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股票 - 美股市场 - 美股评论 - 正文

Zoom高管疯狂套现被资本吹捧的在线办公还能火多久?

来源:老虎证券 2020-06-03 15:07:00
关注证券之星官方微博:

Zoom(ZM)在6月2日盘后发布了大超预期的财报,然而这份超预期的财报却并没有反应到股价上,股价下跌1.67%。在疫情期间火爆资本市场的在线办公概念究竟怎么样了?

先看看财报数据

·本季度的总收入为3.282亿美元,同比增长169%,超过分析师预期的2.03亿元。

·Non-GAAP毛利率69.4%,环比和同比大幅下降。Non-GAAP每股盈利20美分,大幅超过预期的9美分。

·研发费用率和销售费用率都因收入规模扩大而同比环比下降。管理费用率因一些一次性费用而有所上升。

·Non-GAAP营业利润5500万,利润率16.6%,高于预期的11.3%,同比和环比提高1个/3个百分点。

·营业现金流2.59亿,大幅超过预期的6930万。自由现金流2.52亿,自由现金流利润率高达77%,大幅超越上季度的14%和去年同期的13%。期末在手现金和可交易证券11亿美元。

具体来看

Zoom营收大增

本季度的总收入为3.282亿美元,同比增长169%,超过分析师预期的2.03亿元。

在本季度,收入的增长主要来自新客户的订阅量,约占增长的71%,而现有客户的订阅量约占增长的29%。其中国内和国际市场在这个季度都有强劲的增长,美国的年增长率为150%。在亚太地区和欧洲、中东和非洲地区的总收入比去年同期增长更快,达到246%,约占总收入的25%。


而造成用户大增的原因,其实大家都心知肚明,随着疫情在全世界范围肆虐,相关数据显示,在2019年12月,Zoom每天有1000万会议使用者。但随着疫情的爆发,在2020年4月底,Zoom方面就表示,每天有3亿以上的会议使用者,意味着短短几个月内使用量就暴增了30倍。会议记录年化运行率从2020年1月底的1000亿次增长到2020年4月的2万亿次,增长了近20倍。

Zoom大幅上调指引

Zoom CEO袁征认为这种增长具有持续性,在此前Q4的财报,袁征就表示,

“我不认为这是暂时的,” 硅谷的几家公司没有一个单一的实体办公室” ,他说虚拟“视频会议”是通信的未来。与其说这场流行病是一种“变革推动者” ,不如说是一种现有趋势的“催化剂”。换句话说,新型冠状病毒肺炎只是帮助它加速了。

在财报后电话会议中,袁征更是表示尽管世界各国政府已开始放松对留守人员的限制,但我们仍继续看到参与人数的增加。

基于对前景的乐观Zoom 还大幅上调了下季度的以及2021财报的指引,调整后2021财年Q2收入位4.95-5亿,大大超过了分析师预期。


调整后2021财年的每股收益预计在1.21到1.29美元之间,收入在17.8亿到18亿美元之间。今年3月,该公司预计每股收益为42至45美分,收入为9.05亿至9.15亿美元。


云计算支出成本激增,毛利下滑

超预期的财报,以及下季度指引是造成Zoom财报后大涨5.73%的主要原因,然而,该公司在业绩电话会议期间的盘后交易中涨幅缩窄,这主要是因为该公司公布了高于预期的云计算成本。


其实从这季度毛利表现我们也不难看出Zoom成本激增,2021财年1季度,Non-GAAP毛利为2.24亿元,同比大增130%,然而毛利率69.4%,环比和同比大幅下降,究其原因其实也是云计算服务器成本激增。


这次疫情给Zoom带来了大量新客,在3月16日那天Zoom服务器甚至出现宕机,为了优化用户体验,摆在Zoom面前的就是扩充服务器。

Zoom CEO袁征表示当大流行危机开始时,我们自己的数据中心无法快速扩展以处理前所未有的流量。幸运的是,一些顶级的公共云提供商提供了帮助。在危机期间,我们的长期合作伙伴AWS及其首席执行官Andy Jassy立即使我们能够满足这一迅速增长的需求。随着我们的需求增加,而我们对增长的了解有限,AWS能够快速响应,提供我们所需的大部分新服务器,有时甚至连续几天每天增加数千台服务器。

在4月份,我们的客户Oracle也给予了我们很大的支持和帮助。拉里·埃里森不仅录制了一段很棒的视频来鼓励我们的团队为世界做正确的事情,而且还提供了对甲骨文云的支持。随着对Zoom的需求不断增加,我们还在Oracle cloud中准备了一些服务器。

而急速扩充服务器,也导致了云计算服务器成本的支出超过了预期,其实激增的用户中有相当大一部分是“白嫖党”,在付出了服务器成本之后,能否留住白嫖党,并将其变现,是Zoom下阶段的一个重要课题。

Zoom估值脱离基本面

如果长期关注Zoom的虎友,可能会发现它自2020年伊始,连续大涨,翻了2倍,仅5月的涨幅就高达32%,动态市盈率更是高达2300多倍。


虽然说疫情促进了用户增长,但是以现在的估值来说还是太高了。虽然Zoom公司管理层一直打气,但是他们也在不停的卖股票,难道高管也认为太贵了?


虽然财报后有3家投行,提升了Zoom的评级和目标价,不过Zoom现在的股价还是超出了绝大多数分析师的预期。


最近Zoom的股价大涨主要是因为空头踩踏,Zoom一直是很受空头欢迎的标的,今年以来Zoom的空头仓位一直在增加,随着股价上涨,一部分空头急于平仓,进一步推高了股价。


本文不构成且不应被视为任何购买证券或其他金融产品的协议、要约、要约邀请、意见或建议。本文中的任何内容均不构成老虎证券在投资、法律、会计或税务方面的意见,也不构成某种投资或策略是否适合于您个人情况的陈述,或其他任何针对您个人的推荐。

微信
扫描二维码
关注
证券之星微信
APP下载
下载证券之星
郑重声明:以上内容与证券之星立场无关。证券之星发布此内容的目的在于传播更多信息,证券之星对其观点、判断保持中立,不保证该内容(包括但不限于文字、数据及图表)全部或者部分内容的准确性、真实性、完整性、有效性、及时性、原创性等。相关内容不对各位读者构成任何投资建议,据此操作,风险自担。股市有风险,投资需谨慎。如对该内容存在异议,或发现违法及不良信息,请发送邮件至jubao@stockstar.com,我们将安排核实处理。
网站导航 | 公司简介 | 法律声明 | 诚聘英才 | 征稿启事 | 联系我们 | 广告服务 | 举报专区
欢迎访问证券之星!请点此与我们联系 版权所有: Copyright © 199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