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财经 - 国际财讯 - 正文

纽约联储又一次延续回购计划 4家美主要银行面临退出隔夜市场风险

来源:证券时报 2019-11-25 11:03:40
关注证券之星官方微博:

(原标题:纽约联储又一次延续回购计划 4家美主要银行面临退出隔夜市场风险)

随着临近年底,美国隔夜回购市场恐再迎波澜,美元荒料卷土重来!

11月22日,负责美联储公开市场操作业务的纽约联邦储备银行(New York Federal Reserve Bank)宣布,将为货币市场提供的隔夜现金投放操作,将至少延续至明年二季度。这已经是纽约联邦储备银行第四次宣布回购业务延期续作。

同日,美联储最新发布的报告显示,美国六家最大银行中有四家超过或接近将增加资本附加费( GSIB 附加费)的门槛。这意味着这些银行要么在年底前退出短期贷款市场,要么达到增加更多资本的要求。毫无疑问,一旦这些大银行贷方撤离隔夜回购市场,美元供应将更加脆弱,美元融资成本将再度攀升。

与此同时,美联储在创立常设回购机制(standing repo facility)上,也有越来越多共识。11月20日美联储公布了10月4日的货币政策会议记录显示,大约三分之二的美国联邦公开市场委员会(FOMC)成员支持建立上述机制,并将此类工具视为应对市场冲击的“有用支撑”。

上述动向将给全球市场带来怎样的影响,值得关注。

第四次延续回购计划,纽约联储宣布延长到明年二季度

11月22日,纽约联邦储备银行(New York Federal Reserve Bank)宣布,它将为货币市场提供隔夜现金投放,至少延续至明年6月,以保持短期利率稳定,以确保银行有足够的现金储备。纽约联邦储备银行负责美联储系统的公开市场操作业务。

纽约联邦储备银行还宣布,至少在12月12日之前,纽约联储将进行至少1200亿美元的隔夜“回购”操作。在此期间,它还将在更长期限内进行定期回购操作,每周三次交换美国国债和抵押支持证券,总计三周,金额为600亿美元。

这是纽约联邦储备银行第四次公开宣布将隔夜回购计划延长。虽然美联储多次强调延长回购“只是一次临时的流动性操作”,但是这种临时流动性操作正在日益长期化。此前,9月中旬,美国短期融资市场隔夜回购利率突然大幅飙升,美元出现短缺,特别是9月16日,隔日资金利率从2%飙升至10%。

纽约联邦储备银行自9月17日起开启回购计划,以每交易日750亿美元的规模向隔夜回购市场提供流动性。纽约联储还宣布,回购计划将持续至10月10日,但是随后有宣布延长到11月初,再后来连续宣布延期续作,并将投放资金规模进一步扩大,并宣布将每月购买至多600亿美元的短期国债,以增加市场美元资金投放,缓解美元荒。

目前,美联储的购债计划基本上就是通过两种途径来支持长期证券价格:一个是通过银行资产负债表中现金资产和存款负债的增加,另一个途径是通过机构投资者,而这些机构往往是利用降低的融资成本大举杠杆来买国债、MBS以及其他金融资产。

按照美联储计划在2020年6月之前每月保持600亿美元的购债规模计算,届时美联储的国债持有量增加约5000亿美元。目前,美联储的资产负债表从8月底的3.76万亿美元已经扩大至4.05万亿美元,增加了逾3000亿美元,其中9月增加了1840亿美元,10月增加了940亿美元。与此同时,自8月底以来,标准普尔500指数已经攀升了7%以上,也不断刷新纪录高位。

年底融资压力攀升,四家美国主要银行需要补充资本

值得注意的是,随着年底的临近,隔夜资金需求也正在不断增加。从11月18日到11月22日一周情况来看,负责执行美联储公开市场操作的纽约联邦储备银行投放规模,已经大大超出规划目标。显然,接下来美联储可能需要进一步扩大规模。

然而,更大问题也来了。美联储最新发布的报告显示,美国六家最大的银行中有四家超过或接近将增加资本附加费( GSIB 附加费)的门槛。这意味着这些银行要么在年底前退出短期贷款市场,要么达到增加更多资本的要求。

此前,2015年7月,美联储提出对系统性重要银行提高资本要求,要求美国最大、最重要(系统性而言)的银行控股公司进一步提高资本头寸,提高其韧性,巩固美国金融稳定。此后,美联储从2016年开始征收GSIB附加费。目前,八家被认定为全球系统性重要银行(GSIB)美国银行是:美国银行公司、纽约银行梅隆公司、花旗银行、高盛集团、摩根大通、摩根士丹利、道富集团、富国银行。

有统计显示,自9月份美联储重启回购以来,美联储资产负债表规模扩大了约7.4%,而标准普尔500指数则上涨了约4.5%。但是,这些系统性重要银行的储备金几乎没有增长,自9月11日以来仅增长了116亿美元,不足1%。

根据摩根大通策略研究报告测算,摩根大通、高盛集团、花旗集团、美国银行四家美国主要银行面临补充资本附加费( GSIB 附加费)的要求。要么放弃部分业务,要么增加资金。而放弃某些短期借贷工具,尤其是掉期交易和其他衍生工具,是达到监管要求的最简单的临时方法之一。

这也让更多市场人士担忧,这个“回购市场问题”很可能在今年年底时进一步出现问题。从以往情况来看,美国银行业届时会为了满足监管规定而留足准备金,加上临近季度纳税期限,多重因素叠加下美国金融市场可能出现新一轮货币供应不足,引发市场一系列波动。

2/3美国联邦公开市场委员会成员支持推出新工具

11月20日,美联储公布了10月4日的货币政策会议记录。

根据纪要,“虽然货币市场环境已改善,市场参与者依旧对未来几月的融资环境充满不确定性,尤其是在今年年底。展望未来,2020年4月的报税季(存款准备金通常会在此时缩水),也被认为是另一个货币市场可能出现压力的时间窗口。”

与此同时,大约三分之二的美国联邦公开市场委员会(FOMC)成员支持建立所谓的常设回购机制(standing repo facility),并将此类工具视为应对市场冲击的“有用支撑”。许多与会成员提到,将讨论常备回购工具作为长期执行架构的一部分。几乎所有成员都认为,这种工具可用来缓冲突如其来的震荡,以免影响到政策执行面。部分成员也提到,可以以此支持银行的流动性风险管理系统,减少存款准备金的需求。一些与会央行官员直指,购买快要到期的公债、也是增加存款准备金的方式之一,尤其是在国库券收购速度快要达到上限之际。

此外,联邦公开市场委员会(FOMC)成员还权衡了几种选择方案,以保持回购市场稳定并使中央银行的主要贷款利率维持在目标范围内。

上图为隔夜银行融资利率(OBFR)。该利率是纽约联邦储备银行在2016年开始发布,用于衡量美国大部分银行的美元融资成本,数据采集来自美国联邦储备金和欧洲美元交易市场,是市场参与者用于全面衡量美国银行隔夜无抵押借贷成本的最重要指标。

微信
扫描二维码
关注
证券之星微信
APP下载
下载证券之星
郑重声明:以上内容与证券之星立场无关。证券之星发布此内容的目的在于传播更多信息,证券之星对其观点、判断保持中立,不保证该内容(包括但不限于文字、数据及图表)全部或者部分内容的准确性、真实性、完整性、有效性、及时性、原创性等。相关内容不对各位读者构成任何投资建议,据此操作,风险自担。股市有风险,投资需谨慎。如对该内容存在异议,或发现违法及不良信息,请发送邮件至jubao@stockstar.com,我们将安排核实处理。
网站导航 | 公司简介 | 法律声明 | 诚聘英才 | 征稿启事 | 联系我们 | 广告服务 | 举报专区
欢迎访问证券之星!请点此与我们联系 版权所有: Copyright © 199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