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财经 - 国内经济 - 正文

国常会放大招:定向降准、额外降准都要来!何时降?影响多大?

来源:中国基金报 2020-03-12 13:35:08
关注证券之星官方微博:

(原标题:国常会放大招:定向降准、额外降准都要来!何时降?影响多大?)

这几天可能要降准了,3月11日晚间消息,国务院总理李克强3月10日主持召开国务院常务会议。

其中提到,要抓紧出台普惠金融定向降准措施,并额外加大对股份制银行的降准力度,促进商业银行加大对小微企业、个体工商户贷款支持,帮助复工复产,推动降低融资成本。

国常会再提降准

国务院总理李克强3月10日主持召开国务院常务会议,确定应对疫情影响,稳外贸稳外资的新举措;部署进一步畅通产业链资金链,推动各环节协同复工复产;要求更好发挥专项再贷款再贴现政策作用,支持疫情防控保供和企业纾困发展。

其中基金君整理了以下重点内容,

一、统筹推进疫情防控和经济社会发展,必须坚持扩大对外开放,多措并举稳外贸稳外资。

1、对除“两高一资”外所有未足额退税的出口产品及时足额退税。

2、引导金融机构增加外贸信贷投放,落实好贷款延期还本付息等政策,对受疫情影响大、前景好的中小微外贸企业可协商再延期。

3、支持商业保险公司开展短期出口信用保险业务并降低费率。

4、做好筹办春季广交会的准备工作,大力促进对外贸易合作。

5、抓紧进一步缩减外商投资准入负面清单。扩大鼓励外商投资产业目录,使更多领域的外商投资能够享受税收等有关优惠政策。

6、对近期出台的减税减费等助企纾困政策,要确保内外资企业同等享受。

二、各地区各部门要在分区分级实施精准防控的同时,有序推动全产业链加快复工复产。

1、根据疫情形势完善复工复产防控指南,发挥国务院复工复产推进工作机制作用,建立跨部门工作专班,加强统筹指导和协调服务,打通产业链、供应链堵点。以龙头企业带动配套企业,增强协同复工复产动能。

2、要加大国际协调合作,通过增加国际货运航班等措施,维护国际供应链畅通。

3、要引导金融机构主动对接产业链核心企业,加大流动资金贷款支持,给予合理信用额度。支持核心企业通过信贷、债券等方式融资后,以预付款形式向上下游企业支付现金,降低上下游中小企业现金流压力和融资成本。支持企业以应收账款、仓单和存货质押等进行融资。适当降低银行对信用良好企业的承兑汇票保证金比例。

三、引导金融机构实施3000亿元专项再贷款和5000亿元再贷款再贴现政策,以优惠利率资金有力支持了疫情防控物资保供、农业和企业特别是小微企业复工复产。

1、要进一步把政策落到位,加快贷款投放进度,更好保障防疫物资保供、春耕备耕、国际供应链产品生产、劳动密集型产业、中小微企业等资金需求。

2、适当下放信用贷款审批权限。加强审计监督,防止“跑冒滴漏”,提高支持实体经济实效。

3、抓紧出台普惠金融定向降准措施,并额外加大对股份制银行的降准力度,促进商业银行加大对小微企业、个体工商户贷款支持,帮助复工复产,推动降低融资成本。

中信证券:货币政策空间或边际再度扩大降准降息均可期

中信证券认为,2月CPI小幅超预期,疫情对物价的影响全面显现且较为复杂,食品价格继续上涨,受到居民居家隔离需求较弱影响,非食品价格跌至低位。3月供需格局或初现改善,国际油价助力CPI下行,但受制于去年同期环比走低,通胀或仅小幅下行。3月返工复工缓慢,补库向后推迟,需求仅边际改善,预计油价冲击对PPI的影响更加全面,叠加高基数,PPI短期内或持续通缩。货币政策空间或边际再度扩大,降准降息均可期。

另外,中信研报指出,伴随新冠疫情近期在全球蔓延的趋势有所加剧,美联储在3月初紧急降息,全球央行预计将面临新一轮的“降息潮”。而在新冠疫情的冲击下,我国央行也将继续积极予以应对。我们预计最早在3月16日,将有望迎来“双降”,普惠金融降准有望落地,MLF利率预计也将小幅下行。而主要的政策宽松窗口将大概率在二季度,届时存款基准利率及存款准备金率均有望下调,带动LPR利率较明显地下降,预计全年准备金率还有100个基点的下调空间。

短期看,预计3月是一个窗口期,最早3月16日将迎来“量”和“价”的双降,针对普惠金融考核的降准和MLF利率的下调均有望落地。

本月中旬可能有一次定期的MLF操作,预计届时MLF利率大概率将下降5个基点至3.10%,以引导本月的LPR利率进一步下降,帮助降低企业资金成本;而由于近期也临近上一年普惠金融考核结果的宣布时点,在本月的缴准日,预计部分大型银行也将满足第二档准备金率的下调(准备金率较基准档下调1.5个百分点),进而释放3000-4000亿元的长期资金。因此,最早3月16日,有望迎来“量”和“价”的双降。

国泰君安:预计中国央行3月份定向降准50bp并下调MLF10bp

国泰君安指出,展望3月份及后续几个月,复工错位涨价并不会导致CPI、PPI压力很大,CPI将逐步下行,而PPI也维持低位,甚至有些通缩的风险。需关注全球疫情对油价等大宗商品价格的影响。

通胀不是主要矛盾,而且通胀压力也不大,在政策方面,CPI和PPI的下行使得货币政策打开更多操作空间。预计中国央行3月份定向降准50bp,并下调MLF10bp,甚至不排除直接下调存款基准利率的可能。

引导“降息”!央行再出手

央行近日发布《关于加强存款利率管理的通知》(下称《通知》),目前,部分银行已经收到该《通知》,但亦有银行或因各地下发进度不一尚未收到。《通知》的要求主要聚焦在以下两方面:

一是再强调继续整改定期存款提前支取靠档计息等不规范存款产品,这一要求并非新内容,去年底一些银行就陆续收到窗口指导要求整改;

二是进一步加强结构性存款管理,加强市场利率定价自律机制对其的管理,明确将结构性存款保底利率纳入自律机制管理范围;央行会将存款类金融机构执行存款利率执行情况纳入宏观审慎评估(MPA)考核,同时指导自律机制将上述情况纳入金融机构合格审慎评估。

多位受访的分析人士表示,央行上述政策并未超出预期,都是此前政策的延续和强调。政策出台的目的,旨在进一步加强银行体系负债成本管理,减缓核心负债成本的上行压力,从而促进银行对实体经济让利,更大幅度地降低贷款利率。不过,降低存款基准利率依旧是推动核心负债成本下降的有效手段,尽管当前未必是政策出台的合适时机,但仍是政策工具箱中的重要工具。

微信
扫描二维码
关注
证券之星微信
APP下载
下载证券之星
郑重声明:以上内容与证券之星立场无关。证券之星发布此内容的目的在于传播更多信息,证券之星对其观点、判断保持中立,不保证该内容(包括但不限于文字、数据及图表)全部或者部分内容的准确性、真实性、完整性、有效性、及时性、原创性等。相关内容不对各位读者构成任何投资建议,据此操作,风险自担。股市有风险,投资需谨慎。如对该内容存在异议,或发现违法及不良信息,请发送邮件至jubao@stockstar.com,我们将安排核实处理。
网站导航 | 公司简介 | 法律声明 | 诚聘英才 | 征稿启事 | 联系我们 | 广告服务 | 举报专区
欢迎访问证券之星!请点此与我们联系 版权所有: Copyright © 199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