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财经 - 滚动新闻 - 正文

银行业大咖热议数字化转型新阶段:回归初心 跨越鸿沟 共建生态

关注证券之星官方微博:

中国电子银行网讯 由中国金融认证中心(CFCA)联合近百家成员银行举办的“2019银行数字化转型高峰论坛”暨第十五届中国电子银行年度盛典于12月5日成功举行。

2019年,金融科技与银行业务加速融合,银行业数字化转型进一步深入,云计算、开放银行、5G物联网等先后成为银行业内的焦点议题,这些新技术、新业态正在共同描绘未来银行的蓝图。值此岁末年初之际,本届高峰论坛以“发现与创见”为主题,围绕上述行业聚焦话题展开热烈讨论。

中国金融认证中心(CFCA)总经理季小杰首先致辞表示,银行业在数字化转型和金融科技创新等方面开展了许多有益实践,领先的机构在诸多领域已取得不少成果。但数字化进程的深入也给银行业带来了前所未有的挑战,整个行业既要重视数字化转型带来的新变化,又要及时规划新业态下的新思路,审慎处理新环境中的新问题。

中国人民银行科技司二级巡视员杨富玉

中国人民银行科技司二级巡视员杨富玉指出标准是引领银行数字化转型的重要抓手,并提出在金融数字化转型进程中强化标准引领的四条具体实施路线: 强化标准对新技术应用规范引导作用、强化标准高水平开放的支持作用、强化标准对高质量发展的支撑作用、进一步完善金融标准化体制机制。

清华大学金融科技研究院副院长薛正华认为,金融科技的发展不仅极大地促进金融业自身发展转型,同时也带来了刺激消费、促进贸易增长、优化投资、拓宽融资等变化,对经济发展、社会公平都有较大的正面推动作用。近年来移动支付、AI技术等优化了个人消费金融、小微企业融资等服务,使相关业务更加深入下沉市场。

大行科技金融之进击:回归初心、共建生态、引领潮流

作为银行业发展的标杆,全国性商业银行一向是数字化转型的急先锋。截止2019年,已有10家全国性银行成立或筹建金融科技子公司,同时多家银行涉足5G智能银行、开放银行、区块链应用的创新业务领域,这些迹象均表明大型银行正从思维、理念、业务模式、管理模式等角度全方位拥抱数字化新浪潮。

本次年度盛典中,中国工商银行网络金融部个人业务处处长赵磊、交通银行线上金融业务中心电子渠道经营部总经理尤卫红、中国光大银行首席业务总监兼数字金融部总经理杨兵兵、广发银行网络金融部总经理关铁军就银行电子渠道转型、商业银行生态化发展、场景营销新模式等话题发表了自己的看法。

与会嘉宾普遍认为,金融服务的初心是“以客户为中心”,而在这个大前提之下,数字化转型和引入新科技已在一定程度上重构一些传统的服务形态。交通银行线上金融业务中心电子渠道经营部总经理尤卫红认为,“以客户为中心”虽然是个老生常谈的话题,但在目前的技术支撑下,服务客户可以细分到服务客户本身、服务银行员工和服务合作伙伴三个方面,这也是金融科技助力生态搭建的实际范例之一。

广发银行网络金融部总经理关铁军则指出,多家全国性大行都在近两年内不断更新电子银行版本,实现行业内的良性竞争。其中也不断诞生新模式、孕育新能力、构建新体系。如广发银行手机银行已实现从语音搜索到智能语音全局服务的升级。并且一些大行也开始借鉴电商直播营销、流量经营的经验,尝试新型交互服务模式,让过去一些高高在上的服务也能逐渐扎根基层。

中小银行转型探索之路:重塑流程、跨越鸿沟、错位竞争

城商行、农商行等中小银行的转型发展目前也是业界关注焦点。业内普遍认为,科技实力与数字化水平的提升有利于中小银行明确发展思路,开展差异化竞争,拓宽生存空间。

哈尔滨银行移动金融部副总经理孙升学谈到,对于所有银行来讲,客户是基础资源,金融科技是基础工具,银行的业务都围绕客户需求开展,数字化转型就是一个以客户为中心、利用金融科技重塑业务流程的动作,对于中小银行来讲,同样是放眼未来的战略目标。

大连银行网络金融部总经理王丰辉进一步认为,银行自身定位与态度的调整重塑正沿着“渠道—平台—生态”的路径行进,从渠道的提供者到平台的经营者,再到生态的参与者,一步步填补与客户之间的介质、理念隔阂。在参与圆桌对话讨论时他补充道,像大连银行一类的中小银行很多还处于渠道向平台跨越的阶段,在这个阶段需要着眼于数据整合,特别是提升数据资源的质量。

四川农信电子银行中心副总经理艾雪随后指出,中小银行,特别是农商银行的市场定位和全国性大银行截然不同,基础金融服务机构主要致力于下沉市场中的小微金融、普惠金融服务。这一类服务既需要数字化加持用来打通面向基层服务的“最后一公里”,同时合理的数字化转型策略也有助于中小银行找准自身定位,实现错位竞争。

在随后的圆桌对话环节,参与嘉宾围绕“数字化服务和线上营销”话题展开讨论。多位电子银行从业者和互联网行业人士均表示,数字化运营不是单纯只在线上完成的过程,应当把线上线下的场景和多种营销手段结合起来,才能成为金融机构获客与维护客户关系的重要手段。

《2019中国电子银行调查报告》出炉 关注下沉市场与基层业务

本次年度盛典同时正式对外发布《2019中国电子银行调查报告》(以下简称《报告》),至今已持续进行15年的“中国电子银行调查报告”系列报告是目前国内针对电子银行最权威的调查报告之一,本年度参与调查的成员银行增加到94家,内容涵盖电子银行用户使用行为与态度研究、电子银行综合评测及用户体验研究、2019年互联网 金融行业热点研究。

本次发布的《报告》加大了对于个人用户端“小镇青年”下沉市场和企业端小微企业电子银行用户的关注力度。《报告》指出,随着高线城市人口红利的消退,“小镇青年”将成为电子银行未来的流量蓝海与新的人口红利来源。在对公业务方面,小微企业手机银行渗透率大幅增长,较去年增长10个百分点,今后创造小微企业特殊需求功能将是推动小微企业使用企业手机银行的重要动力。

同时,基于电子银行调查数据产生的“中国电子银行金榜奖”榜单也随之出炉。近百家银行就电子银行规模、安全性、功能创新、产品创新、用户体验等数据开展比拼,角逐出了二十二项大奖。

微信
扫描二维码
关注
证券之星微信
APP下载
下载证券之星
郑重声明:以上内容与证券之星立场无关。证券之星发布此内容的目的在于传播更多信息,证券之星对其观点、判断保持中立,不保证该内容(包括但不限于文字、数据及图表)全部或者部分内容的准确性、真实性、完整性、有效性、及时性、原创性等。相关内容不对各位读者构成任何投资建议,据此操作,风险自担。股市有风险,投资需谨慎。如对该内容存在异议,或发现违法及不良信息,请发送邮件至jubao@stockstar.com,我们将安排核实处理。
网站导航 | 公司简介 | 法律声明 | 诚聘英才 | 征稿启事 | 联系我们 | 广告服务 | 举报专区
欢迎访问证券之星!请点此与我们联系 版权所有: Copyright © 199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