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股票 - 美股市场 - 美股评论 - 正文

老虎证券:0交付却有百亿市值 卡车界的“特斯拉”太魔幻

来源:老虎证券 2020-08-07 15:24:22
关注证券之星官方微博:

0交付支撑百亿市值,尼古拉能否兑现预期?

卡车界“特斯拉”上市后首份财报出炉,从披露的财报信息来看,像造车进度、投资方向、客户订单等市场焦点问题与此前招股书的信息基本上吻合。从时间表来看,公司会在2021年完成量产(BEV)和车辆交付。尼古拉能否兑现高预期,我们拭目以待。

尚处早期阶段,在可预见的未来持续亏损

本次财报更新的信息并不多,市场最为关心的造车进度与此前招股书中提到的相差无几,总体来看尼古拉仍处于Pre-Revenue的早期阶段。

目前,尼古拉仅从太阳能安装项目相关的服务中获得了收入,但这不属于主营业务。在产品投放市场之后,预计绝大部分收入来自2021年开始销售的Nikola Tre BEV卡车以及来2023年两辆FCEV卡车的捆绑租赁,租赁收入包括氢燃料和定期的维护保养。

最新财报显示,尼古拉在截至2019年12月31日止年度中净亏损8870万美元,在截至2020年6月30日的六个月内亏损1.198亿美元,从成立总计亏损3.083亿美元。在完成大量交付之前,未来季度亏损会急剧加大。


亏损产生主要来自两部分:

1)设计、开发卡车相关研发费用。财报显示,研发费用从去年同期1190万美元增加至4259万美元,同比增长258.5%,公司专注于BEV卡车平台的开发,构建和测试,以及继续开发FCEV卡车平台。此外,还有新的总部、研发设施以及相关的设备。

2)造车工厂的维护。目前公司主要有两大制造工厂,亚利桑那州的工厂,德国依维柯制造工厂,这部分日常消耗很大。虽然卡车和其他产品尚未发布,但在商业化之前,公司必须完成所需制造设施的修改或建造,购买和集成相关设备和软件。

资本密集型产业,资金压力大

造车属于典型的资本密集型产业,尼古拉需要大量的额外资金来开发产品和服务,并在可预见的未来补充资金。在无法通过产品销售和氢燃料电动汽车租赁产生足够的收入之前,尼古拉只能通过现有现金、公开发行、私募、债务融资来维持运营资金。

上半年,尼古拉经营活动现金流出4580万美元,主要包括与股票相关的3950万美元非现金支出,薪酬、服务费用1720万美元,折旧和摊销费用280万美元。

2020年前六个月,投资活动现金流出630万美元,预计未来会持续产生负的投资活动现金流。公司扩大业务和建设基础设施亚利桑那州Coolidge的北美卡车制造工厂,德国乌尔姆的合资企业的初始运营提供资金以及开发氢燃料站网络,预计用于投资活动的净现金将继续大幅增加。


潜在的客户需求。虽然公司产品尚未在市场销售,但已经吸引了潜在客户极大的兴趣。展望未来,已落实的积压订单量将成为未来业绩的重要指标。

流通股比例低,警惕投资风险

我们理解被誉为卡车界的特斯拉赋予了尼古拉多大的使命和潜力。目前尼古拉市值被推升至140亿美元,但流通市值仅有8亿,二级市场的繁荣并不反映出公司实力和内含的风险,高达271%的换手率不难看出炒作概念非常浓厚。

当然,我们并不是在否定。新企业通常会遇到很多困难,尤其对于造车新势力而言不可控因素会更多,如何完成车辆交付以及进入新市场都存在较大的不确定。投资者必须根据这些风险以及所在的竞争环境来综合考虑尼古拉成功的可能性。

本文不构成且不应被视为任何购买证券或其他金融产品的协议、要约、要约邀请、意见或建议。本文中的任何内容均不构成老虎证券在投资、法律、会计或税务方面的意见,也不构成某种投资或策略是否适合于您个人情况的陈述,或其他任何针对您个人的推荐。

微信
扫描二维码
关注
证券之星微信
APP下载
下载证券之星
郑重声明:以上内容与证券之星立场无关。证券之星发布此内容的目的在于传播更多信息,证券之星对其观点、判断保持中立,不保证该内容(包括但不限于文字、数据及图表)全部或者部分内容的准确性、真实性、完整性、有效性、及时性、原创性等。相关内容不对各位读者构成任何投资建议,据此操作,风险自担。股市有风险,投资需谨慎。如对该内容存在异议,或发现违法及不良信息,请发送邮件至jubao@stockstar.com,我们将安排核实处理。
网站导航 | 公司简介 | 法律声明 | 诚聘英才 | 征稿启事 | 联系我们 | 广告服务 | 举报专区
欢迎访问证券之星!请点此与我们联系 版权所有: Copyright © 199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