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银行 - 今日焦点 - 正文

个贷流入房市 中行一分行吃罚单!还有更多银行遭监管

来源:中国基金报 2020-07-10 09:19:59
关注证券之星官方微博:
多地房价蠢蠢欲动,监管出手了,连发多个罚单,严禁银行贷款违规进入楼市。6月30日,中国银行股份有限公司宁波市分行因违规被罚款90万元,并责令该分行对相关直接责任人给予纪律处分。

(原标题:个贷流入房市 中行一分行吃罚单!还有更多银行遭监管)

多地房价蠢蠢欲动,监管出手了,连发多个罚单,严禁银行贷款违规进入楼市。

贷款流入房地产,中行宁波分行遭罚

6月30日,中国银行股份有限公司宁波市分行因违规被罚款90万元,并责令该分行对相关直接责任人给予纪律处分。

《甬银保监罚决字〔2020〕13号》显示,中国银行宁波市分行房地产调控政策落实不到位、违规为房地产企业提供融资、个人信贷资金违规流入房市,被宁波银保监局依据《中华人民共和国银行业监督管理法》第四十六条、第四十八条,罚款人民币90万元,并责令该分行对相关直接责任人给予纪律处分。

当日,宁波银保监局还发布了多张行政处罚信息公开表,涉及事项也有跟房地产贷款相关。

《甬银保监罚决字〔2020〕14号》显示,兴业银行股份有限公司宁波分行因开发贷款管理不审慎、个人授信管理不到位等,被宁波银保监局依照《中华人民共和国银行业监督管理法》第四十六条、第四十八条,罚款50万元,并责令该分行对相关直接责任人给予纪律处分。

宁波鄞州农村商业银行也因为类似原因被罚。

《甬银保监罚决字〔2020〕20号》显示,宁波鄞州农村商业银行违规给房地产企业融资,个人贷款管控不严、信贷资金被挪用,宁波银保监局依据《中华人民共和国银行业监督管理法》第四十六条、第四十八条,对其罚款55万元,并责令该行对相关直接责任人给予纪律处分。

7月9日,徐州银保监分局公开了关于江苏银行徐州分行、江苏邳州农村商业银行的行政处罚。

《徐银保监罚决字〔2020〕3号》显示,江苏银行徐州分行向项目资本金未达规定比例的房地产企业发放贷款;信贷资金用途管理不到位,徐州监管分局依据《中华人民共和国银行业监督管理法》第四十六条第(五)项,对其罚款人民币60万元。

《徐银保监罚决字〔2020〕6号》显示,江苏邳州农村商业银行违规向房地产企业发放银团贷款,徐州监管分局依据《中华人民共和国银行业监督管理法》第四十六条第(五)项,对其罚款人民币40万元。

警惕楼市虚火 打击信贷资金违规入市成常态

今年以来,涉及银行资金违规流入房地产的罚单屡见不见,其中涉及中信银行的一笔罚款最大,数罪并罚罚款2020万元,罚单显示,中信银行流动资金贷款被挪用于股权投资、信贷资金被挪用流入房地产开发公司、个人经营性贷款资金被挪用于购房。

2020年2月20日,北京银保监局对中信银行开出一张罚单。中信银行19条数罪并罚,被罚款2020万元。在19项违规事实中,关于银行贷款资金挪用的有3项,分别为流动资金贷款被挪用于股权投资;信贷资金被挪用流入房地产开发公司;个人经营性贷款资金被挪用于购房。

不仅是银保监会,央行今年也多次表态,要求有效抑制信贷资金违规流入房地产。

4月23日,央行上海总部召开上海房地产信贷工作座谈会。会议明确,要指导上海各商业银行有效抑制信贷资金违规流入房地产,进一步体现了当前房地产市场稳定的导向。尤其是近期各类违规资金进入房地产的新闻比较多,所以近期的监管工作中,会重点围绕此类违规资金的管制而展开。

会议要求,下一阶段,各商业银行要继续不折不扣地贯彻执行好人民银行信贷政策,除了加大对中小微企业复工复产的信贷支持,还要坚持“房住不炒”定位,严禁以房产作为风险抵押,通过个人消费贷款和经营性贷款等形式变相突破信贷政策要求,违规向购房者提供资金,影响房地产市场的平稳健康发展等。

4月22日下午,人民银行深圳市中心支行、深圳市中小企业服务局、深圳市住建局、深圳银保监局、深圳市市场监管局五部门通报房抵贷买房调查情况。相关负责人表示,全款买房再抵押贷款规模很小,未来将防止信贷资金违规流入房地产。据多家媒体报道,深圳银保监局则已督促银行迅速开展全面排查,对发现的问题严肃整改并问责,对被违规挪用于房地产领域的贷款要坚决予以纠正,限期收回并压降对借款主体的授信额度等。

内控不严,违规放贷,多家浙江当地银行受罚

除了向房地产违规输送资金,有些银行内控有问题,也被处罚了。

《甬银保监罚决字〔2020〕19号》显示,浙江稠州商业银行股份宁波分行个别贷款业务信贷管理严重不审慎,宁波银保监局依据《中华人民共和国银行业监督管理法》第四十六条、第四十八条,对其罚款人民币20万元,并责令该分行对相关直接责任人给予纪律处分。

《甬银保监罚决字〔2020〕21号》显示,宁波鄞州农村商业银行违规办理信贷业务、内控管理不到位,宁波银保监局依据《中华人民共和国银行业监督管理法》第四十六条、第四十八条,对其罚款人民币70万元,并责令该行对相关直接责任人给予纪律处分。

《甬银保监罚决字〔2020〕23号》显示,慈溪民生村镇银行有关业务内控管理不到位;关联交易管理不到位;重组贷款五级分类未下调;部分票据业务无真实贸易背景等,宁波银保监局依据《中华人民共和国银行业监督管理法》第四十六条、第四十八条,对其罚款人民币210万元,并责令该行对相关直接责任人给予纪律处分。

《冀银保监罚决字〔2020〕14号》,光大银行石家庄分行未按规定进行轮岗及轮岗不到位;风险排查及监督管理不到位;未按规定进行离任审计及稽核审计不全面;实物出入库制度存在漏洞;严重违反审慎经营规则。

河北银保监局依据《中华人民共和国银行业监督管理法》第四十六条,对其责令改正,罚款50万元。

微信
扫描二维码
关注
证券之星微信
APP下载
下载证券之星
郑重声明:以上内容与证券之星立场无关。证券之星发布此内容的目的在于传播更多信息,证券之星对其观点、判断保持中立,不保证该内容(包括但不限于文字、数据及图表)全部或者部分内容的准确性、真实性、完整性、有效性、及时性、原创性等。相关内容不对各位读者构成任何投资建议,据此操作,风险自担。股市有风险,投资需谨慎。如对该内容存在异议,或发现违法及不良信息,请发送邮件至jubao@stockstar.com,我们将安排核实处理。
网站导航 | 公司简介 | 法律声明 | 诚聘英才 | 征稿启事 | 联系我们 | 广告服务 | 举报专区
欢迎访问证券之星!请点此与我们联系 版权所有: Copyright © 199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