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财经 - 国内经济 - 正文

央行岀手!2月3日开市后将投放充足流动性,稳定市场

来源:证券时报 2020-01-29 08:24:21
关注证券之星官方微博:

(原标题:央行岀手!2月3日开市后将投放充足流动性,稳定市场)

继沪深交易所、期货交易所等发布延长春节休市公告后,更多金融市场交易所也相继发布延长休市公告细则。

1月28日,央行和国家外汇管理局发布关于延长银行间市场休市时间安排的通知明确,根据国务院办公厅关于延长2020年春节假期的通知,为确保大额资金汇划业务正常处理,小额支付系统业务限额放开时间顺延至2020年2月2日;延长银行间同业拆借市场、银行间债券市场、银行间外汇市场、黄金市场、票据市场休市时间,2020年2月3日起恢复交易和清算结算。

同时,为应对节后首个交易日因交易“扎堆”对流动性的潜在冲击,央行28日还表示,考虑到2月3日开市后到期资金规模较大,将运用公开市场操作等货币政策工具及时投放充足的流动性,维护银行体系流动性合理充裕。

金融市场休市至2月2日 下周一开市

央行、国家外汇局的通知明确,延长银行间同业拆借市场、银行间债券市场、银行间外汇市场、黄金市场、票据市场休市时间,2020年2月3日起恢复交易和清算结算。

这与国务院办公厅放假安排相一致,国务院办公厅1月27日发布关于延长2020年春节假期的通知表示,经国务院批准,为加强新型冠状病毒感染的肺炎疫情防控工作,有效减少人员聚集,阻断疫情传播,更好保障人民群众生命和身体健康,延长2020年春节假期至2月2日(农历正月初九,星期日),2月3日(星期一)起正常上班。

1月28日当天,根据央行、国家外汇局的通知,中国外汇交易中心暨全国银行间同业拆借中心、中央国债登记结算有限公司、银行间市场清算所股份有限公司、上海黄金交易所、上海票据交易所股份有限公司等相继发布关于行间同业拆借市场、银行间债券市场、银行间外汇市场、黄金市场、票据市场的休市细则安排。

具体来看,银行间本币市场(含债券通、银行间债券市场柜台业务)、银行间人民币外汇市场、外币对市场和外币货币市场等延长春节假期休市至2020年2月2日,2月3日起恢复交易和清算结算。上海黄金交易所、中国票据交易系统1月31日和2月1日调整为非交易日,2月3日起照常开市。

值得注意的是,休市时间的调整,也会对相关交易的利息等费用产生相应调整。根据中国货币网发布的通知,银行间本币市场涉及拆借利息、回购利息、借贷费用以及其他业务利息、费用调整的,交易双方可按照适用的协议文件及市场惯例进行协商。上海票交所还发布公告称,回购到期结算日为1月31日和2月1日的再贴现回购业务,到期结算日顺延至2月3日(周一)。因到期结算日变更而产生的利息变动,由当地人民银行计算并且调整到期结算金额。

1月27日晚间,沪深交易所、四大期货交易所、全国股转公司和中国结算均发布公告称,经中国证监会批准,决定延长2020年春节休市时间,延长2020年春节休市至2月2日(星期日),2月3日(星期一)正常开市。这并非金融交易所首次延迟开市,早在2003年,交易所就因SARS疫情延长休市。

央行:2月3日开市后会投放充足流动性

为应对节后首个交易日因交易“扎堆”对流动性的潜在冲击,央行28日还表示,考虑到2月3日开市后到期资金规模较大,将运用公开市场操作等货币政策工具及时投放充足的流动性,维护银行体系流动性合理充裕。

新型冠状病毒感染的肺炎疫情发生后,考虑到春节假期期间突发的大额资金划拨需求,央行及时行动保障大额资金汇划拨付。1月25日,央行开设绿色通道,将节前已安排的7×24小时连续运行的小额支付系统单笔支付限额,从100万元提高到了5亿元。

根据28日的最新安排,为确保大额资金汇划业务正常处理,小额支付系统业务限额放开时间顺延至2020年2月2日。2月3日起,大小额支付系统恢复正常运行。

湖北发生疫情后,牵动着千万人的心,社会各界纷纷响应,各类金融机构也在积极行动。据不完全统计,截至目前,各大银行共计捐款超4.5亿元,证券公司(含子公司、股东单位等)捐款捐物合计逾2.7亿元,公募基金公司、私募基金管理人等捐款亦超过2亿元。

为配合疫情防控,“一行两会”及有关金融业协会也纷纷发布通知加强金融支持。例如,银保监会就明确,银行要对受疫情影响暂时失去收入来源的人群,要求银行在信贷政策上予以适当倾斜,灵活调整住房按揭、信用卡等个人信贷还款安排,合理延后还款期限;要求保险机构优先处理感染新型冠状病毒的出险理赔客户。加强与医院、企业等单位对接,提供优质高效的疫情防控综合金融服务。采取减免手续费、简化业务流程、开辟快速通道等措施,发挥银行信贷、保险保障、融资担保等多方合力。对受疫情影响较大的批发零售、住宿餐饮、物流运输、文化旅游等行业,以及有发展前景但暂时受困的企业,要求银行不得盲目抽贷、断贷、压贷。通过调整区域融资政策、内部资金转移定价等措施,提升受疫情影响严重地区的金融供给能力。

微信
扫描二维码
关注
证券之星微信
APP下载
下载证券之星
郑重声明:以上内容与证券之星立场无关。证券之星发布此内容的目的在于传播更多信息,证券之星对其观点、判断保持中立,不保证该内容(包括但不限于文字、数据及图表)全部或者部分内容的准确性、真实性、完整性、有效性、及时性、原创性等。相关内容不对各位读者构成任何投资建议,据此操作,风险自担。股市有风险,投资需谨慎。如对该内容存在异议,或发现违法及不良信息,请发送邮件至jubao@stockstar.com,我们将安排核实处理。
网站导航 | 公司简介 | 法律声明 | 诚聘英才 | 征稿启事 | 联系我们 | 广告服务 | 举报专区
欢迎访问证券之星!请点此与我们联系 版权所有: Copyright © 199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