微信矩阵
首页 - 财经 - 国内经济 - 正文

重磅解读!未提GDP增长目标、发行1万亿特别国债,政府工作报告释放这些信号

来源:国际金融报 2020-05-22 14:15:45
关注证券之星官方微博:

(原标题:重磅解读!未提GDP增长目标、发行1万亿特别国债,政府工作报告释放这些信号)

直面困难挑战,彰显使命担当!特殊一年的政府工作报告,篇幅、时长有所减少,但亮点纷呈!

5月22日上午,十三届全国人大三次会议在北京人民大会堂开幕,国务院总理李克强作政府工作报告。

报告没有提出全年经济增速具体目标,赤字率拟按3.6%以上安排,发行1万亿元抗疫特别国债,中央本级非急需非刚性支出压减50%以上,预计全年为企业新增减负超过2.5万亿元,中小微企业贷款延期还本付息政策再延长至明年3月底……

2019年工作总结

■ 国内生产总值达到99.1万亿元,增长6.1%。

■ 城镇新增就业1352万人,调查失业率在5.3%以下。

■ 居民消费价格上涨2.9%。

■ 社会消费品零售总额超40万亿元。

■ 粮食产量保持在1.3万亿斤以上。

■ 常住人口城镇化率首次超过60%。

■ 企业数量日均净增1万户以上。

■ 减税降费2.36万亿元。

■ 农村贫困人口减少1109万,贫困发生率降至0.6%。

■ 居民人均可支配收入超过3万元。

■ 义务教育学生生活补助人数增加近40%,高职院校扩招100万人。

疫情防控

中华儿女风雨同舟、守望相助,筑起了抗击疫情的巍峨长城。对我们这样一个拥有14亿人口的发展中国家来说,能在较短时间内有效控制疫情,保障了人民基本生活,十分不易、成之惟艰。我们也付出巨大代价,一季度经济出现负增长,生产生活秩序受到冲击,但生命至上,这是必须承受也是值得付出的代价。

2020年工作要点

今年要优先稳就业保民生,坚决打赢脱贫攻坚战,努力实现全面建成小康社会目标任务。

预期目标

■ 城镇新增就业900万人以上,城镇调查失业率6%左右,城镇登记失业率5.5%左右。

■ 居民消费价格涨幅3.5%左右。

■ 居民收入增长与经济增长基本同步。

■ 现行标准下农村贫困人口全部脱贫、贫困县全部摘帽。

没有提出全年经济增速具体目标,主要因为全球疫情和经贸形势不确定性很大,我国发展面临一些难以预料的影响因素。这样做,有利于引导各方面集中精力抓好“六稳”、“六保”。

主要工作

■ 今年赤字率拟按3.6%以上安排,财政赤字规模比去年增加1万亿元,同时发行1万亿元抗疫特别国债。

■ 预计全年为企业新增减负超过2.5万亿元。

■ 降低工商业电价5%政策延长到今年年底。

■ 宽带和专线平均资费降低15%。

■ 大型商业银行普惠型小微企业贷款增速要高于40%。

■ 今明两年职业技能培训3500万人次以上,高职院校扩招200万人。

■ 今年拟安排地方政府专项债券3.75万亿元,比去年增加1.6万亿元,中央预算内投资安排6000亿元。

■ 新开工改造城镇老旧小区3.9万个。

■ 增加国家铁路建设资本金1000亿元。

■ 新建高标准农田8000万亩。

■ 居民医保人均财政补助标准增加30元,开展门诊费用跨省直接结算试点。

■ 全国近3亿人领取养老金,必须确保按时足额发放。

■ 将参保不足1年的农民工等失业人员都纳入常住地保障。

当前和今后一个时期,我国发展面临风险挑战前所未有,但我们有独特政治和制度优势、雄厚经济基础、巨大市场潜力,亿万人民勤劳智慧。只要直面挑战,坚定发展信心,增强发展动力,维护和用好我国发展重要战略机遇期,当前的难关一定能闯过,中国的发展必将充满希望。

专家解读:

01

未提具体经济目标

交通银行金融研究中心首席研究员唐建伟表示,今年不设GDP目标,是综合考虑内外部环境变化做出的重要决定,体现了务实的态度和实事求是的精神。

当前,一季度经济负增长既成事实,海外疫情蔓延对全球经济持续造成冲击,今年中国经济面临的不确定性非常大。此时硬性设定一个年度增长目标,尤其是追求一个较高的增长目标,很可能会对统筹推进疫情防控和经济社会发展的既定任务造成干扰。而如果设定一个很低的增长目标,那这个目标的实际指导意义又会比较小。

中国民生银行首席研究员温彬表示,没有提出GDP全年增速具体目标,是当前面对疫情给经济和社会发展带来前所未有冲击的现实考虑,也是经济实现转型升级和高质量发展的客观要求。我国经济已由高速增长阶段转向高质量发展阶段,高质量发展的一个重要特征就是从过去的看重经济发展速度转向今后更加注重经济发展结构和质量。

02

扎实做好“六稳”工作

如何看待六稳和六保之间的关系?

温彬认为,中央提出,当前要扎实做好“六稳”工作,落实“六保”任务。2018年7月30日政治局会议首提“六稳”,即稳就业、稳金融、稳外贸、稳外资、稳投资、稳预期,主要是为了应对当时的经贸摩擦以及经济下行压力。

2020年4月17日政治局会议首提“六保”,即保居民就业、保基本民生、保市场主体、保粮食能源安全、保产业链供应链稳定、保基层运转,主要是为了应对新冠肺炎疫情对经济社会的冲击。

可见,“六保”聚焦更加具体、任务更加急迫,是我们必须要守住的基本“底线”,所以“六保”是“六稳”的着力点和支撑。

在温彬看来,总体而言,二者都坚持了稳中求进的工作总基调,是根据不同发展形势作出的科学部署,目的都是为了稳住当前经济社会发展大局,实现长期的稳中向好、稳中有进。

唐建伟表示,以就业扶贫及控制金融风险作为今年的工作重点具有很强的针对性。主要基于以下考虑:

一方面,打赢脱贫攻坚战,是全面建成小康社会的重中之重,集中力量全面完成剩余脱贫任务是今年工作的硬性任务。

另一方面,疫情对今年的就业形势影响很大,最新公布的就业数据显示,1至4月份,全国城镇新增就业354万人,比上年同期少增105万人;4月份全国城镇调查失业率为6%,比3月份上升0.1个百分点。

因此,保就业既是当务之急,也是做好全年民生保障工作的重要抓手,之前“六稳”和“六保”都将稳就业、保居民就业作为首要任务。同时,就业指标与经济高质量发展目标更加契合。

此外,把控制金融风险与就业扶贫一道作为今年的工作重点,既是打好三大攻坚战之急,也是疫情形势下进一步做好风险防范之需,既是为当前形势下做好经济社会发展各项工作提供支撑,也是为疫情后更长时间内稳健发展夯实基础。

03

发行1万亿元特别国债

政府工作报告说,今年赤字率拟按3.6%以上安排,财政赤字规模比去年增加1万亿元,同时发行1万亿元抗疫特别国债。

同时,要大力优化财政支出结构,基本民生支出只增不减,重点领域支出要切实保障,一般性支出要坚决压减,严禁新建楼堂馆所,严禁铺张浪费。各级政府必须真正过紧日子,中央政府要带头,中央本级支出安排负增长,其中非急需非刚性支出压减50%以上。

两会前夕,野村证券中国首席经济学家陆挺在接受《国际金融报》记者采访时表示,“央行只有通过大规模增加资金供应才能真正降低市场资金利率。增加资金供应的途径有三个:降准,贷款给商业银行,以及通过特别工具如特别国债来变相直接货币化国债。前两个渠道对商业银行来讲都有成本或机会成本,而第三个渠道最为直接,也是通过最低成本方式来提供社会紧急所需的资金。纾困是紧急状态下的特殊政策,是中央政府的托底政策,因此以发行特别国债给央行的方式更为妥当,不会去挤占商业银行资金的其他用途。”

在唐建伟看来,不设经济增长目标并不代表着宏观政策不作为。因为在当前形势下做好就业扶贫及防风险工作,还是需要逆周期调节的宏观政策作支撑,特别是要通过更加积极有为的财政政策和更加灵活适度的货币政策,为就业优先政策和扩大内需战略提供重要保障。事实上,数据表明,今年1至4月累计财政赤字1.1万亿,同比增长280.1%,预计后续更加积极有为的财政政策将进一步显现成效。

04

创新直达实体经济的货币政策工具

针对货币政策方面,财信证券首席经济学家伍超明在接受《国际金融报》记者采访时表示,“量”和“价”力度有望继续加大。在流动性供给上,政府工作报告提出要综合运用降准、再贷款等手段,引导广义货币供应量和社会融资规模增速明显高于去年,因此年内全面和定向降准可期,广义货币供应量和社会融资规模增速将持续高于名义GDP增速。

伍超明告诉记者,在资金价格上,政府工作报告提出降息,且提出创新直达实体经济的货币政策工具,务必推动企业便利获得贷款,推动利率持续下行,预计央行将继续下调政策利率,降低LPR利率,同时银行也要让利,降低费率水平。

05

加大减费降税力度

受疫情影响,许多中小微企业发展遭受巨大冲击。今年在减费降税的政策上,政府也给予了较大的优惠力度,甚至对重点群体免征多项税款。

政府工作报告说,今年继续执行下调增值税税率和企业养老保险费率等制度,新增减税降费约5000亿元。前期出台6月前到期的减税降费政策,包括免征中小微企业养老、失业和工伤保险单位缴费,减免小规模纳税人增值税,免征公共交通运输、餐饮住宿、旅游娱乐、文化体育等服务增值税,减免民航发展基金、港口建设费,执行期限全部延长到今年年底。小微企业、个体工商户所得税缴纳一律延缓到明年。预计全年为企业新增减负超过2.5万亿元。

陆挺告诉记者,今年受疫情影响,第一季度工业企业利润同比暴跌36.7%,今年前4个月我国财政收入同比下跌14.5%,对地方政府而言极为重要的土地出让收入在今年前4个月同比下降4.5%。

第二,疫情对中小企业、民营企业、出口导向型企业、劳动力密集型制造业企业和服务业企业冲击更严重,并且这些企业通常规模较小、融资能力有限、疫情环境下现金流较为紧张。

第三,上述类型企业在经济中的贡献不容小觑。以中小企业为例,中小企业贡献了50%以上的税收,60%以上的GDP,70%以上的技术创新,80%以上的城镇劳动就业,90%以上的企业数量。保证这些企业生存是当前“六稳”与“六保”政策的核心,也是未来经济复苏的关键。

此外,政府也应出台相应的减税降费政策来为受疫情影响较为严重的低收入家庭缓解经济压力。

06

促进“两新一重”建设

政府工作报告说,重点支持既促消费惠民生又调结构增后劲的“两新一重”建设,主要是:加强新型基础设施建设,发展新一代信息网络,拓展5G应用,建设充电桩,推广新能源汽车,激发新消费需求、助力产业升级。

陆挺认为,虽然我国城市化尚未完成,基建还大有作为,但经过二十多年的大规模基建投资,边际回报确实在降低。基建有明确的区域属性,如果基建放错位置,比如在一些人口净流出财政状况恶劣的三四线城市建造地铁,回报很低,拖累当地经济发展。最近被市场热议的“新基建”,除了5G基站确实有新型基建的特征外,其他几类或是传统基建,或与基建无关,更多是产业应用而已。

微信
扫描二维码
关注
证券之星微信
资本力量2019年度评选
下载证券之星
郑重声明:以上内容与证券之星立场无关。证券之星发布此内容的目的在于传播更多信息,证券之星对其观点、判断保持中立,不保证该内容(包括但不限于文字、数据及图表)全部或者部分内容的准确性、真实性、完整性、有效性、及时性、原创性等。相关内容不对各位读者构成任何投资建议,据此操作,风险自担。股市有风险,投资需谨慎。
网站导航 | 公司简介 | 法律声明 | 诚聘英才 | 征稿启事 | 联系我们 | 广告服务 | 举报专区
欢迎访问证券之星!请点此与我们联系 版权所有: Copyright © 199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