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财经 - 国际财讯 - 正文

全球富豪重新排座!马斯克“坐滑梯”,谢尔盖·布林被挤出前十

来源:证券时报 2020-03-14 20:36:18
关注证券之星官方微博:

(原标题:全球富豪重新排座!马斯克“坐滑梯”,谢尔盖·布林被挤出前十)

全球金融市场的巨震,让富豪们的账面财富急剧缩水!但由于A股及中概股跌幅较小,中国富豪们的身价与全球富豪的身价反而缩小了不少!

因担忧疫情对经济的影响和产业供应链的损害,近期全球股指全线重挫,形成了多米诺骨牌式的“熔断潮”,疫情“灰天鹅”演变成股市“灰犀牛”。

周五美国股指尾盘拉升,三大指数悉数涨逾9%,上演“向上熔断”行情,创2008年10月以来最大单日涨幅。

但自2月24日以来的三个星期内,道指下跌仍有5807点,跌幅为20%;纳斯达克指数下跌17.8%,标普500指数下跌18.8%,其他主要地区股指也不容乐观:俄罗斯RTS、德国DAX以及法国CAC40指数均下挫逾30%,亚太地区相对跌幅较小,日经225指数下跌25%,韩国综指下跌19%,而因疫情局势好转,A股已经走出此前的阴霾,相对来讲较为抗跌,深证成指和上证综指分别只跌了6.9%和5%。

(三周以来全球主要股指跌幅)回顾这三周行情,富豪们可谓损失惨重,其财富组成很大程度上是依赖于上市公司的股票,股价的下跌导致他们短时间内损失大量账面财富。据统计,仅在3月12日,全球500大富豪身价在股市暴跌中损失约3310亿美元,创下彭 博亿万富翁指数8年历史上最大的单日跌幅。

主要科技股市值蒸发6676亿美元

从2月24日以来,包括特斯拉等在内的一系列明星公司也难逃股价下跌的趋势,美国几大科技巨头中,特斯拉下挫约39%,位列跌幅第一;而谷歌因为市值基数较大,总市值蒸发1850亿美元,同时,持股比例达5.58%的创始人谢尔盖·布林的账面损失约103.2亿美元,从全球前十大富豪名单中消失,在福布斯实时富豪排行榜中排名暂列11位。

作为Facebook创始人,“少壮派”富豪的马克扎克伯格,是几大科技股中持股比例最高的个人持股者,拥有Facebook14.04%的股份。因此在过去三周内持股市值蒸发近160亿美元,以631亿美元的身价紧随巴菲特其后,排名全球第五。

而特斯拉CEO,号称“硅谷钢铁侠”的马斯克则因特斯拉股价近四成跌幅,在实时富豪排行榜中下滑至27位。

近期国际油价暴跌,有分析称,如果长期保持低价状态,将会降低燃油车的使用成本,相对应的新能源汽车的优势便会进一步减小。特斯拉自然是这轮油价下跌最大的“受害者”。

作为一只“网红股”,特斯拉的上升势头在2月4日触及969美元/股的历史高点时戛然而止,仅过去一个月有余,目前股价还剩最高点时的56.4%。而马斯克的财富也主要是持有的特斯拉的股票。在最近认购近1000万美元的股票之后,他所持的公司股票已增至3409.857万股,按下跌354.37美元/股计算,这也就意味着马斯克三周内身价缩水了120.8亿美元,较年内最高点损失144亿美元。

(福布斯实时富豪排行榜)

注:排行榜前十大富豪分别为亚马逊CEO杰夫·贝佐斯、微软创始人比尔盖茨、LVMH总裁伯纳德.阿诺特家族、“股神”沃伦·巴菲特、Facebook创始人兼CEO、甲骨文老板拉里·埃里森、微软公司前CEO史蒂夫鲍尔默、西班牙服装公司Inditex创始人阿曼西奥·奥特加、Google公司创始人拉里佩奇、墨西哥电信巨头卡洛斯·斯利姆·埃卢.

马云一度重登亚洲首富 许家印损失最大

3月10日,受国际油价闪崩影响,印度首富穆克什-安巴尼的身价当日下降58亿美元,将亚洲首富宝座拱手让给了马云。

然而,在最新的福布斯实时富豪榜中,马云再度被反超,虽然周五因阿里股价大涨4.8%而“浮盈”11亿美元,但仍由“小马哥”以412亿美元的身价暂居中国首富,世界排名第18;而许家印则因周五恒大股价下跌2.71%,单日身价损失548万美元,位列全球富豪榜第30位。

从部分公开持股信息来看,许家印因持有的中国恒大股价跌幅较大,以及持股比例较高的因素,三周内身价缩水约45.6亿美元,为市值损失之最;马化腾因腾讯控股损失约37亿美元;而阿里巴巴的股价上周下挫5.2%,相对较少,马云作为第二大股东,身价降幅也“仅”30.6亿美元。

(根据部分持股信息计算)另外值得一提的是,国内排名前三的富豪们,所持股的公司均在香 港上市,而恒生指数在近期的各大股指跌幅中排倒数第三,与欧美地区相比较为温和,所以与美国科技巨头们动辄百亿美元的缩水相比,马云们与全球顶级富豪们的“贫富差距”减小了100亿美元有余。

面对疫情情富豪们一直在行动

本次新冠肺炎的疫情可谓“无差别攻击”,受到病毒感染的公众人物名单一直在拉长。3月14日,又有迈阿密市长弗朗西斯-苏亚雷斯经检测确诊为新冠肺炎;确诊名单上还有澳大利亚内政部长、加拿大总理夫人、阿森纳主帅、NBA球员等名人,此外还有巴西总统总统博索纳罗“被生病”的乌龙令人哭笑不得。

面对疫情,富豪们纷纷伸出援手,“乡村教师代言人”马云在国内疫情爆发伊始,旗下的公益基金就会特别捐赠了一亿元支持医疗机构对新冠肺炎病毒疫苗的研发,阿里巴巴还设立了针对疫情的10亿专项基金,此外,在向日本捐助口罩、向美国和欧洲捐助口罩和试剂盒后,为费抽筹集的医疗物资也已运输在途。

而早在1月24日,腾讯公益慈善基金会宣布捐赠3亿元人民币,设立第一期新型肺炎疫情防控基金。捐赠将主要用于武汉等多地的疫区前线抗击及防治工作,包括口罩、消毒液、护目镜等物资的采购,以及对一线医护人员的帮助与激励。与此同时,腾讯公益平台还与众多慈善组织紧密合作,目前已征集到近500万元善款。

本周二,比尔与梅琳达盖茨基金会及另外两个大型慈善机构周二承诺捐赠1.25亿美元,以帮助加快开发新冠病毒肺炎治疗药物,盖茨还在《新英格兰医学期刊》中发文承诺,捐款的相当一部分将用于低收入国家“拯救生命并减缓病毒的全球传播”。文章中还呼吁,“疫苗和抗病毒药物不能简单地卖给出价最高的竞标者,处于疫情中心和最需要帮助的人应该是优先获得的......这是各国领导人现在应该采取的行动,刻不容缓。”

微信
扫描二维码
关注
证券之星微信
APP下载
下载证券之星
郑重声明:以上内容与证券之星立场无关。证券之星发布此内容的目的在于传播更多信息,证券之星对其观点、判断保持中立,不保证该内容(包括但不限于文字、数据及图表)全部或者部分内容的准确性、真实性、完整性、有效性、及时性、原创性等。相关内容不对各位读者构成任何投资建议,据此操作,风险自担。股市有风险,投资需谨慎。如对该内容存在异议,或发现违法及不良信息,请发送邮件至jubao@stockstar.com,我们将安排核实处理。
网站导航 | 公司简介 | 法律声明 | 诚聘英才 | 征稿启事 | 联系我们 | 广告服务 | 举报专区
欢迎访问证券之星!请点此与我们联系 版权所有: Copyright © 199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