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财经 - 滚动新闻 - 正文

董事长泄密!女股民高息借钱内幕交易,亏损95万还被罚10万!

来源:中国基金报 2019-11-12 08:22:53
关注证券之星官方微博:

(原标题:董事长泄密!女股民高息借钱内幕交易,亏损95万还被罚10万!)

偷鸡不成蚀把米。

四川证监局日前公布的一则行政处罚决定书显示,“70后”女股民高息借款300万元,用于内幕交易四川金顶,然而不仅没能挣到钱,还亏了95万元,还因此收到了四川证监局开出的10万元罚单。

内幕信息源于四川金顶收购案

根据行政处罚决定书,此案中的内幕消息为四川金顶收购案,而泄密者是四川金顶收购标的公司海盈科技的董事长。

先来看一下内幕信息形成的过程。深圳朴素至纯投资企业(有限合伙)控股四川金顶后,一直想推动四川金顶往新能源领域转型。

四川金顶曾在公告中表示表示,通过收购海盈科技,公司可以在较短时间内切入新能源、节能环保这一战略性新兴行业,公司在现有业务基础上,增加新能源锂离子电池研发、生产、销售这一新业务,从而增加公司收入和利润来源,有利于公司可持续发展。收购完成后,公司将主要发展石灰石业务、新能源锂电池业务。

2018年2月13日,四川金顶董事长梁某单独向董事潘某交代,让潘某与海盈科技沟通。2月25日后, 3月2日(元宵节)前,梁某、潘某等在潮汕人开的自己人家宴(餐馆店名)见面,海盈科技董事长兼总经理表示愿意出让海盈科技的控制权。

3月23日,四川金顶相关人员开会,确定推动收购事宜。会后,四川金顶人员与海盈科技董秘罗某瑶联系,调取海盈科技相关财务资料。4月17日晚,四川金顶发布重大资产重组停牌公告。

四川证监局认为,四川金顶收购海盈科技36.5625%股权的最初估值为约4.68亿元,占最近一期四川金顶经审计总资产的107.29%,在依法公开前属于内幕信息。

梁某、潘某、曾某义见面时,曾某义当时表示愿意出让海盈科技的控制权。这次面谈有收购双方主要负责人参与,达成了初步合作意向,鉴于收购双方对会谈的具体日期不能准确确认,内幕信息敏感期起点应不晚于2018年3月2日,终点为2018年4月17日晚四川金顶发布《重大资产重组停牌公告》。曾某义作为海盈科技董事长兼总经理参与了四川金顶收购事宜,是本案内幕信息知情人。

女股民高息借款内幕交易亏损95万

沈利新于2015年左右认识曾某义。2018年2月底左右,曾某义与沈利新在“1979”柏瑞思私厨(餐饮店名)单独见面2-3次。2018年3月份下旬,曾某义与沈利新又在“1979”柏瑞思私厨单独见面2次。内幕信息敏感期内,沈利新与曾某义还存在多次通讯联系。

而就在与曾某义密切联系之际,沈立新借用他人账户开始了内幕交易。

具体来看,沈利新先是与陈某签署了借款协议书,约定由陈某提供其在光大证券深圳深南大道证券营业部开立的证券账户及300万元资金,由沈利新独立进行操作,并每月支付陈某2%的利息。根据沈利新与陈某的约定,沈利新实际与陈某的证券账户具有控制关系,对陈某证券账户所持有的证券具有管理、使用和处分的权益,属于以他人名义买卖证券。

值得注意的是,每月2%的利息换算年利率高达24%,已是受法律保护的利率上限,属于高息借款,沈利新每个月就需要支出6万元的利息。

然而,这宗堪称“豪赌”的内幕交易却并未带来想象中的巨大收益。沈利新借用的证券账户交易四川金顶股票情况如下:2018年3月23日至4月3日,内幕信息敏感期内,合计委托买入四川金顶259700股,涉及金额2624542元,委托卖出四川金顶11800股,涉及金额120478元。2018年10月25日,申报买入56600股,买入金额322054元;10月31日至11月12日,陆续全部卖出(304500股),账户亏损约951450元。

而在2018年3月23日至2018年11月12日期间,四川金顶股价一路走低,区间跌幅达到37.8%,这也直接导致了沈利新内幕交易的亏损。

四川证监局查明,在2018年3月23日买入四川金顶股票前该账户从未交易过四川金顶。该账户买入四川金顶的时间与内幕信息形成过程高度吻合,还存在交易品种单一,资金量放大等情形。该账户在内幕交易敏感期内交易明显异常。最终,四川证监局决定对沈利新处以10万元罚款。

四川金顶重组海盈科技最终告吹

值得一提的是,这宗内幕交易案中涉及的重组最终并未成功,这也成为沈利新内幕交易亏损的重要原因。

2018年9月14日晚间,四川金顶公告称,公司与深圳海盈控股集团有限公司协商确定,拟终止重大资产重组。对于终止原因,公司称,主要系近期宏观经济环境变化及国内证券市场波动影响,公司面临的市场环境发生变化,公司及交易对方认为现阶段继续推进本次重大资产重组的有关条件不成熟。

事实上,近5亿现金的收购价格对四川金顶而言并非一个小数目。为此,公司将通过向股东朴素至纯、顺泰建设借款的方式来筹集资金,其中前者将提供0.5亿至2亿元的借款,后者则几乎提供1.5亿元的借款,利率按每年6%执行、期限为2年。

这笔“逆势”加杠杆的收购,引发了上交所的关注,并于去年7月27日下发问询函,要求公司对“此次交易未购买交易对方持有的标的资产全部股权的原因”等多项问题予以说明。四川金顶答复称,“不具备收购其全部股权资金实力。”

随后的8月14日、28日,上交所追加了第二道和第三道问询函,除了收购资金外,还对标的资产毛利率低于行业平均水平等进行问询。

面对交易所的问询狙击,四川金顶才宣布放弃此次股权收购。重组落后叠加二级市场补跌的影响,9月18日复牌后四川金顶连吃三个“一字”跌停,之后股价持续下跌。

微信
扫描二维码
关注
证券之星微信
APP下载
下载证券之星
郑重声明:以上内容与证券之星立场无关。证券之星发布此内容的目的在于传播更多信息,证券之星对其观点、判断保持中立,不保证该内容(包括但不限于文字、数据及图表)全部或者部分内容的准确性、真实性、完整性、有效性、及时性、原创性等。相关内容不对各位读者构成任何投资建议,据此操作,风险自担。股市有风险,投资需谨慎。如对该内容存在异议,或发现违法及不良信息,请发送邮件至jubao@stockstar.com,我们将安排核实处理。
网站导航 | 公司简介 | 法律声明 | 诚聘英才 | 征稿启事 | 联系我们 | 广告服务 | 举报专区
欢迎访问证券之星!请点此与我们联系 版权所有: Copyright © 199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