法与2008年全球金融危机期间和之后采取的量化宽松相混淆。正是为了区别于购买长债的QE,鲍威尔还强调将研究购买短期美债来补充准备金。美联储也强调,此次延长回购和扩表完全是为了确保货币政策效果而实施的技术性措施,并不代表美联储货币政策立场转变。

尽管如此,美联储重启国债购买计划还是引发市场争议。美国宏观政策研究公司联合创始人罗斯纳认为,美联储只是不想发出“情况很糟糕”的信号。有市场人士表示,对于美联储购买美国国债的行为,无论美联储在主观上是否承认属于美元量化宽松,客观事实上都具有美元量化宽松的典型特征,是一种变相的美元量化宽松行为,对美元及全球货币市场都将带来较大影响。尽管鲍威尔声称新一轮扩表并不是量化宽松,但预计美元还是会出现小幅下挫,但要使美元进一步下跌,可能需要美联储更大幅度的降息以及全球经济增长改善。

虽然经过两次降息,美联储目前利率目标区间维持在1.75%至2%之间,但近段时间以来美国货币市场仍陷入“短缺”的混乱状态。美联储多管齐下应对“钱荒”,目的就是确保流动性不出问题。美国银行分析师拉阿克塞尔也表示,没人愿意让资金紧缺加剧美国不断恶化的经济前景。

在美联储宣布再度扩表之后,芝商所“美联储观察”工具显示,联邦基金期货市场认为美联储在本月底再次降息25个基点的概率由82%下降至75%。

一些投资者认为,无论美联储的目的如何,今年采取的降息以及扩大资产负债表的行动可能相当于解除去年的货币政策调整措施。如果美联储今年再降息两次,将完全逆转2018年的四次加息。

那么,美联储重启扩表之后还有什么工具?有分析人士表示,除了当前使用的通过短期国债够买方式进行扩表以及持续开展定期和隔夜回购协议操作以外,降息依然是美联储进行货币政策操作的首选方式。而在非常规政策工具方面,前瞻性指引和QE都将在美联储的考虑范畴当中。资产购买方面,此次扩表在资产规模上已经比较可观,若未来“美元荒”持续出现,当前所采用的扩表安排或将扩大规模或延长期限,其未来存在发展成为QE的可能。

微信
扫描二维码
关注
证券之星微信
APP下载
下载证券之星
郑重声明:以上内容与证券之星立场无关。证券之星发布此内容的目的在于传播更多信息,证券之星对其观点、判断保持中立,不保证该内容(包括但不限于文字、数据及图表)全部或者部分内容的准确性、真实性、完整性、有效性、及时性、原创性等。相关内容不对各位读者构成任何投资建议,据此操作,风险自担。股市有风险,投资需谨慎。如对该内容存在异议,或发现违法及不良信息,请发送邮件至jubao@stockstar.com,我们将安排核实处理。
网站导航 | 公司简介 | 法律声明 | 诚聘英才 | 征稿启事 | 联系我们 | 广告服务 | 举报专区
欢迎访问证券之星!请点此与我们联系 版权所有: Copyright © 199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