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财经 - 国内经济 - 正文

黑龙江实施“紫丁香计划”!力争每年实现10家左右企业首发或借壳上市

来源:证券时报 2019-11-04 14:04:30
关注证券之星官方微博:

上市公司数量少、拟上市资源匮乏,是东北三省资本市场均面临的问题。

众所周知,一个地区上市公司的数量可以一定程度体现经济发展的活跃度和经济增长质量。

为了推动黑龙江省内更多企业通过改制上市、再融资、并购重组等方式做强做优,发挥上市公司引领带动作用,促进产业转型和经济高质量发展,日前,黑龙江省印发《黑龙江省加快推进企业上市工作方案》,计划用三年左右时间,建立健全推进企业上市的“培育、改制、辅导、申报、上市、做强”全周期工作机制,三年上市工作计划被命名为“紫丁香计划”。

黑龙江资本市场现状

今年7月22日,新光光电(688011)作为首批科创板上市公司之一,正式在上交所挂牌交易。新光光电是黑龙江省、乃至东北三省首家申报科创板并成功上市的企业。

在新光光电成功上市之后,黑龙江省辖区上市公司数量达到38家,其中,沪市公司27家,深市公司11家(主板公司5家、中小板公司4家、创业板公司2家)。

需要指出的是,早在2015年7月,黑龙江省的A股上市公司数量就已经达到35家(沪市公司25家,深市公司10家)。但是从那时起至今的4年时间里,该省的A股上市公司总量仅增长3家,平均每年尚不足一家。

黑龙江证监局10月21日披露的“黑龙江辖区已报备拟上市公司辅导工作进度”显示,截至2019年9月30日,黑龙江省共有9家已报备拟上市公司,分别是黑龙江同禹药品包装股份有限公司、哈尔滨岛田大鹏工业股份有限公司、哈尔滨冰雪大世界股份有限公司、黑龙江省龙蛙农业发展股份有限公司、丰润生物科技股份有限公司、哈尔滨市科佳通用机电股份有限公司、黑龙江出版传媒股份有限公司、龙江元盛和牛产业股份有限公司和正业设计股份有限公司。

“今年早些时候曾有消息说,包括新光光电在内,黑龙江省今年有望新增3家A股上市公司,但是从现在的情况看,仅新光光电已经成功实现挂牌上市。距离年底还有两个月的时间,是否还会有其他黑龙江公司登陆A股市场值得关注。”有黑龙江省当地金融界人士告诉e公司记者。

黑龙江省政府督查室10月25日发布的信息显示,2家黑龙江企业上市申请正在证监会审核。

“紫丁香计划”

据《黑龙江日报》此前报道,10月11日下午,黑龙江省委副书记、省长王文涛主持召开省政府常务会议,听取关于2019年“百大项目”调整和2020年新增储备项目情况的汇报,同意设立龙江振兴基金,部署加快推进企业上市工作。会议指出,鼓励优质的券商、会计师事务所、律师事务所等进驻,提高对具备上市条件企业的辅导、保荐、路演等服务水平。各地市要把推进企业上市的“紫丁香计划”列入工作计划,有效推进。

《黑龙江省加快推进企业上市工作方案》显示,黑龙江省将重点推动的行业龙头企业以及符合国家产业政策要求、行业发展前景良好的优质企业确定为上市后备企业。具体标准是:股权清晰、主业突出、业绩稳定;符合国家产业政策和我省发展战略,在行业内有一定领先优势;合规经营,无重大违法违规问题;符合或接近证监会、沪深交易所最新发布的上市财务标准。

按照“政府推动、市场主导、多方联动、分类推进”的工作原则,黑龙江省计划用三年左右时间,建立健全推进企业上市的“培育、改制、辅导、申报、上市、做强”全周期工作机制,三年上市工作计划被命名为“紫丁香计划”。

就“紫丁香计划”具体而言,每年储备30—50家、三年累计储备100—150家主营业务突出、市场竞争力强、经营业绩稳定、具备上市潜力的上市后备企业,纳入上市企业后备资源库进行重点培育;每年完成20—30家上市后备企业的股份制改造工作,达到上市必要条件;每年推动15家左右上市后备企业进入券商保荐和黑龙江证监局辅导备案阶段,基本具备上市条件;每年努力推动15家左右上市后备企业通过黑龙江证监局辅导验收,正式向证监会提交上市申报材料;每年努力实现10家左右企业在主板(中小板)、科创板、创业板首发或借壳上市。

另外,黑龙江省还提出要积极引导和推动上市公司开展资产重组、改革创新、加强管理和多渠道融资等措施提高发展质量。鼓励行业龙头企业、投资机构和上市公司发起设立并购基金,吸引社会资本参与并购重组,推动省内企业进一步利用资本市场功能优化资源配置,实现主业聚焦,提升经营水平和核心竞争力。

前述黑龙江省当地金融界人士告诉e公司记者,黑龙江省大力发展资本市场,推出“紫丁香计划”,与去年年底被任命为黑龙江省人民政府副省长的沈莹的大力推动有着重要关系。

黑龙江省副省长沈莹此前曾在财政部、国务院国资委等部门任职多年,深谙上市公司对一方经济发展的重要性。

黑龙江人民政府网站披露的信息显示,沈莹此前曾担任财政部统计评价司综合处处长,财政部统计评价司助理巡视员,国务院国有资产监督管理委员会副主任、党委委员、总会计师等职务。2018年12月27日黑龙江省第十三届人民代表大会常务委员会第八次会议通过,决定任命沈莹为黑龙江省人民政府副省长。

从工作分工来看,沈莹负责社会运行和市场监管方面工作;分管省民政厅、省人社厅、省国资委、省市场监管局、省医疗保障局、省地方金融监管局、省药品监管局、省知识产权局、省政府食安办;协助王文涛省长分管省审计厅。联系审计署哈尔滨特派办、人民银行哈尔滨中心支行、黑龙江银保监局、黑龙江证监局、省国家开发银行等驻黑龙江其他银行和非银行金融机构、中央驻黑龙江各企业。

10月15日,“金融助振兴—辽宁行动”主旨会议在沈阳召开,沈莹曾在会议上作主旨发言。

目的:助推地区经济发展

黑龙江省政府督查室 10月25日发布的信息显示,今年前三季度,黑龙江省全省经济运行呈现总体平稳,下行压力持续加大的态势。初步核算,前三季度全省实现地区生产总值(GDP)10292.2亿元,比上年同期增长4.3%。农业生产形势稳定,粮食生产实现“十六连丰”。

其中,工业生产稳中有升,高技术制造业快速增长。黑龙江省全省规模以上工业增加值比上年同期增长2.7%,增幅比1月~8月提高0.4个百分点。装备工业增长11%,食品工业增长10.7%,是我省工业的主要支撑。高技术制造业增加值比上年同期增长12.3%,高于全省规上工业增加值增速9.6个百分点。

现阶段,与同样身处东北地区的辽宁省和吉林省一样,黑龙江省也正处于加快经济转型升级和培育壮大新动能的关键时刻。经济是肌体,金融是血脉,两者共生共荣,因此金融业对于黑龙江当地经济的发展就显得尤其重要。

黑龙江省实施“紫丁香计划”,可以推动资本市场的快速发展,进而推进企业上市,扩大企业直接融资的比重。通过大力实施企业上市行动,推动黑龙江省内更多企业做强做优,发挥上市公司引领带动作用,促进产业转型和经济高质量发展,达到助推黑龙江实现全面振兴全方位振兴的目标。

黑龙江省委书记张庆伟在今年9月曾表示:“全国首批创业板只有25家企业,基本集中在了南方,黑龙江省有1家叫哈尔滨新光光电,作为25家首批进入到全国首发的企业,也是东北地区唯一进入科创板的企业。科创板为黑龙江省中小科技型企业带来了与市场对接的机会。我们正在梳理,给他们创造条件,给他们对接资本市场。”

微信
扫描二维码
关注
证券之星微信
APP下载
下载证券之星
郑重声明:以上内容与证券之星立场无关。证券之星发布此内容的目的在于传播更多信息,证券之星对其观点、判断保持中立,不保证该内容(包括但不限于文字、数据及图表)全部或者部分内容的准确性、真实性、完整性、有效性、及时性、原创性等。相关内容不对各位读者构成任何投资建议,据此操作,风险自担。股市有风险,投资需谨慎。如对该内容存在异议,或发现违法及不良信息,请发送邮件至jubao@stockstar.com,我们将安排核实处理。
网站导航 | 公司简介 | 法律声明 | 诚聘英才 | 征稿启事 | 联系我们 | 广告服务 | 举报专区
欢迎访问证券之星!请点此与我们联系 版权所有: Copyright © 199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