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财经 - 全球市场 - 正文

孙正义拼了!豪赌美科技股继续上涨,软银刚刚下了重手!40亿美元

来源:中国基金报 2020-09-06 13:51:39
关注证券之星官方微博:

据外 媒报道,在过去的一个月里,日本软银集团(SoftBank)购入约40亿美元科技股看涨期权,推高了交易量,一时间引发交易狂潮。眼下,软银被视为导致科技股涨势波动的幕后推手之一,外 媒纷纷称其为“纳斯达克巨鲸(Nasdaq whale)”。

软银被曝购入40亿美元科技股

以及和股票数额相当的看涨期权

近来美股科技股不断创下新高,在截至9月1日的不到一周时间里,特斯拉股价飙升26%,而亚马逊和谷歌母公司Alphabet股价上涨约9%,推动纳斯达克指数也节节走高,在上周升至12000点的历史新高后,纳指开始连续两天下跌,单日一度暴跌5%,两天暴跌1000点。

在市场突发剧烈调整之际,市场传出美股科技股近几个月连续疯涨的背后,孙正义掌舵的软银集团可能是最近几周美股大型科技股大涨的幕后推手之一。

据外 媒消息,根据提交给SEC的监管文件显示,8月期间,软银购买了亚马逊公司、微软公司等科技巨头近40亿美元的股票。SEC的披露信息并没有包括软银所持的看涨期权。但《华尔街日报》援引知情人士称,软银花费了大约40亿美元购买与其所持股票相关的看涨期权,但是也在以其他的名义购入股票。约40亿美元的期权带来了约500亿美元的敞口。这使得软银能够从近期的股价上涨中获利,并随后建仓将其头寸出售给其他各方。

英国《金融时报》一篇报道的标题将软银称之为”纳斯达克巨鲸“,并指出,软银在过去一个月中抢购了数十亿美元美国科技股期权,推动了交易量增长,并引发美股交易狂潮。部分科技股的期权交易量创下了有史以来的最大交易量。

来源:SEC

同时高盛数据显示,过去两周,美国单个股票交易看涨期权的总名义价值平均为3350亿美元/天,为2017年至2019年滚动平均值的三倍多。狂热的期权交易活动被指是近期美股疯涨的一大重要推手,日本软银集团斥资数十亿美元购买科技股看涨期权备受关注。

截至目前,软银尚未对此发表评论。

有知情人士表示,近两天科技股的大幅回落对持有大量看涨期权的软银来说是痛苦的,若科技股接下来出现持续和大幅下跌,将对软银的策略造成更大的破坏,并且可能连累纳指迅速下跌。反之,若股价企稳后预计软银会继续买入相关看涨期权。

软银曾通过其规模为1000亿美元的愿景基金(Vision Fund)对私营科技初创企业进行了大笔投资。对于软银来说,期权市场上的大额投资是一个新的领域。

机构:这是一场豪赌之旅

期权热或导致美股波动加剧

华尔街分析师认为,软银此次所交易的股票都是股市上涨的主要推动力。苹果、亚马逊、微软、Facebook和谷歌占据了标普500指数的四分之一左右,这些科技巨头是该指数很大一部分涨幅的推动因素。

一位期权交易员解释说,软银集团本次大量购买股票操作使得美国国内科技市场会受到更大幅度的波动影响。期权市场本身就会给股票市场带来巨大的泡沫。

野村证券策略师Charlie McElligott表示,这些股票可以作为市场的代理,可以对冲标普500指数,反之亦然。期权热潮意味着美国股市仍容易受到进一步波动爆发的冲击。这使得市场有可能出现更高或更低的波动。

Bleakley Advisory Group首席投资官Peter Boockvar认为“这只是一场豪赌之旅。如果软银的未来是成为一家眼光长远的投资公司,然后他们又试图通过期权榨取短期回报,那么软银就变成了一家对冲基金。现在的问题是,软银是否已经减仓。大量买入看涨期权是对市场的提振,这些看涨期权的卖家不得不买入股票并进行对冲。”

科技股投资人Roger McNamee表示,软银的报告令人不安。如果软银真的在这么做,那肯定会有更多的迹象可以佐证,这里的基本面已经与股价脱钩。

面对软银在市场扫货的事实,一些投资者开始担心,会有更多的纳斯达克股票抛售。由于软银购买了看涨期权,卖方不得不购买股票,无疑会在交易反复循环中推高股价。而这在提振股市的同时,也使市场进一步与基本面脱钩,更容易陷入大幅波动。

虚值看涨期权(即看涨期权的行权价高于正股市价)一直是专业机构判断市场是否过热的一个重要指标,而一些近期活跃度很高的股票,如苹果、特斯拉、Zoom和英伟达,都出现大量的虚值看涨期权。一些分析师曾关注资金外看涨的异常活动,将此视为对纳斯达克即将抛售的反向警告,其中一些活跃程度很高的股票包括苹果、特斯拉、Zoom和英伟达。

软银转战公开市场

在今年8月11日,软银集团CEO孙正义在业绩电话会议中宣布,成立一家投资上市公司股票的资产管理公司,目前已购买了美国五大高科技公司即Facebook、亚马逊、苹果、奈飞和谷歌的股票。孙正义表示,该部门将拥有约5.55亿美元的资本且已经开始投资,而已经买入的股票包括苹果公司(AALP.US),亚马逊和Facebook Inc.(FB.US)。

有知情人士称,新资产管理公司的投资规模可能达数百亿美元。孙正义当时还称,其投资重点仍然是那些推动信息革 命的公司,这是软银的宗旨。但他强调,要探索各种角度和范围。

此前,软银集团公布财报显示,公司于第二季度实现利润近120亿美元,同比增近12%,此前该公司报告其上一财年亏损130亿美元。

软银在发布历史性亏损后扭亏为盈,复苏很大程度上归功于Uber和Slack等软银愿景基金押注的估值上升。去年亏损180亿美元的软银愿景基金在本季度获得28亿美元的投资收益。

复苏主要归功于Uber和Slack等软银愿景基金的估值上升,由于冠状病毒大流行期间美国科技股飙升,它们的股价在4月至6月季度反弹。

愿景基金的表现进一步受到了美国房屋保险初创公司Lemonade的支持,这家软银以3亿美元的资金支持,如今其价值已超过10亿美元。

软银还通过股票回购计划提高了其股价。该公司在三月份表示,计划出售价值410亿美元的资产,以回购该公司的股票并减少债务。

孙正义于2017年推出的第一只愿景基金,由于规模庞大,震惊了科技投资界。它的资产规模为1000亿美元,比包括红杉资本和安德森·霍洛维茨(Andreessen Horowitz)等硅谷重量级人物的任何其他科技投资基金都要大几个数量级。超过一半的资金来自苹果,高通,甲骨文创始人拉里·埃里森和沙特阿拉伯王国的公共投资基金等捐助者。在不到三年的时间里,愿景基金已经支持了约90家初创公司,投资总额超过750亿美元。

微信
扫描二维码
关注
证券之星微信
APP下载
下载证券之星
郑重声明:以上内容与证券之星立场无关。证券之星发布此内容的目的在于传播更多信息,证券之星对其观点、判断保持中立,不保证该内容(包括但不限于文字、数据及图表)全部或者部分内容的准确性、真实性、完整性、有效性、及时性、原创性等。相关内容不对各位读者构成任何投资建议,据此操作,风险自担。股市有风险,投资需谨慎。
网站导航 | 公司简介 | 法律声明 | 诚聘英才 | 征稿启事 | 联系我们 | 广告服务 | 举报专区
欢迎访问证券之星!请点此与我们联系 版权所有: Copyright © 199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