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财经 - 国际财讯 - 正文

非农超级周+两大央行利率决议来袭 重磅事件及数据影响力分析

来源:汇通网 2020-05-04 08:40:20
关注证券之星官方微博:

(原标题:非农超级周+两大央行利率决议来袭 重磅事件及数据影响力分析)

5月4日-10日当周,市场将迎来每月一度的美国非农就业报告,预计数据表现将史无前例糟糕。另有多国贸易帐,以及中国外储和社融等重磅数据出炉将先后出炉。事件方面,澳洲联储和英国央行将先后召开议息会议,多位美联储官员也将相继发表公开讲话。投资者还需关注疫情在全球的发展以及各国的举措。

周一(5月4日)、周二(5月5日)关键词:美国工厂订单、澳洲联储决议、美国贸易帐、加拿大贸易帐、美国ISM非制造业PMI、埃文斯、布拉德,API

由于冠状病毒爆发给全球供应链造成压力,交通运输近乎瘫痪,严重削弱制造业,美国制造业3月份产出创近74年来最大降幅,因此美国工厂订单可能爆降。

澳洲可能已经深陷30年来首见衰退,因整个经济为了防堵新型冠状病毒疫情而封闭,令成千上万的人失去工作,也让许多企业面临生死关头。澳洲联储预计,该国经济可能在6月份大幅萎缩,并在9月份之前保持疲软。

澳洲联储已将利率调降至0.25%的纪录低点,该政策很可能在2021年底之前保持不变。澳洲联储还向金融体系注入大量现金,甚至购买公债以压低收益率和企业借款成本。不过尽管其乐见隔夜银行间利率稳步下降至0.13%左右,远低于0.25%的官方隔夜拆款利率,但截至目前一直排除实施负利率的可能。

美国3月商品贸易逆差扩大,因汽车及零部件出口锐减,因新型冠状病毒疫情令物流中断,整体进出口形势可能继续恶化。尽管进口减少对国内生产总值(GDP)的计算是有利的,但进口下降意味着库存积累减少,这可能抵消贸易对GDP的贡献。

加拿大经济主要依赖以石油为主的大宗商品出口,因此该国经济形势在相当程度上和油价挂钩。NYMEX原油此前跌出史无前例的负价格,表明全球产油国度日艰困,加拿大外贸形势也将继续恶化。

美国经济在4月份陷入衰退。由于当局试图控制病毒的传播,美国全境几乎都处于某种形式的封锁之下,居民消费活动受到严重限制,因此美国4月份非制造业PMI料急剧萎缩。

芝加哥联储主席埃文斯此前表示,无论决定什么方案,都需要防止疫情复发,防止再次实施大规模社交疏离措施。如果经济停摆持续时间更长,那么美国官员需要准备一张更持久的安全网。

他表示:“如果我们试图过早让企业复工,导致疫情复发……那么这将带来一场旷日持久的低迷,付出的代价也可能十分、十分高昂。”

圣路易斯联储主席布拉德逾两周前表示,因冠状病毒大流行而采取的封锁措施令美国产出每天损失约250亿美元,这不能无限期持续下去。

布拉德补充说,国家需要进行广泛检测并制定风险管理战略,以使经济得以重启。但他强调,应谨慎增加已批准的危机应对计划,以保留一些“火力”,以防抗击冠状病毒疫情出现意外的恶化。

尽管美国越来越多的州正在尝试重启经济活动,但特朗普政府和各州州长们在允许商业企业恢复营业的规定和责任方面争论不休。过去几周,企业被责令关闭,人们被告知呆在家中以减缓病毒蔓延。

周三(5月6日)关键词:新西兰失业率、EIA、博斯蒂克

新西兰政府此前警告称,若为遏制冠状病毒传播而延长已经相当严厉的封锁措施,该国失业率可能飙升到26%。尽管新西兰发病率在全球范围内不算高,但该国政府仍实施了为期一个月的封锁,以期彻底从该国消除这种疾病。

截至4月24日当周,美国EIA原油库存增幅不及预期,连续第二周回落;而汽油库存意外回升。一方面,油价暴跌已经导致越来越多的能源企业走上了破产清算程序;另一方面,美国越来越多的州计划重启经济活动,也预示着成品消费将迎来复苏。

但与去年同期相比,过去四周的整体汽油需求仍下降了44%。而全美最大原油产区得克萨斯州能源监管机构反对迫使该州石油厂商联合减产100万桶/日的提案,该机构将于下周就这一极具争议的提案进行投票。

亚特兰大联储主席博斯蒂克4月份的时候称,关于美联储今年稍晚可能面临的情势,“实际上我并没有从经济寻找答案。我目前正关注公共卫生反应,以及我们如何管控……只要疫情持续扩散,我们就得持续隔离”,并让经济维持在某种形式的封锁当中。

博斯蒂克还表示,5月份企业倒闭破产风险将上升,美国小型企业可能每月需要多达5000亿美元来确保其在冠状病毒危机中生存下来,而美联储官员对美国财政为应对前所未有的经济放缓而实施扩张的速度和广度表示担忧。

周四(5月7日)关键词:新西兰财长、澳洲贸易帐、中国进出口、中国外储、英国央行决议、贝利、初请失业金、哈克

新西兰财长格兰特·罗伯逊(Grant Robertson)此前表示,政府进一步扩大投资以保护就业岗位,支持现金流,并且为准备迎接经济复苏所做的工作“进展顺利”。

3月份,澳洲对华铁矿石出口量环比增长21.6%,至4043万吨。随着工业生产逐步恢复,中国对澳洲基础原材料需求预计缓慢回升。

尽管贸易数据并不像其他指标令人担心得那样糟糕,但分析人士表示,随着冠状病毒全球大流行迫使商业活动陷入停滞,澳洲总体进出口形势也将总体处于严峻局面。

中国商务部发言人高峰近期表示,当前疫情对中国外贸的影响以需求端为主,外需不足、不确定因素明显增多,挑战前所未有。当前外贸企业面临的困难主要是在手订单被取消或延期、拒收拒付风险上升、新订单减少、供应链受影响、国际物流受阻、资金压力增大等等。

4月份,美元指数上涨势头明显放缓,非美元货币相对美元汇率持稳,中国外汇储备规模料将基本持平前值。

英国央行3月两次降息至0.1%的新低,并将政府购债计划增加了创纪录的2000亿英镑。预计央行将在5月7日计划召开的政策会议结束时宣布暂缓采取新的行动。

英国央行已经同意,如有必要,将暂时向政府出借资金,资助大规模抗疫支出计划,重启2008年金融危机期间的措施。但英国央行的措施将不足以避免失业率上升,这将压低薪资增长和通胀。

但英国央行行长贝利此前表示,央行将不会诉诸于不可逆转的印钞来替激增的政府支出提供经费,且英国应谨慎看待过早解除因应新冠疫情实施的封锁。解封之后又再踩刹车,对经济的损害甚至更大。

英国正处于或接近新冠病毒疫情高峰,英国累计确诊进18万例,死亡人数逾2.7万人,为全球第四高的国家。英国预算责任办公室(OBR)4月份表示,未来几个月失业人数可能会增加200万,失业率将达到10%。

上周又有数百万美国人初次申领失业金,这表明裁员大潮正在向那些最初没有受到与新冠疫情相关的企业关闭和业务受扰直接影响的行业蔓延。

美国劳工部表示,截至4月25日的一周,初请失业金人数经季节性调整后为383.9万。虽然较前一周的444.2万人有所下降,标志着申请人数连续第四周下降,但这一数字仍处于几个月前不可想象的水平。

费城联储主席哈克两周前表示,美国当局不应急于重启经济,以避免可能发生的疫情二次爆发,并表示美联储将维持低利率,直到美国经济完全复苏。

周五(5月8日)、周六(5月9日)关键词:美国非农、加拿大失业、中国社融

美国3月非农就业岗位减少70.1万,结束了为期113个月的史上持续时间最长的就业增长,因控制新型冠状病毒疫情的严格措施导致商店和工厂关闭,证实经济已经陷入衰退。

3月失业率飙升0.9个百分点,达到4.4%,这是自1975年1月以来最大的月度变化。自3月21日以来,累计初请失业金人数增至3030万,相当于在短短一个多月的时间里,几乎每五名工人中就有一人失去工作。

从表面上看,不断增加的失业人数意味着美国4月失业率将跃升至15%以上,进而打破1982年11月创下的10.8%——二战后最高纪录。4月非农就业岗位将减少逾2000万,令大衰退期间创纪录的80万降幅小巫见大巫。

加拿大3月丧失101万个就业岗位,失业率飙升至7.8%,原因是冠状病毒爆发导致非必要行业停摆。自3月15日以来,已有超过500万加拿大人申请了各种形式的联邦紧急失业救济,这表明实际失业率接近25%。分析师警告说,最坏的情况还没有到来。

丰业银行资本市场经济学副总裁德里克·霍尔特(Derek Holt)说:几乎所有的失业都是由于临时裁员造成的,预计工人将在六个月内重返工作岗位。

CIBC高级经济学家罗伊斯·门德斯(Royce Mendes)表示:“ 4月份的就业数据可能会更加糟糕,因为真正的停工只是在3月中旬左右才真正开始。”

中国人民银行调查统计司司长在央行4月份的发布会上表示,M2增速上升比较多,总体上有效支持了疫情防控和经济社会发展。在政策引导下,商业银行信贷投放比较多,推动了M2增速回升,全社会流动性持续保持在合理充裕状态。

微信
扫描二维码
关注
证券之星微信
APP下载
下载证券之星
郑重声明:以上内容与证券之星立场无关。证券之星发布此内容的目的在于传播更多信息,证券之星对其观点、判断保持中立,不保证该内容(包括但不限于文字、数据及图表)全部或者部分内容的准确性、真实性、完整性、有效性、及时性、原创性等。相关内容不对各位读者构成任何投资建议,据此操作,风险自担。股市有风险,投资需谨慎。如对该内容存在异议,或发现违法及不良信息,请发送邮件至jubao@stockstar.com,我们将安排核实处理。
网站导航 | 公司简介 | 法律声明 | 诚聘英才 | 征稿启事 | 联系我们 | 广告服务 | 举报专区
欢迎访问证券之星!请点此与我们联系 版权所有: Copyright © 199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