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财经 - 国内经济 - 正文

“一行两会一局”重磅发声:适当提高不良容忍度 金融系统全力战“疫”

来源:国际金融报 2020-02-16 08:07:17
关注证券之星官方微博:
2月15日,国务院应对新型冠状病毒感染肺炎疫情联防联控机制举行新闻发布会,央行副行长范一飞、银保监会副主席梁涛、证监会副主席阎庆民、外汇局副局长宣昌能出席,并就克服困难,做好服务,金融系统全力支持抗击疫情和恢复生产有关情况,回答提问。

2月15日,国务院应对新型冠状病毒感染肺炎疫情联防联控机制举行新闻发布会,央行副行长范一飞、银保监会副主席梁涛、证监会副主席阎庆民、外汇局副局长宣昌能出席,并就克服困难,做好服务,金融系统全力支持抗击疫情和恢复生产有关情况,回答提问。

对于市场关注的不良贷款容忍度问题,银保监会回应,对受疫情影响较大、较严重地区的银行,会充分考虑疫情的客观影响,适当提高监管的容忍度,对于监管指标达标给予一定宽限期。

针对注册制推进问题,证监会表示,继续推进科创板制度创新,坚守科创板定位,坚持鼓励更多的硬科技企业上市,同时推进创业板改革并试点注册制。

央行:当前保持稳健货币政策前提未变

疫情防控重点地区现金消毒后存放14天以上再投放市场。范一飞表示,人民银行根据各地疫情采取差异化防控措施,切实来保障现金的使用安全。对于防控重点地区现金,采取紫外线或者高温消毒,通常是存放14天以上;对非疫情严重地区现金消毒以后,要求存放7天以上后投放市场。

当前保持稳健货币政策前提未变。针对通货膨胀压力的问题,范一飞表示,目前经济复工复产还有个过程,需求端等方面给价格稳定带来了一定压力,但保持稳健货币政策前提没有改变,将及时采取措施进行调整,相信中国绝对不会出现大规模的通货膨胀。

同时,范一飞介绍了支付结算、货币供应、金融基础设施运行等金融服务工作以及支持企业尽快复工复产等方面的情况。

一是开设支付清算绿色通道,确保资金及时划拨到账。为了疫情防控需要,人民银行专门开设了大额资金汇划的“绿色通道”,春节及节后周末期间放开小额支付系统业务限额,确保境内外各类大额资金的汇划需要。1月24日至2月14日,大、小额支付系统共处理1000万元以上支付业务39.35万笔,金额77.37万亿。其中,与抗击疫情相关的支付业务872笔、金额447.96亿元。同时,人民币跨境支付系统(CIPS)开设了跨境支付的“特殊通道”。

二是强化现金供应和流通管理,切实保障现金使用安全。对疫情较重的湖北地区的现金供应,采取特殊措施。春节前人民银行紧急向武汉调拨新钞40亿元,加大对医院等疫情防控关键单位的现金供应。要求人民银行各分支行全力保障现金供应,尽可能对外投放原封新券或疫情前回笼的发行基金。

三是确保金融科技和重要金融基础设施持续安全运行。各金融基础设施机构、商业银行、非银行支付机构等主动调降收费标准,减免支付结算业务手续费。上海清算所、上海黄金交易所、中央结算公司、上海票据交易所4家机构减免项目20余项;中国银联对全国涉及疫情防控医院、慈善机构减免服务费,对小微商户银联二维码收款交易按比例返还手续费;15家全国性商业银行对抗击疫情捐赠款业务一律免收手续费;财付通、支付宝对非营利性医疗机构免收商户手续费,对快递、外卖等商家减免佣金。

银保监会:适当提高不良容忍度

对于不良贷款容忍度,梁涛谈及了银保监会当前的三个方面安排:

第一,监管规则有较强稳定性,是审慎监管的最低要求,其主要目的是确保金融机构具备风险抵御能力,维护金融体系稳定,不应随外界变化而随意调整。

第二,在一定时期,对银行经营环境发生的变化,特别是受不可抗力影响,银行面临监管指标达标压力。

第三,银保监会作为监管部门,对受疫情影响较大、较严重地区的银行,会采取实事求是的态度,充分考虑疫情的客观影响,适当提高监管的容忍度,对于监管指标达标给予一定宽限期,在监管上做出一些灵活安排。

梁涛透露,银保监会将于近期出台一些新举措,不仅针对疫情影响重点行业而且涵盖各行业的各类企业。着力做好以下几个方面工作:

一是加大对受困小微民营企业扶持力度。首先是确保小微企业的整体信贷增长不受疫情冲击。其次是力争今年普惠型小微企业的贷款综合融资成本在2019年的基础上继续下降。第三是聚焦小微企业应对疫情的融资需求变化,合理地优化简化业务流程。第四是更加精准做好续贷。第五是进一步落实风险管理和尽职免责的相关制度,提高基层敢贷、愿贷的积极性,对受疫情影响严重的分支机构推动银行总行适度提高不良贷款容忍度。

二是加大对重点领域复工复产的信贷保障和投放。引导金融机构进一步加大对企业复工复产的信贷支持,进一步提高企业信用贷款和中长期贷款比重,并且将融资成本保持在合理水平。要引导机构发挥绩效考核的指挥棒,考虑以适当方式将支持制造业、小微企业、民营企业等重点领域复工复产的情况纳入考核指标体系,或者合理调整考核权重,激发基层网点和一线业务人员的积极性。

三是加快推动一批重点项目的建设。首先要更好地发挥政策性金融的逆周期调节作用,加快信贷投放节奏,合理增加政策性金融机构2020年人民币贷款和发债规模,优化区域信贷结构,聚焦重点领域重大工程,加快对一批重大项目建设的信贷投放。二是研究运用已收回专项建设资金支持制造业等重大领域,加大对新投资项目的开工力度,积极做好在建项目资金供给。

四是着力推动稳定居民消费和加快释放潜在需求。督促银行机构主动对接受疫情影响严重的批发零售、住宿餐饮、文化旅游、运输物流等服务业的金融需求,开发专属的信贷产品,推动服务消费提质扩容,扩大实物商品的消费,提升服务的可扩展性和便利性,加快释放新型消费潜力。

据梁涛介绍,自疫情发生以来,银保监会重点抓了以下工作:

一是加强党的领导。

二是持续完善支持政策。

三是提供差异化优惠的信贷支持。推动银行机构通过调整区域融资政策、内部资金转移定价、绩效考核办法等措施加大对受疫情影响严重地区的支持力度。截至2月14日中午12点,银行业金融机构为抗击疫情提供信贷支持超过5370亿元。

四是切实发挥保险保障作用。据初步统计,目前已有35家人身保险公司在不加收保费的前提下,将400余款意外险和疾病险的责任范围扩展至包含新冠肺炎导致的身故、伤残和重疾赔付。74家保险公司向抗击疫情的医护人员及家属、疾控人员等赠送了意外险、定期寿险等多种保险保障,总保额约9万亿元。

五是提高金融服务效率和水平。积极拓展线上金融服务,推动银行保险机构强化网络银行、手机银行、小程序等电子渠道服务管理和保障,优化和丰富“非接触式服务”渠道和场景。

证监会:积极拓展中长期资金来源

阎庆民表示,下一步证监会将进一步发挥资本市场功能,支持实体经济,做好“四个继续”:继续全力保障市场平稳运行;继续强化市场功能发挥;继续抓好已出台政策落地见效;继续加快深化改革开放。

当前证监会抓好疫情防控的同时,紧扣深化金融供给侧结构性改革,推动资本市场全面深化改革措施落地,更好支持实体经济发展。

具体来说,阎庆民指出,要抓好五个方面:多层级资本市场体系建设;大力发展直接融资;推动提高上市公司质量;资本市场法治建设;积极拓展中长期资金来源。

另外,阎庆民表示,疫情发生以后,由于现场尽职调查、审计评估比较困难,所以部分股票发行和并购重组受到了一定的影响。近期证监会专门作出了针对性的安排,比如对发行人反馈意见的时限要求放宽,同时放宽并购重组业务相关时限,在审核方面做到“三个正常”:一是正常核发首发批文;二是正常推进审核进度;三是正常推进并购重组许可和受理工作。

据阎庆民介绍,自疫情发生以来,证监会重点开展以下工作:

一是全力做好2月3日股市正常开市工作。开市以来,市场自我调节功能有效发挥,投资者交易顺畅,市场预期总体趋稳,体现了各部门政策协调和工作协同的效果。A股市场经受住了疫情冲击的严峻考验,目前市场已基本回归常态化运行。

二是重点做好特殊时期风险防范工作。支持市场机构分类采取股票质押协议展期,对部分融资融券客户不主动强制平仓,适当延长客户补充担保品的时间等措施。当前股票质押业务规模稳中有降,场内股票质押融资余额8800亿元,较峰值时下降45%以上,全市场的融资融券余额大约1.05万亿元,占A股流通市值的2.13%。上述业务风险总体可控。

三是优先支持疫情严重地区和抗击疫情相关企业融资。截至2月14日,已有注册地在湖北的武汉当代明诚、武汉四水、襄阳东津国投通过“绿色通道”发债,拟融资规模28亿元,有10只公司债券及1只资产支持证券产品(ABS)发行,共计112.3亿元,其中部分募集资金将用于疫情防控相关业务。已有2家湖北企业获准发债,另有数单抗击疫情专项债正在筹划发行。

四是及时启动监管“绿色通道”。免收湖北省地区企业上市和在新三板挂牌的年费,免除湖北地区期货公司年会费和席位使用费,体现监管的“温度”。

五是积极倡导上市公司和证券期货行业履行社会责任。近千家上市公司捐款捐物累计超过50亿元。证券公司、期货公司、公募基金公司和私募机构捐款捐物9亿元。

外汇局:国际收支有基础有条件延续基本平衡

宣昌能表示,我国国际收支形势不会因为新冠肺炎疫情等短期影响轻易发生改变。一方面受国内经济发展和结构优化的影响,我国经常账户运行进入更加均衡的发展阶段。另一方面,我国坚持深化改革开放,经济运行总体平稳,对外开放深入推进,中长期外资稳定流入,跨境资金流动保持基本平衡。

据宣昌能介绍,自疫情发生以来,外汇局重点抓了以下工作:

一是建立外汇政策绿色通道,积极支持疫情防控。简化疫情防控所需物资的进口付汇、捐款收汇、资本项目收入支付、跨境融资等业务办理要求。包括湖北在内的全国外汇分支局指导银行特事特办、急事速办。1月27日至2月12日,全国通过绿色通道办理业务1370笔,其中湖北地区有关物资进口付汇70笔,主要用于境外采购口罩、防护服及其生产原材料等。

二是优化外汇政务服务,支持市场主体通过“网上办、预约办、邮寄办”等“非接触”方式办理外汇业务。目前,包括个人结售汇、银行卡境外交易、货物和服务贸易、外债登记等各主要外汇业务,均可通过“数字外管”互联网版业务系统办理。86%的外汇行政许可通过“国家外汇管理局政务服务网上办理系统”提交申请。1月27日至2月12日,系统受理许可申请479项,办结466项。

三是保障个人向境外汇缴学费等正常外汇业务需求,鼓励个人通过线上渠道“足不出户”办理业务。1月27日至2月12日,居民个人通过银行办理外汇业务91.5万笔,其中线上渠道办理外汇业务83万笔,占比由2019年的61%提高到91%。

四是指导上海清算所和中国外汇交易中心减免湖北地区机构的外汇交易及清算费用。

微信
扫描二维码
关注
证券之星微信
APP下载
下载证券之星
郑重声明:以上内容与证券之星立场无关。证券之星发布此内容的目的在于传播更多信息,证券之星对其观点、判断保持中立,不保证该内容(包括但不限于文字、数据及图表)全部或者部分内容的准确性、真实性、完整性、有效性、及时性、原创性等。相关内容不对各位读者构成任何投资建议,据此操作,风险自担。股市有风险,投资需谨慎。如对该内容存在异议,或发现违法及不良信息,请发送邮件至jubao@stockstar.com,我们将安排核实处理。
网站导航 | 公司简介 | 法律声明 | 诚聘英才 | 征稿启事 | 联系我们 | 广告服务 | 举报专区
欢迎访问证券之星!请点此与我们联系 版权所有: Copyright © 199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