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财经 - 国内经济 - 正文

免租一个月!这家A股公司亮了!与商户“共克时艰”

来源:证券时报 2020-01-31 09:24:18
关注证券之星官方微博:

(原标题:免租一个月!这家A股公司亮了!与商户“共克时艰”)

近期,新型冠状病毒肺炎疫情的持续对消费领域影响渐显。长假期间,居民们普遍减少了外出,商业、餐饮等消费人流锐减。在此背景下,一批商业地产开发商选择与商户“守望相助,共克时艰”。

红星美凯龙拟免租一个月

1月29日晚,证券时报·e公司记者从红星美凯龙控股集团获悉,该集团拟委派董事提议红星美凯龙家居集团(601828、简称“美凯龙”)尽快召开董事会、审议红星美凯龙自营家居商场减租一个月的议案。当日,美的置业(03990.H K)亦向记者确认,公司旗下美的商业宣布,所有在管运营的购物中心实施租金减免计划,减免所有商户1月25日-2月24日共计一个月的租金及物业管理费。

不仅如此,万达、大悦城、华润置地等多家商业地产公司均相继宣布对旗下商业项目减免租金,和商家一起克服疫情影响。

商业地产业内人士认为,减租对商业地产商的短期业绩虽有一定影响,但不会影响企业的持续经营能力和长期发展;在抗击疫情的关键时刻,此举也有望增强和商户的长期合作关系,实现共同发展。

“提议免租的是上市公司控股股东,我们争取尽快审议并公告。初步拟定可以免租的范围是家居股份集团在全国范围内的全资子公司商场的商户。有些非全资子公司商场,上市公司将尽力促使合作方同意一起给予商户优惠。”美凯龙方面向证券时报·e公司记者表示。

截至2019年12月31日,美凯龙经营了87家自营商场、250家委管商场,通过战略合作经营12家家居商场,此外,公司以特许经营方式授权开业44个特许经营家居建材项目。

红星美凯龙控股集团还表示,集团旗下全部自有爱琴海购物公园系列购物中心也同样减租一个月,并尽力促使旗下爱琴海委托管理购物中心合作伙伴采取类似优惠措施。“这次减免的是购物广场项目。目前在管运营的购物广场项目4个,面积22万平方米。”美的置业方面则向证券时报·e公司记者补充说。

多家大公司加入免租行列 万达最阔

减免商业规模最大的或是万达。1月28日晚,万达广场商户释放消息,自1月24日-2月25日期间,万达商管集团将对全国各地所有万达广场的商户租金及物业费实行全免政策。

截至目前,万达广场已开业323座,年租金突破300亿元。根据万达商管披露的信息,过去一年,公司营收434.8亿元,租金384.8亿元。若据此计算,本次减租或超过30亿元。

经记者梳理,还有多家商业地产商也宣布了不同程度的减免措施:例如,华润置地1月29日宣布,将对全国各商业项目所有商户自1月25日至2月9日时间内(共计16天)的租金减免政策。截至2019年12月31日,华润置地在全国运营已开业购物中心共61个,(包括万象城、万象汇、五彩城、万象天地、凤凰汇)遍布全国34座城市。

大悦城控股在同日表示,将对全国旗下13个商业项目的入驻商户酌情减免春节期间的部分租金,减轻品牌商户的经营压力。禹洲商业则宣布,在管运营的购物中心及社区商业中心,年初一(1月25日)至初九(2月2日),各品牌商户租金减半等。

据证券时报·e公司记者观察,本轮疫情的持续对于消费的影响在资本市场上亦有反应。1月29日是港股在新年的首个交易日,当日恒生指数收跌2.82%。分行业指数看,跌幅最大的为恒生非必需性消费业指数,跌幅为4.03%。

对于商户困难 专家这样建议

北京大学国家发展研究院副院长黄益平近日发文认为,新型肺炎对经济最直接的影响是出门减少,很多地方已实施“隔离”措施,疫情严重的城市甚至直接“封城”。不出门会影响消费,特别是服务品的消费,包括旅游、交通、娱乐、零售、餐饮等,加上现在适逢春节假期,影响就更大。

黄益平指出,这次受到疫情的影响,也许会让相当一部分餐饮、交通、旅游、零售、制造等领域的中小企业更加难过,甚至一些大型企业也可能出现暂时的财务困难。对此,他建议,政府应该考虑采取一些措施缓解所有这些企业的困境,比如大规模地减免税收,甚至为部分企业提供一次性补贴。

天风证券在近日发布的宏观研报中认为,从对2003年非典疫情对当年经济影响的梳理回顾可见:疫情爆发期的经济增长将受到明显拖累,第一、第二、第三产业都会受到影响;疫情尾声,第二产业增长将迅速恢复,第三产业的恢复时间相对更长。需求端看,疫情将对零售消费造成较大冲击,社零、进口都将受到影响,但疫情过后的修复也很快。

“如果疫情在2季度被基本控制,1季度的消费和生产计划的后置可能造成2季度数据出现较大反弹。”天风证券表示。

微信
扫描二维码
关注
证券之星微信
APP下载
下载证券之星
郑重声明:以上内容与证券之星立场无关。证券之星发布此内容的目的在于传播更多信息,证券之星对其观点、判断保持中立,不保证该内容(包括但不限于文字、数据及图表)全部或者部分内容的准确性、真实性、完整性、有效性、及时性、原创性等。相关内容不对各位读者构成任何投资建议,据此操作,风险自担。股市有风险,投资需谨慎。如对该内容存在异议,或发现违法及不良信息,请发送邮件至jubao@stockstar.com,我们将安排核实处理。
网站导航 | 公司简介 | 法律声明 | 诚聘英才 | 征稿启事 | 联系我们 | 广告服务 | 举报专区
欢迎访问证券之星!请点此与我们联系 版权所有: Copyright © 199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