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财经 - 国内经济 - 正文

要“降息”了?2000亿“麻辣粉”明日到期,机构热议A股走势

来源:证券时报 2020-05-14 08:13:49
关注证券之星官方微博:

又到了“降息”观察窗口期!

Wind数据显示,明日(5月14日)将有2000亿元MLF到期,届时,央行是否续作,续作量以及操作价格都将成为市场的关注焦点。

值得注意的是,随着生猪生产的恢复及供应紧张状况的缓解,4月CPI出现明显回落,通胀因素对货币政策的掣肘正逐渐减弱。同时,央行也提出,要加强货币政策逆周期调节,疏通货币政策传导机制,引导贷款市场利率下行。但由于5月高频数据改善幅度加大,海外复工形势尚未明朗,部分机构预计央行可能不会急于连续降息。

CPI料继续下行,货币政策空间打开

近期,国家统计局公布4月CPI数据显示,4月CPI同比3.3%,增速较上月放缓1个百分点,低于市场预期的3.7%。猪肉、鲜菜和油价下跌是CPI下行的主要原因。随着,4月生猪产能加快恢复,猪肉供给持续增加,猪肉价格环比继续下降7.6%。同时受国际原油价格下降影响,汽油、柴油和液化石油气价格环比分别下降7.5%、8.2%和3.7%,猪油共振带动CPI下行。此外,鲜菜价格也明显下降,鲜果和鸡蛋价格均小幅下降。

后期而言,多数机构预计,猪油共振下降情况下,CPI将继续下行,甚至转负。民生证券指出,全球疫情演变不确定性仍高,需求疲弱持续时间可能较长。如果再考虑去年下半年高基数的影响,猪油共振下降对通胀的影响将进一步放大。预计未来CPI仍将继续下行,到年底达到零附近,甚至不排除进入负区间的可能。贷款加权平均利率仍有下降空间,有利于宽信用政策的进一步实施。

中泰证券也表示,猪肉价格连续下降,食品价格逐渐回落,而非食品和服务类CPI低位徘徊,说明需求相对偏弱,往前看CPI继续下行,下半年大概率转负。当前海外疫情仍在延续,对经济的冲击也在蔓延,二季度海外经济或进一步负增长,外需持续走弱也会拖累我国经济增长。目前部分领域的经济数据回暖,更多体现的是之前积压的生产和消费需求的集中释放,可持续性有待观察,货币政策大概率进一步放松。

央行释放重磅信号,机构热议“降息”

5月10日,央行发布《2020年第一季度中国货币政策执行报告》,疫情冲击下的全球经济走势成为报告关注的重点。关于货币政策方面,央行指出,要加强货币政策逆周期调节,疏通货币政策传导机制,引导贷款市场利率下行。而这一度被解读为后续“降息”举措的信号,因此,5月14日2000亿元MLF到期时,是央行“降息”的重要观察时点。

东北证券分析认为,下一步货币政策延续宽松基调,但政策重心有所调整,由疫情防控转向实体经济修复,重点在于通过营造宽信用的环境以推动实体经济修复。货币政策虽延续宽松基调,但也不会过度宽松,当前国内外疫情和经济形势尚不明朗,仍需要预留一部分政策空间以备不需,子弹并不会一次性用完。当前国内经济已经出现好转,市场的悲观预期也在逐步修复,在推动实体经济修复主线中营造适宜的货币金融环境即可。

东北证券预计未来流动性投放节奏平稳,流动性水平合理充裕即可,资金利率继续下探的空间不大。

江海证券屈庆也表示,考虑到近期央行通过再贷款投放了大量基础货币,且15日还将有2000亿降准资金到位,央行缩量续作可能性大,但相比投放量,MLF利率是否下调则更重要。由于5月高频数据改善幅度加大,海外复工形势尚未明朗,预计央行可能不会急于连续降息。

首创证券则指出,货币政策大概率在量价两个方面继续宽松。首先,央行一季度货币政策报告提出,“引导 金融机构完善内部考核激励,提高尽职免责认定比例,加强与政 府性担保机构合作,将更多信贷资源配置到小微、民营企业等领 域”,其中,“提高尽职免责认定比例”是在责任方面对金融机构工作人员放松约束。其次,“持续深化LPR改革,按照市场化、法治化原则,有序推进存量浮动利率贷款定价基准转换,疏通货币政策传导机制,用改革的办法促进社会融资成本进一步下行”, 其中,“用改革的办法促进社会融资成本进一步下行”意味着 LPR报价还有一定的下行空间。

A股市场如何表现?

广州万隆认为,如果顺利降息,市场短期或许有动力再冲一波,这时投资者加大仓位短线一搏未必不可,毕竟连续放水之下,堆也有希望把A股堆出一波行情来,而如果不降息或者降息幅度少于目前市场预期的15个基点,市场在现在进退两难的情况下,不排除会玩出一幕顺势下杀洗盘的戏码,这个时候,短线我们也要学会及时减仓,规避高位股多杀多的风险。

和信投 顾表示,近期国际地缘政治越发复杂,不确定因素增加,大国间的激烈博弈加剧了市场的担忧,虽然主力机构一致看好后市唱多声此起彼伏,但谁也不敢贸然进攻,基本上属于叫好不叫座。当前监管政策收紧,B股流动性枯竭、注册制提速等一系列影响下,市场也逐步意识到未来可能有更多缺乏竞争力的股票被边缘化,A股中的核心资产的则更值得深耕,在整体低迷的环境下已经有54只个股逆势创出历史新高,强者恒强的选股逻辑占主导地位。

光大证券指出,目前美元指数已稳定在100左右的水平,CPI同比增速持续回落则意味着国内通胀压力有所缓解,结合近期央行在一季度货币执行报告中的有关表态和两会的政策释放预期,未来政策宽松仍可期待。近期系列稳内需政策进一步明确了逆周期调节方向。(1)重点关注作为逆周期抓手的纯内需标的,基建投资与汽车是启动冰封经济的相对可靠的抓手,关注新老基建、汽车和地产,老基建中重点关注建材、化工、机械等部分中游产品。(2)必需消费估值已在历史高位,性价比有所下降,随着各类稳消费措施逐渐出台,数据显示可选消费在逐步复苏,后期可选消费或有更大的收益空间。(3)市场风险溢价已有见顶迹象,后期政策取向仍将偏松,科技股最差的时期已经过去,可逢低关注左侧机会。(4)如果欧美二季度复工不及预期,从供应链的角度,存在进口替代、出口产品的全球市场份额提升和必需品因供给收缩而涨价的三条投资主线。

微信
扫描二维码
关注
证券之星微信
APP下载
下载证券之星
郑重声明:以上内容与证券之星立场无关。证券之星发布此内容的目的在于传播更多信息,证券之星对其观点、判断保持中立,不保证该内容(包括但不限于文字、数据及图表)全部或者部分内容的准确性、真实性、完整性、有效性、及时性、原创性等。相关内容不对各位读者构成任何投资建议,据此操作,风险自担。股市有风险,投资需谨慎。如对该内容存在异议,或发现违法及不良信息,请发送邮件至jubao@stockstar.com,我们将安排核实处理。
网站导航 | 公司简介 | 法律声明 | 诚聘英才 | 征稿启事 | 联系我们 | 广告服务 | 举报专区
欢迎访问证券之星!请点此与我们联系 版权所有: Copyright © 199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