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财经 - 国内经济 - 正文

抗疫、生产两不误,全国各地复工忙!北上广深均出台政策护航

来源:证券时报 2020-02-14 08:06:06
关注证券之星官方微博:

全国各地复工忙。连日来,中央、各地方一手抓防控疫情,一手抓复工复产,努力降低疫情对生产经营的影响,稳定经济运行。

各部委明确全力以赴保持企业生产经营稳定运行;杭州出台“1+12”惠企政策举措,涉及支持企业资金将达100亿元;北京在做好疫情防控的基础上,加强员工防护的前提下,通过信息化手段、错峰返岗、弹性工作制等方式,安全有序复工复产;上海制造业企业复工率达到70%,软件行业则为80%以上;深圳发布支持企业共渡难关16条措施,通过减免费用、加大资金倾斜支持等措施援助辖区内企业。

疫情防控关乎生命,复工复产关系生计。要最终打赢疫情防控阻击战,离不开充足的物资保障,这就需要相关企业在防控疫情的前提下,做到有序复产。

疫情防控和生产两不误

“在加强疫情防控的同时,努力保持生产生活平稳有序。”“各级党委和政府要继续为实现今年经济社会发展目标任务而努力。”2月3日召开的中央政治局常委会会议向市场传递了明确信号:在全力战“疫”同时,保障经济稳定运行。

信号一出,各部委积极落实部署。

国务院应对新型冠状病毒感染肺炎疫情联防联控机制印发的《关于切实加强疫情科学防控有序做好企业复工复产工作的通知》指出,各地区各部门和有关企业要以高度的责任感和使命感,按照科学、合理、适度、管用的原则制定针对性措施,既要切实做好春节后返程和复工复产后的疫情防控工作,确保人民生命安全和身体健康;又要及时协调解决复工复产中的困难和问题,尽早恢复正常生产。

国资委明确央企要迅速复工复产,努力把疫情带来的不利影响降到最低,全力以赴保持中央企业生产经营稳定运行,为做好“六稳”工作贡献力量。

商务部提出,有序组织符合条件的商贸企业复工营业,保障生活必需品物资供应网络正常运转,以满足城乡居民的基本生活需要。可以说,既要抗疫情,更要保运行。疫情防控不只是医药卫生问题,而是全方位的工作。各地各部门都应意识到,疫情防控和复工复产要两手抓,两手都要硬。这既是保障人民群众生命安全和身体健康的必然要求,也是满足人民美好生活需要的必然要求。

工信部召开全国工业通信业企业复工复产电视电话会议,动员部署工业通信业企业稳步有序恢复正常生产。分类分批推进企业复工复产,大企业重点项目顺次复工复产,对照省里下达的规上工业增加值增速全力以赴把1-2月份的欠账补回来。同时,要组织医用防护服、医用护目镜、医用口罩、负压救护车等重点防护物资生产企业复产扩产,进一步增强防护物资的保障能力;要抓好消杀用品、食品饮料等日常生活物资生产企业的复工复产,缓解市场供需矛盾;要推动产业链关键核心环节企业的复工复产,带动产业链上下游协同复工。要保证运输链正常运转。要充分发挥大企业的表率作用,加大对中小企业的帮扶力度,加大对中小企业的资金支持。

发改委党组成员、秘书长丛亮2月11日在国务院联防联控机制召开新闻发布会上介绍,目前,全国除湖北外的各省(区、市)正在逐步复工复产,特别是关键医疗物资、能源、粮食、交通物流等重点领域企业均已陆续开工。

据2月10日全国22个重点省份的最新数据显示,口罩企业的复工率已经超过76%,防护服企业的复工率为77%,全国重点监测的粮食生产、加工企业复工率为94.6%,煤矿复产率57.8%,电力、天然气和成品油供应充足,民航、铁路、水运运输网络正常运营。

在丛亮看来,当前要做好“两条线”作战的准备。“一条线”是抗击疫情前线,防止疫情进一步蔓延。“另一条线”是经济发展前线,主要任务是推动经济高质量发展,降低疫情带来的影响,特别是要为抗击疫情前线提供充足的“武器”和“弹药”。

“这‘两条线’都很重要,互为支撑,缺一不可。”丛亮说,虽然复工复产可能出现大规模人员流动和聚集,存在疫情进一步扩散传播的潜在风险。但是,如果不复工复产,短期内将影响疫情防控所需的医疗物资供应,长期来看各类生活物资也面临短缺风险。

“总体来讲,不同的地区要根据疫情的情况合理有序复工复产,这并不是要求所有的地方一律都要复工复产,要实事求是。”丛亮说,要按照科学、合理、适度、管用的原则,制定分类复工复产方案,做好交通运输组织保障,推进全产业链协调运行。

各地复产复工忙

复工复产,防控疫情,两者不可偏废。特别对于北京、上海、广州、深圳、杭州、成都等外来人口融入的地方,更需要早做准备、做好准备,防输入、防扩散,力争万无一失,为此,各地都出台了相应措施。

北京市政府要求全市各级城市管理综合行政执法部门对写字楼、商场、餐馆等“三类场所”落实防疫督查。北京市住建委10日起开始,北京市房屋建筑与市政基础设施建设工程符合条件后才可以复工。用工单位、劳务企业必须采取专车或包车的方式“点对点”运送劳务人员有序返京。再比如,为了应对返京复工客流,公交地铁制定了预案,通过加大发车频次、限制客流高峰、加强站车消毒等方式,控制病毒传播。北京市国资委印发《关于进一步加强市管企业复工复产后公共场所疫情防控工作的通知》,既抓生产、又抓防疫的战略布局正从上到下逐步细化。

上海相关部门采取的主要防控策略是筑牢“三道防护圈”,即道口防输入、社区防扩散、集中力量抓筛查与救治,“严防死守,把道口守牢、小区管住、单位管好”。在9日的新闻发布会上,上海发布了关于鼓励错峰上下班的通告,鼓励有条件的企业,特别是科研、IT等行业从业人员居家办公、在线办公、错岗上班、分时到岗、轮流到岗。

广东省人民政府出台的复工复产措施指出,国有资产类经营用房对受疫情影响较大不能正常经营的民营承租企业免收第一个月租金,减半收取第二、三个月租金;鼓励其他物业持有人根据实际情况,适当减免租金。免租金两个月以上的企业,按免租金月份数给予房产税减免。复工复产措施还强调,要进一步加大财政金融支持。省中小企业融资服务平台开通中小企业疫情应对金融服务专区和“绿色服务通道”,统筹省级扶持中小微企业专项资金,依托平台为贷款企业提供贴息和风险补偿服务。梳理确定全省防疫重点保障企业名单,用足用好国家专项再贷款政策。

深圳16条鼓励生产防疫物资的企业扩大技术改造投资,2020年2月1日—3月31日购买的设备,按不超过设备投资的50%予以资助,最高不超过2000万元。各区政府对辖区物业管理服务企业的疫情防控服务,按在管面积每平方米0.5元的标准实施两个月财政补助。中小企业贷款风险补偿资金池的受益范围扩大至小微企业主和个体工商户,对各商业银行2020年2月1日至6月30日新增贷款(展期视同新增)的风险损失补偿比例上限由50%提高到80%。

广州市人民政府也发布黄埔区、开发区、高新区“暖企”8条,提出多项奖励政策。

杭州出台了“1+12”惠企政策举措。“1”是指不折不扣把中央和浙江省有关政策决策落细落实落地。“12”是指杭州市的“12条具体措施”,包括降低企业融资成本、免收企业担保费用、临时性降低医保费率、降低企业住房公积金缴存比例、减免企业房租、补贴商贸服务企业、加大对物业企业扶持力度、发放企业员工租房补贴、统筹解决返工人员过渡性住宿、引导解决双职工家庭“看护难”、全力保障防疫物资采供、加大法律援助力度等,涉及金融支持、社保支持、租金减免、财政补助、服务保障等多个方面。据初步测算,该政策涉及支持企业资金将达100亿元。

成都在加强疫情防控的同时,采取多种措施,分类精准施策,推动企业、经营单位在做好疫情防控措施的基础上,有序恢复生产。具体举措包括围绕抓好疫情防控工作,确保物资生产供给;发挥金融机构合力,提升融资服务能力;加强贷款贴息补助,降低企业融资成本;减免中小企业租金,降低场地租赁成本;鼓励企业扩大生产,提高产业配套比率;协助企业拓展市场,扩大产品覆盖网络;加大援企稳岗力度,降低企业用工成本;开展职业技能培训,提高员工适岗能力;强化能源供给保障,降低企业用能成本;拓展新型应用场景,激发企业发展活力;支持重点项目攻关,提升企业研发能力;落实税收优惠政策,增强企业税收扶持等几方面为企业提供支持。

稳岗补贴来了,31省份发力稳就业

新冠肺炎疫情的持续,正在对2020年“稳就业”形成挑战,尤其是中小微企业的稳岗压力持续加大。为此,继推出缓交社保费等政策之后,人社部、财政部等五部门就做好疫情防控期间有关就业工作印发通知,明确加大失业保险稳岗返还力度,适当放宽标准。统筹使用工业企业结构调整专项奖补资金,用于支持符合条件的受疫情影响企业稳定岗位、保障基本生活等支出。

除了中央的暖企政策之外,地方也已经行动起来,在地方层面上,加大失业保险稳岗返还力度也成为各地方政府稳定就业的主要手段之一,共有31省份发布了稳就业措施,基本的举措包括了对不裁员或少裁员的参保企业,可返还其上年度实际缴纳失业保险费的50%等。

其中,北京规定,急需物资生产企业可享一次性吸纳就业补贴,中小微企业不裁员或少裁员可返还部分失业保险费,各类用人单位不得以来自疫情严重地区为由拒绝招用相关人员。河北规定,对不裁员或少裁员的参保企业,可返还其上年度实际缴纳失业保险费的50%;现阶段降低失业保险费率、工伤保险费率的政策。河南明确,因受疫情影响导致生产经营困难的企业,可以通过与职工协商一致采用调整薪酬、轮岗轮休、缩短工时等方式稳定工作岗位,尽量不裁员或少裁员,符合条件的企业可按规定享受稳岗补贴。江苏则推动在线就业服务,开展线上照片,确保各项社会保险待遇按时足额发放,允许参保企业和个人延期办理业务。上海放宽了失业保险稳岗返还政策中的裁员率条件,统筹使用工业企业结构调整专项奖补资金,用于支持符合条件的受疫情影响企业稳定岗位、保障基本生活等支出。

在开发公益持岗,鼓励就近就业方面,多地也有举措。辽宁提出,春节假期过后,着力为农民工群体提供更优质的线上就业信息服务,鼓励和引导农民工群体密切关注网上招聘信息,在本地就业、就近就业,暂时尽量避开疫情高发区。做好农民工群体延迟回单位的沟通协商工作,如无法协商,产生劳动纠纷,可在疫情解除后向劳动人事争议仲裁机构提起仲裁。

吉林也推出一系列针对性措施,包括根据疫情变化,以县为单位积极开发一些临时性扶贫特岗,优先安排暂时不能返岗的贫困人口就业;安排公益特岗5000个,对因疫情无法外出务工的贫困劳动力、就业困难群体等,给予3至6个月的临时性兜底安置,确保零就业家庭动态清零。

在11日的国务院应对新型冠状病毒感染肺炎疫情联防联控机制新闻发布会上,人社部就业促进司司长张莹表示,将采取充分挖掘现有的就业机会、支持中小微企业稳定就业等措施,积极帮扶有意愿的劳动者就业创业,努力保持就业局势的总体稳定。

微信
扫描二维码
关注
证券之星微信
APP下载
下载证券之星
郑重声明:以上内容与证券之星立场无关。证券之星发布此内容的目的在于传播更多信息,证券之星对其观点、判断保持中立,不保证该内容(包括但不限于文字、数据及图表)全部或者部分内容的准确性、真实性、完整性、有效性、及时性、原创性等。相关内容不对各位读者构成任何投资建议,据此操作,风险自担。股市有风险,投资需谨慎。如对该内容存在异议,或发现违法及不良信息,请发送邮件至jubao@stockstar.com,我们将安排核实处理。
网站导航 | 公司简介 | 法律声明 | 诚聘英才 | 征稿启事 | 联系我们 | 广告服务 | 举报专区
欢迎访问证券之星!请点此与我们联系 版权所有: Copyright © 199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