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财经 - 国内经济 - 正文

最高层再度发声,释放9大信号!这一行业被首次提及,5G再成重点

来源:券商中国 2020-03-05 13:35:12
关注证券之星官方微博:

(原标题:最高层再度发声,释放9大信号!这一行业被首次提及,5G再成重点)

最高层再度召开会议,这次又有新信号!

据央视新闻,中共中央政治局常务委员会3月4日召开会议,研究当前新冠肺炎疫情防控和稳定经济社会运行重点工作。中共中央总书记习近平主持会议并发表重要讲话。

与以往会议相比,此次会议对于疫情防控和经济社会运行的表述又有所不同。会议释放出9大信号,并于近期疫情防控系列会议中第二次提及5G,且首提数据中心建设。同时,“要发挥好企业家作用,充分调动企业家积极性创造性”也是近期一系列会议首次有此表述。

分析人士认为,公共卫生服务、应急物资保障领域,以及涉及新基建等九大行业或迎来风口。

会议释放九大信号

首先,此次会议的议题是《中共中央政治局常务委员会3月4日召开会议,研究当前新冠肺炎疫情防控和稳定经济社会运行重点工作。中共中央总书记习近平主持会议并发表重要讲话》,而2月26日的会议主题是,分析新冠肺炎疫情形势研究近期防控重点工作;再往前推,2月19日的议题是,听取疫情防控工作汇报,研究统筹做好疫情防控和经济社会发展工作。这意味着疫情防控进入到了新的阶段,同时经济社会运行恢复到一定水平,但离全面恢复还有距离,还有些重点工作要做。

其次,对于疫情防控和经济社会恢复运行的趋势表述乐观。习近平指出,经过全国上下艰苦努力,当前已初步呈现疫情防控形势持续向好、生产生活秩序加快恢复的态势,必须深入贯彻落实统筹推进疫情防控和经济社会发展工作部署会议精神,加快建立同疫情防控相适应的经济社会运行秩序。

第三,对于疫情防控还不能有丝毫松懈。习近平强调,加强疫情防控必须慎终如始,对疫情的警惕性不能降低,防控要求不能降低,继续抓紧抓实抓细。但同时又指出,要坚持实事求是、一切从实际出发,坚决防止形式主义、官僚主义。

第四,湖北、武汉之外,再谈北京。会议指出,要突出抓好北京等重点地区疫情防控,完善京津冀联防联控机制,在人员流动引导、交通通道防疫、企业复工复产等方面加强协调联动。

第五,系列会议首次提到“要发挥好企业家作用,充分调动企业家积极性创造性。”后续更是提到,要注重调动民间投资积极性。

第六,会议提出,要坚持全国一盘棋,维护统一大市场,促进上下游、产供销、大中小企业整体配套、协同复工,切实提高复工复产的整体效益和水平。这一点涉及到供应链的安全问题,对于经济社会发展稳定大局非常重要。

第七,多次强调复工复产,同时更是指出,要做好龙头企业复工复产保障工作,维护全球供应链稳定。这与第六条信息关联较大。

第八,会议强调,要把被抑制、被冻结的消费释放出来,并催生新型消费,使实物消费和服务消费得到回补。此次对消费的表述较多,且相对具体,而且重点在释放和回补上。这可能意味着,受疫情影响较大的行业,如旅游、餐饮、电影等行业会逐步恢复到正常水平。

第九,要加大公共卫生服务、应急物资保障领域投入,加快5G网络、数据中心等新型基础设施建设进度。关于新基建,这已经不是第一次提出,但比较罕见的是,这是疫情防控系列会议第二次提到5G网络建设(2月21日的政治局会议首次提出),本次会议则首次提到数据中心建设。

九大行业或迎风口

3月4日的中共中央政治局常务委员会会议指出,加快推进国家规划已明确的重大工程和基础设施建设。要加大公共卫生服务,应急物资保障领域投入,加快5G网络、数据中心等新型基础设施建设进度。

事实上,2月21日的政治局会议就强调,加大试剂、药品、疫苗研发支持力度,推动生物医药、医疗设备、5G网络、工业互联网等加快发展。

有分析人士指出,“新基建”主要包括 5G 基建、工业互联网、特高压、 城际高速铁路和城际轨道交通、新能源汽车及充电桩、大数据中心、人工智能七大领域。

一是5G基站建设方面,设备商主要包括中兴通讯、烽火通信、信维通讯、深南电路等,施工单位则主要是中达安,运营商则是中国联通等;5GETF和通信ETF等亦包括了很多5G龙头概念股。

二是工业互联网方面,工业互联网平台主要有东方国信、宝信软件;电力物联网主要包括恒华科技、国电南瑞、林洋能源等;网络侧主要是移远通信和移为通信。此外,还有此前热度比较高的东土科技等。

三是特高压方面,平高电气、保变电气,特变电工、国电南瑞等。

四是城际高速铁路和城际轨道交通方面,主要包括轨交车辆龙头中国中车、优质零部件公司康尼机电、华铁股份、晋亿实业、晋西车轴、天铁股份和新筑股份等。

五是新能源汽车及充电桩方面,整车及电池涉及宁德时代、比亚迪、贝特瑞等;充电桩涉及众业达、特锐德、万马股份等;新能车ETF里面则广泛地包括了新能源产业链公司。

六是大数据中心建设方面,施工单位主要有包括宁波建工等,服务器方面,浪潮信息、紫光股份等;IDC方面,光环新网、网宿科技等;存储方面主要包括易华录,紫晶存储等;软件方面主要包括蓝色光标等。计算机ETF中包括部分大数据、云计算产业个股。

七是人工智能方面,主要包括即将上市的寒武纪,当然还有科大讯飞,赛为智能、远大智能等。人工智能产业亦有专门的ETF,叫AIETF。

此外,公共卫生服务、应急物资保障领域亦可能受到关注。这两大行业可能包括生物医药、医疗器械、医疗固废处理等,亦包括口罩、防护服、温度计等应急物资储备等方向。

微信
扫描二维码
关注
证券之星微信
APP下载
下载证券之星
郑重声明:以上内容与证券之星立场无关。证券之星发布此内容的目的在于传播更多信息,证券之星对其观点、判断保持中立,不保证该内容(包括但不限于文字、数据及图表)全部或者部分内容的准确性、真实性、完整性、有效性、及时性、原创性等。相关内容不对各位读者构成任何投资建议,据此操作,风险自担。股市有风险,投资需谨慎。如对该内容存在异议,或发现违法及不良信息,请发送邮件至jubao@stockstar.com,我们将安排核实处理。
网站导航 | 公司简介 | 法律声明 | 诚聘英才 | 征稿启事 | 联系我们 | 广告服务 | 举报专区
欢迎访问证券之星!请点此与我们联系 版权所有: Copyright © 199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