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财经 - 公司新闻 - 正文

山东国际信托股权变更获批,一参一控两家公募,上市两年沦为仙股

来源:中国基金报 2020-02-28 08:12:15
关注证券之星官方微博:

拥有两张公募排照的山东国际信托(以下简称山东国信)迎来股权变更。2月27日,山东银保监局披露山东国信的股权变更已获批。作为富国基金与泰信基金两家公募的股东,山东国信为港股信托第一股,股价却已跌至一港元以下,沦为仙股。

山东国信变更股权

及调整股权结构获批

山东国信股权变更已获批。山东银保监局表示,同意山东省鲁信投资控股集团有限公司受让济南市能源投资有限责任公司持有的部分股权,共计4680万股,占比1.01%。

本次股权变更完成后,山东国信第一大股东鲁信投资的持股比例调整为48.13%,为第一大股东;第二大股东为中油资产管理有限公司,持股比例为18.75%;第三大股东为济南金控,持股比例为5.43%;济南市能源投资的持股比例降至0.28%。至此,鲁信集团距离绝对控股山东国信仅一步之遥。

值得一提的是,山东国信今年1月8日公告,其控股股东的股权也将发生变更。山东国信此前收到公司控股股东山东省鲁信投资控股的通知,大股东鲁信集团股权结构将于近期发生变更。鲁信集团的注册资本将由人民币30亿元增至人民币115亿元,新增注册资本将全部由山东省财政厅出资。鲁信集团的控股股东将由山东省人民政府国有资产监督管理委员会变更为山东省财政厅。山东省财政厅与山东省国资委均为山东省人民政府下属部门。

此外,山东国信在今年的第7天还收到了70万元的监管罚单,银保监会官网显示,因为“未依法依规履行信息披露义务,个别房地产融资业务违规”,山东国信被处以70万元罚单,实际处罚日是在2019年12月30日。

山东国信上市两年多已沦为仙股

初创于1987年3月,是经中国人民银行和山东省人民政府批准设立的非银行金融机构。2002年8月,完成了增资改制和重新登记工作,由国有独资公司转变为有限责任公司。2007年6月,获得中国银监会批复同意换发新的金融许可证,名称变更为目前的“山东省国际信托有限公司”。

山东国际信托于2017年12月8日在香 港上市,虽然是内地首家在港上市信托公司和港股信托第一股,但上市两年多来,却出现明显业绩下滑,直接拖累其股价表现,股价腰斩,低于1港元,已变成一只“仙股”。截至2019年6月30日,山东国信实现营收7.21亿元,同比下降9.77%;实现净利3.28亿元,同比下降23.01%。

今年2月26日,受股权变更获批消息影响,山东国信股票收涨1.23%,报收于0.82港元/股。截至2月27日收盘,山东国信收盘股价为0.82港元,全天交易量为0。

尽管山东国际信托的业绩乏善可陈,但其是两家基金公司的股东,控股泰信基金,参股富国基金。富国基金官网显示,山东国际信托是富国基金的第四大股东,持有16.675%的股权。泰信基金官网显示,山东国际信托是其第一大股东,持有45%的股权。

作为泰信基金的大股东,山东信托极具话语权,泰信基金董事长万众由山东信托总经理出任,据悉,总经理葛航还担任着山东信托自营业务部经理。在富国基金的董事会和监事会成员中,山东信托各派出了一名成员,但并未占据公司董事长、总经理等核心职务。山东国际信托曾于2017年8月转让泰信基金股权,然而,两年多来,泰信基金股权转让事宜一直未见尘埃落地。

微信
扫描二维码
关注
证券之星微信
APP下载
下载证券之星
郑重声明:以上内容与证券之星立场无关。证券之星发布此内容的目的在于传播更多信息,证券之星对其观点、判断保持中立,不保证该内容(包括但不限于文字、数据及图表)全部或者部分内容的准确性、真实性、完整性、有效性、及时性、原创性等。相关内容不对各位读者构成任何投资建议,据此操作,风险自担。股市有风险,投资需谨慎。如对该内容存在异议,或发现违法及不良信息,请发送邮件至jubao@stockstar.com,我们将安排核实处理。
网站导航 | 公司简介 | 法律声明 | 诚聘英才 | 征稿启事 | 联系我们 | 广告服务 | 举报专区
欢迎访问证券之星!请点此与我们联系 版权所有: Copyright © 199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