微信矩阵
首页 - 财经 - 国内经济 - 正文

央行重磅!4月新增社融超3万亿,M2两位数上仍提速…经济加速企稳?

来源:证券时报 2020-05-11 19:10:23
关注证券之星官方微博:

(原标题:央行重磅!4月新增社融超3万亿,M2两位数上仍提速…经济加速企稳?)

4月的新增信贷社融依旧维持着高增长。

5月11日,央行公布的4月金融数据和社融增量统计数据显示,尽管当月新增信贷社融规模不及3月,但考虑到4月历来是信贷小月,今年4月的新增信贷社融总量同比表现不俗,好于市场此前预期。当月新增人民币贷款1.7万亿,社融增量高达3.09万亿。

银行信贷投放较多,亦推动广义货币(M2)增速继续大幅回升至11.1%,增速分别比上月末和上年同期高1个和2.6个百分点。这是继3月末M2增速重回双位数后,4月继续保护双位数增速运行。

不少分析人士指出,4月信贷、社融、M2等主要金融指标的增速均出现进一步上升,并呈现逆季节性的特点,反映出货币政策传导效率明显提升,前期出台的各项货币政策措施能够更快、更有效地传导至实体经济,贷款增长倍数于央行投放的流动性。在各项经济数据下滑的背景下,信贷投放力度明显放大,金融数据逆势增长,有效支持了实体经济,预计5月的新增信贷社融数据依然会表现较好。

新增信贷好于预期 票据融资高增长

4月新增的1.7万亿人民币贷款中,分部门看,住户部门贷款增加6669亿元,其中,短期贷款增加2280亿元,中长期贷款增加4389亿元,环比明显改善。反映出疫情缓和后,前期压抑的居民购房、购车以及短期消费的回补。

企业部门贷款则呈现中长期贷款回暖、票据融资新增较多等特点。4月企(事)业单位贷款增加9563亿元,其中,短期贷款减少62亿元,中长期贷款增加5547亿元,票据融资增加3910亿元。

从绝对水平来看,去年4月企业中长期贷款新增2823亿元,今年新增5547亿元,提高了0.96倍。民生银行首席研究员温彬表示,近期随着复工复产的推进,内需得到明显改善和回升,企业投资也在回暖,因此会看到企业中长期贷款增加较多。

中信证券固定收益团队认为,企业中长期贷需求回暖可能源于两方面,一是信贷利率下行利好贷款需求;二是考虑到4月地方城投债券到期量大以及清退高成本融资的需求,企业中长贷新增额中可能包含部分地方债务置换的额度。至于为何当月企业短期贷款会减少,或意味着企业部门流动性需求边际下降。

作为短期融资品种,票据融资往往可以解决企业日常生产经营的现金流需求。当月票据融资创近年来新高,也说明随着疫情的减缓和企业复工复产节奏的加快,企业生产经营中资金的需求得到了逐步恢复。不过,票据融资高增往往也会让一些市场人士质疑是否因银行贷款冲量所致,但光大证券首席固定收益分析师张旭对证券时报记者表示,利用票据融资冲量的行为多发生于有效融资需求不足时以及季末月。今年4月的信贷增量中,即使把票据融资剔除也达到了1.31万亿元,大幅超过了去年同期(包含票据的)1.02万亿元。而且,4月并非是季末月。因此,4月并不存在利用票据融资冲量的必要性,票据融资的增长是正常的企业融资行为。

社融方面,4月社融增量为3.09万亿元,比上年同期多1.42万亿元;社融存量同比增速推高至12%,明显高于名义GDP增速。从社融增量的结构看, 温彬表示,4月社融增量结构进一步优化,其中,信托贷款、委托贷款和未贴现的银行承兑汇票三项非标融资的占比进一步下降,而对实体经济发放的人民币贷款、企业和政府债券净融资的占比进一步提升。

光大证券首席银行业分析师王一峰表示,受市场利率明显下降的利好影响,4月企业票据融资和债券净融资增加明显,从行业投向看,政府平台、地产和大项目是主导,特别是基建投资按下“快进键”。

货币派生能力增强 M2增速明显回升

银行信贷投放较多,亦推动4月末的广义货币(M2)增速继续大幅回升至11.1%,连续两个月保持双位数增长,且增速继续上升。

与3月M2增速回升的原因相同,4月M2增速的继续提高,依然受到银行存款派生能力增强和财政政策加大支持力度两方面因素影响。

“4月M2增速的明显加快,反映出金融对实体经济支持的力度是在增强。”温彬称,今年以来,央行通过降准、加大公开市场操作、再贷款再贴现等货币政策工具保持市场流动性合理充裕;同时,进一步畅通货币政策传导机制,体现了从宽货币向宽信用转换的政策目标。4月新增信贷高达1.7万亿,说明货币的派生效应明显增强,这是推高M2增速的主要原因。

张旭对记者解释称,4月新增人民币存款1.27万亿元,较去年同期多增1.01万亿元。其中,财政存款较去年同期少增4818亿元。由于财政存款不纳入M2,因此这不会给M2形成向下的压力。财政存款的下降,在很大程度上是由于财政加大对实体经济的支持力度,将其转换为了企业存款。

企业存款增加1.17万亿元,较去年同期多增1.34万亿元,这一方面是由于财政存款转换所形成,另一方面是由银行的信用派生所形成。贷款多增同时表现为企业存款多增,有助于缓解企业复工复产面临的债务偿还、资金周转和扩大融资等迫切问题。

居民户存款下降了7996亿元,这既有季节性的因素,也有特殊因素。一方面,过去多年,历年4月的居民户存款都有所下降,例如去年4月下降了6248亿元,这是季节性的因素。另一方面,随着疫情防控措施逐步放宽或者是解除,个人消费需求正在得到释放,因此体现为了居民户存款的下降。“事实上,4月末住户存款余额87万亿元,增长13%,不仅在货币供应量中占比大,增速也较高,这反映出居民的总体储蓄比较多,储蓄率比较高。当前,中国的储蓄率在国际上仍然是比较高的,这也是我们应对疫情冲击一个很好的基础。”张旭称。

北京一资深分析人士指出,信贷社融的较快增长可以提高企业和居民购买力,从供需两端支持经济发展。现代银行货币体系下,贷款创造存款,货币就是贷款创造出来的,货币政策逆周期调节的目标就是为了增加贷款进而增加货币。M2就是现金加上企业、个人和其他存款。存款增加意味着货币增加,有效缓解了企业和居民的现金流压力,企业和居民的购买力增强,企业可以去投资,去组织生产,增加就业岗位,发放工资等等,居民可以去消费,增加对企业产品和服务的需求,对经济的拉动作用会逐步体现出来。

“总体看,M2和社会融资规模增速与我国潜在经济增速相适应,高于受国内外疫情冲击的实际经济增速,有助于拉动我国经济增长逐步回升至潜在增速附近,促进经济金融良性循环的形成。”上述资深分析人士称。

展望下一步的货币政策,央行最新的货币政策执行报告指出,将加强货币政策逆周期调节,把支持实体经济恢复发展放到更加突出的位置,运用总量和结构性政策,保持流动性合理充裕,保持M2和社会融资规模增速与名义 GDP增速基本匹配并略高。

微信
扫描二维码
关注
证券之星微信
资本力量2019年度评选
下载证券之星
郑重声明:以上内容与证券之星立场无关。证券之星发布此内容的目的在于传播更多信息,证券之星对其观点、判断保持中立,不保证该内容(包括但不限于文字、数据及图表)全部或者部分内容的准确性、真实性、完整性、有效性、及时性、原创性等。相关内容不对各位读者构成任何投资建议,据此操作,风险自担。股市有风险,投资需谨慎。
网站导航 | 公司简介 | 法律声明 | 诚聘英才 | 征稿启事 | 联系我们 | 广告服务 | 举报专区
欢迎访问证券之星!请点此与我们联系 版权所有: Copyright © 199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