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财经 - 国际财讯 - 正文

50个基点 美联储闪电降息!特朗普最新表态 全球降息潮对A股影响有多大?

来源:证券时报 2020-03-04 08:11:48
关注证券之星官方微博:
值得注意的是,这是1998年以来,美联储进行的第9次非常规会议降息,这就次降息分别是:美联储1998年10月降息25点;2001年1月降息50点;2001年4月降息50点,2001年9月降息50点;2007年8月调降贴现利率50点;2008年1月降息75点;2008年10月降息50点;2020年3月降息50点。

(原标题:50个基点 美联储闪电降息!特朗普最新表态 全球降息潮对A股影响有多大?)

重磅!继澳大利亚和马来西亚宣布降息后,美联储下调基准利率50基点,理由是病毒构成不断变化的风险。

美联储主席鲍威尔表示,降息行动是为了帮助美国经济在危机中保持强劲。而特朗普最新发声,称美联储必须进一步宽松政策。这是否预示着美联储今年还将继续降息?而有券商认为,今年,海外将迎来新一轮“大放水”。

道指一度爆拉400点

最新消息,美联储宣布,将基准利率下调50个基点;将超额准备金率(IOER)下调50个基点至1.1%。

美联储宣布降息后,美股强势直线拉升,其中道琼斯指数一度暴涨400点,随后进入震荡走势,截至发稿,美股三大股指悉数翻红,道琼斯指数涨0.08%,纳斯达克指数涨0.38%,标普500指数涨0.33%。个股中,特斯拉一度暴涨10%,截至发稿,上涨逾5%。

另外,欧洲主要指数大幅拉升,其中,英国富时100指数大涨2.22%。法国CAC40指数暴涨2.39%,德国DAX指数涨2.3%。

在美联储宣布降息后,comex黄金直线拉升,截至发稿,涨2.86%。离岸人民币兑美元涨幅持续扩大,突破6.94关口,现报6.939,较日内低点反弹了近500个基点。

美联储今年还将进行更多次降息?

昨日,七国集团G7央行行长和财长今天召开电话会议,讨论应对疫情及其经济影响的措施,美国财长姆努钦和美联储主席鲍威尔主持会议并发表讲话。发表的声明显示,各方将密切关注新冠病毒的传播及其对市场及经济状况产生的影响。G7集团已经准备在必要的时刻采取行动,其中包括财政工具。

美国财长努钦最新表示,因受新冠肺炎疫情的影响,美国今年的GDP可能会出现一些问题,同时,他还表示,将寻求一切政策选项来帮助受冠状病毒影响地区的经济。

在美联储宣布降息后,据CME美联储观察,市场对于美联储在4月份进一步降息25个基点至0.75%-1.00%的概率仍高达68.6%。

而美国联邦基金利率期货显示2020年还将进行更多次降息。

有分析师预测,明天加拿大央行降息将是板上钉钉,问题是降息25个基点还是50个基点。

值得注意的是,这是1998年以来,美联储进行的第9次非常规会议降息,这就次降息分别是:美联储1998年10月降息25点;2001年1月降息50点;2001年4月降息50点,2001年9月降息50点;2007年8月调降贴现利率50点;2008年1月降息75点;2008年10月降息50点;2020年3月降息50点。

特朗普多次喊话美联储

对于此次降息,美国总统特朗普称,美联储必须进一步采取宽松政策,最重要的是要与其他国家保持一致。这是美联储领先一步的最后时机,美联储必须放宽政策和降息。

早些时候,澳大利亚央行率先降息25个基点,将基准利率降低到历史最低水平。

澳大利亚央行行长洛威在决议中指出,包括美国在内的大多数经济体将近未来数月内有进一步货币政策刺激。随后,马来西亚央行也宣布跟进降息,降低25个基点,至2.50%。

美国总统特朗普对澳大利亚周二早间的降息举措表示赞赏,并再次呼吁美联储降息。

“澳大利亚央行下调利率,并表示很可能会进一步放松货币政策,以弥补新冠肺炎疫情和经济放缓带来的影响。澳大利亚央行降息至0.5%,利率降至历史低点。其他国家也在这么做,即便幅度没有澳大利亚那么大。但我们的美联储却无动于衷…”特朗普说道。

特朗普表示,在其他国家都在降息的时候,美联储“让我们支付比许多国家更高的利率,而实际上我们支付的利率应该更低”,这对出口商不利,也让美国处于不利地位。“应该放松政策并大幅降息。杰罗姆-鲍威尔从一开始就说这是错的。”

北京时间3月2日深夜,美国总统特朗普称,美联储主席鲍威尔和美联储行动太慢。德国与其他国家正在向本国经济注入资金。

其他央行行动更加激进。出于所有正确的理由,美国应当拥有最低的利率水平。然而事实并非如此,这使我们处于竞争劣势。我们应该领导而不是跟随。

美股见顶风险很大?

兴业证券表示,2020年海外将迎来新一轮“大放水”,其认为,美联储及时放水,符合预期。如果不及时放水,很可能导致2008年大熊市重演。但是即便“大放水”,也不改变“西风冷”,2020年美股大概率是震荡调整的“小年”,不复过去数年的牛市之勇,但是2020年美股“大熊市”也是小概率,毕竟美联储的工具箱还有工具,人民银行工具更多。维持海外市场展望:西风冷,短期跌深反弹,中期受估值、基本面调整的压制。美股几次单周超10%大跌后,短期均反弹,中期熊牛不一。此次海外大跌类似2018年2月的是较高估值+交易拥挤+黑天鹅冲击,不同的是基本面预期。当年担心加息,这次投资者担忧全球经济,彭 博2020财年标普EPS一致预期下调,对降息、QE的预期强烈。我们判断,2020年海外迎来新一轮“大放水”,美股大概率是震荡调整的“小年”, 大熊市是小概率但要警惕桑德斯主义。

对于此次美国降息,前海开源基金杨德龙表示,美股经过十年的牛市之后,估值上已经处于历史的高位,所以美股见顶只是时间问题。

美股这一次大跌,很多人把它归咎于疫情,其实疫情仅仅是一个触发因素,真正导致美股连续暴跌的原因是因为美股太高了,累积了大量的获利盘,特别是美国的科技股,在过去十年时间不断的创出新高,科技股的估值也非常高,去年12月10日我正式发布2020年“十大预言”,其中第9条就讲到美股在2020年会见顶回落,当时很多人还不相信,因为美股已经牛了十年多了。

这一次美股连续暴跌,预示着美股见顶的风险在加大,美股有可能就此进入到调整期,结束之前不断走牛的走势。从基本面的角度来看,美国经济虽然还没有进入到衰退,但是去年下半年已经出现三年期和十年期国债收益率倒挂,这是经济陷入衰退的一个信号。本来美股去年就要见顶,但是由于美联署在特朗普的施压之下,进行了三次降息,把美股刺激起来了,美股才没有在去年见底了,拖到了今年。

现在美联储降息的空间已经不大了,但由于美股暴跌,会影响到11月份美国总统大选,所以特朗普很着急,不断对美联储主席鲍威尔施压,要求再次降息来刺激股市,现在美联储降息,美股有望短期反弹,但是创新高就比较困难了,美股见顶的风险依然很大。

中国3月降息概率低

对于中国央行是否会跟随降息,财富证券首席经济学家伍超明表示,中国央行3月跟随降息概率低。

受新冠肺炎疫情扩散对美国国内实体经济冲击的担忧,美联储提前于本月18日议息会议之前采取降息行动,行动时间超过市场预期。3月2日经济合作组织(OECD)在最新中期评估报告中将今年美国经济增速下调0.1个百分点至1.9%,较2019年降低0.4个百分点,疫情冲击下美国经济下行压力加大。因此,美联储降息有助于提振市场对全球第一大经济体经济增长的信心,加上最近全球其他央行也采取降息措施,整体上有助于全球市场信心的恢复,有利于资产价格的稳定和金融风险的平抑,当然也对国内A股构成利好。

至于国内央行是否会跟随降息,我们认为短期内概率低。因为前期央行针对疫情影响,在流动性供给和利率水平能降低等方面出台了不少政策措施,当前要做的是让政策落实到位,并观察政策效果如何,等3月份数据出来后再评估能否完成年内的统筹目标,再决定是否降息,所以3月份降息可能性较低,除非有特殊情况。

对于A股3月份走势,中银国际认为,基本面预期差或将增加政策对冲力度,流动性环境仍将维持相对宽松,内资提供市场边际增量,海外疫情增加短期市场不确定性,流动性宽松政策下,A股强势延续。第一,盈利方面,基本面数据落地,下行幅度或超预期,随着刺激政策逐步落地,内需有望逐步探底回升。第二,流动性方面,实体需求实质性好转前,市场流动性环境维持宽松,权益市场资金供给相对温和。第三,风险偏好方面,海外疫情冲击下,货币政策有望边际宽松以对冲基本面冲击,A股流动性风险可控,国内稳投资政策逐步落地,风险偏好震荡上行。

万联证券则认为,疫情在全球加剧扩散,各国央行降息预期上升,降息有利于金融市场的稳定及对冲宏观经济下行风险,但同时也应注意到降息的预期过于一致,待美联储等机构降息实质性落地后市场是否会迎来新一轮振荡。具体到二级股票市场,北上资金和融资余额小幅增长,短期流动性和市场情绪保持稳定。展望3月份,认为在央行货币政策及财政政策的呵护下,短期资金市场流动性尚处于充裕状态,股票市场交易情绪仍处于活跃状态。 

微信
扫描二维码
关注
证券之星微信
APP下载
下载证券之星
郑重声明:以上内容与证券之星立场无关。证券之星发布此内容的目的在于传播更多信息,证券之星对其观点、判断保持中立,不保证该内容(包括但不限于文字、数据及图表)全部或者部分内容的准确性、真实性、完整性、有效性、及时性、原创性等。相关内容不对各位读者构成任何投资建议,据此操作,风险自担。股市有风险,投资需谨慎。如对该内容存在异议,或发现违法及不良信息,请发送邮件至jubao@stockstar.com,我们将安排核实处理。
网站导航 | 公司简介 | 法律声明 | 诚聘英才 | 征稿启事 | 联系我们 | 广告服务 | 举报专区
欢迎访问证券之星!请点此与我们联系 版权所有: Copyright © 199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