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财经 - 滚动新闻 - 正文

疫情当前,自如被曝涨房租,蛋壳吃“差价”!公司解释被打脸

来源:中国基金报 2020-02-12 08:28:03
关注证券之星官方微博:

疫情对各行各业都造成巨大冲击,不少企业在呼吁减免租金,同时也有房东主动提出给租客提供优惠,渡过难关。然而,自如的租客却在这特殊时期,收到涨价的消息。

近日,不少租客称在疫情期间,长租公寓品牌“自如”趁不便搬家换租,肆意哄抬租金,续租普遍增长10%-30%。

对此,自如回应,出现个例多为长租换短续导致,已跟进并与租客基本达成共识。但租客却纷纷反馈,并没有达到共识。

究竟是怎么一回事?

租客投诉

自如趁疫情坐地起价

近日,有不少自如租客在微博上反映自如续约涨价的情况。

有网友称,自如趁疫情期间,租客不便搬家换租,租金续租增长10%-30%,涨价最高竟 然达到38.3%。

还爆出与自如管家的对话,自如方表示,“由于我们新上的领导今年目标就是要盈利,疫情过后价格涨幅会更高。”

而此前,租客的租房的时候管家却表示3年不涨房租。

在消费投诉平台黑猫上,也有租户反映,担心疫情期间不方便找房,于是想在到期前提前续租,但是自如“坐地起价”,原本3230的月租金涨到了3660到3690,涨了近500元。自如工作人员在于交流时租客时表示,疫情期间原价无法续约,要按照市场价来办。

租客不满

不仅房租涨了,还白收服务费

自如这一波操作引来租客的不满。事实上,除了涨价问题,针对受疫情防控影响租客无法及时回到租住地、保洁维修服务无法提供等问题,租客提出了希望减免服务费、合理安排退租等诉求。

据租客反应,疫情期间并未能享受到正常的保洁和维修服务,部分城市服务已经暂停,但服务费用并没有减免。

自如回应:已与租客基本达成共识

对此,自如回应称,多是因长租客想改为短期续约引起,与租客基本达成共识。

自如回应称,目前媒体关注到个例,公司确认多为原长租客临时希望短期续约引起的。自如本来是鼓励长租,更稳定也有利于安全管理。但现在是特殊时期,有短续需求,自如可以理解,也会尽快推出相应便利措施。还有可能因为业主合约变动等其他因素引起的价格浮动,自如也会根据租客实际跟进解决。

据一位自如管家解释,自如租房的短租一直都是比长租贵的,因为短租的各种总成本比长租高很多,价格波动的主要是短租房。

而此前,由于疫情蔓延,自如在武汉地区也出台了相应优惠政策。自如发布“致武汉自如客的一封信”,称所有签约武汉房源的自如客,我们将为您减免2月50%的租金及2月全月服务费,3月1日之后可至自如APP空间领取。

自如表示,如您是参与疫情救治的医护人员,我们可以为您无责退换租到医院附近房源,并享有相应服务费专属减免福利。室友确诊或疑似后的安置措施:确诊或疑似租客,我们可为您办理无责退租,并在条件允许情况下,为您打包快递行李物品;确诊或疑似租客室友,我们会在相关部门指导和社区配合下,继续提供相关服务或免费换租。

租客:并未达成共识

房东:让我们降价却给租客涨价?

针对自如的涨价,网友们显然不买账,有租客反应,长租客户也被涨价。

也有网友表示,不得已想短续一个月,但是要短续的话价格要涨2次,一次是在原基础价格上涨了10%算是长续涨价,然后短续再涨15%,服务费都照常收取10%。没有共识,只有自如单方面的强制定价。这在疫情期间,怎么感觉趁火打劫味道这么浓郁呢?

此外,还有房东表示,刚从自如那里把房拿回来,因为自如要求房东降房价。但没想到自如却一头让房东降价,一头给租客涨价。

租客质疑, 自如从房东手里签回的合约都是长期的,既然房东不存在涨价,自如涨价的理由是什么呢?

自如:服务近300万租客最新估值350亿

从自如官网来看, 自如是一家提供品质居住产品与生活服务的科技独角兽公司,成立于2011年10月18日,2016年5月10日顺利成为链家集团旗下的独立运营子公司。

公司第一大股东为左晖,也是链家的董事长。

目前自如已完成B轮融资,包括腾讯、红杉、填土等投资5亿美元,最新估值为50亿美元(约合人民币350亿元)。

自如总部设在北京,在上海、深圳、杭州、南京、广州、成都、天津、武汉八座城市设立子公司,业务涉及国内外十几余座城市。服务近300万租客。自如旗下拥有自如友家、自如整租、业主直租、自如豪宅、自如寓、自如驿、自如ZSPACE等产品,为用户提供保洁、搬家、维修等服务。

蛋壳也被爆出“两头套路”

特殊时期,出问题的也不仅仅是自如,刚上市的蛋壳公寓,也因疫情期间的租金问题风波不断。

最近,蛋壳公寓被曝出以疫情“不可抗力”为由,强制要求房东免除1-3个月的租金,但同时又每月照收租客的房租。很多房东表示,蛋壳并没有和他们协商,而是强制执行。

而租客却表示,不仅被免掉的房租没落到实处,服务费什么的也照扣不误。

而在2月10号,可能受舆情影响,蛋壳公寓发布蛋壳公寓致租户的一封信,称针对无法返城的北京武汉租客,可返还1个月租金。返还的金额可用于抵扣房屋服务费、维修金、水电燃气费用、续约首付款,以及不属于分期月付情况下的租金。

微信
扫描二维码
关注
证券之星微信
APP下载
下载证券之星
郑重声明:以上内容与证券之星立场无关。证券之星发布此内容的目的在于传播更多信息,证券之星对其观点、判断保持中立,不保证该内容(包括但不限于文字、数据及图表)全部或者部分内容的准确性、真实性、完整性、有效性、及时性、原创性等。相关内容不对各位读者构成任何投资建议,据此操作,风险自担。股市有风险,投资需谨慎。如对该内容存在异议,或发现违法及不良信息,请发送邮件至jubao@stockstar.com,我们将安排核实处理。
网站导航 | 公司简介 | 法律声明 | 诚聘英才 | 征稿启事 | 联系我们 | 广告服务 | 举报专区
欢迎访问证券之星!请点此与我们联系 版权所有: Copyright © 199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