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财经 - 国内经济 - 正文

数字货币真的要来了?相关概念股逆势大涨又震荡回落,这些政策利好相继落地

来源:券商中国 2020-09-23 08:50:30
关注证券之星官方微博:

9月22日,数字货币概念股在经历利好消息刺激大涨后回落。

据c hoice统计显示数字货币概念板块,截至当日收盘,金固股份、御银股份、信息发展等9只股票收红,其余25只概念股纷纷下跌,飞利信、拉卡拉、银江股份等跌幅居前,下跌超3%。

9月21日,中国(北京)自由贸易试验区宣布,支持人民银行数字货币研究所设立金融科技中心,而此前有学 者在央行主管媒体刊文称,中国法定数字货币具备落地条件。同日,券商中国记者获悉,央行数字货币研究所与京东数科正式达成战略合作。

数字货币概念震荡回落

近日,数字货币领域不断释放利好消息,受相关消息影响,21日数字货币概念相关个股纷纷逆势大涨。

9月21日,科达股份开盘涨停,全天未开板,收盘价为5.61元/股。金固股份也受到资金追捧,早盘小幅高开后迅速拉升,并于午后涨停,最终以8.99元/股的价格收盘。其他数字货币概念股也纷纷走高,汉邦高科、紫光国微、奥马电器、神舟信息等20多只股票随之上涨。

不过,系列利好消息过后,22日数字货币概念又开始呈现弱势震荡态势。相关概念股仅有金固股份和御银股份涨幅居前分别收涨6.01%和2.97%,信息发展、飞天诚信、银之杰等维持小幅上涨。

其他个股多数呈现下跌态势,飞利信、汉邦高科、拉卡拉等跌幅居前。21日涨停的科达股份,22日小幅高开,迅速冲高涨至7.13%,随后又短时大幅回落,截至收盘,科达股份下跌2.14%。

政策支持:北京拟建数字货币试验区

国务院日前印发北京、湖南、安徽自由贸易试验区总体方案及浙江自由贸易试验区扩展区域方案。

其中,中国(北京)自由贸易试验区总体方案明确,促进金融科技创新上,提出支持人民银行数字货币研究所设立金融科技中心,建设法定数字货币试验区和数字金融体系,依托人民银行贸易金融区块链平台,形成贸易金融区块链标准体系,加强监管创新。建设金融科技应用场景试验区,建立应用场景发布机制。

此前,数字货币就率先在深圳、苏州、雄安、成都等城市以及未来的冬奥场景进行内部封闭试点测试,以不断优化和完善功能。苏州部分机关和事业单位以工资的形式展开数字货币试点。

有学 者曾在央行主管媒体《中国金融》刊文称,中国人民银行2014年就开始了对法定数字货币的研究,2017年1月中国人民银行数字货币研究所正式成立,截至2020年4月,已为数字货币及其相关内容提交22件、65件、43件专利申请,涵盖数字货币的发行、流通、应用的全流程,形成了完整的产业链,已完成技术储备,具备了落地条件。

不过在8月25日的国务院政策例行吹风会上,央行货币政策司司长孙国峰表示,数字人民币研发工作正遵循“稳步、安全、可控、创新、实用”原则,在深圳、苏州、雄安、成都以及未来的冬奥会场景进行内部封闭试点测试。

孙国峰还指出,目前数字人民币还是在内部封闭试点测试的阶段,还没有正式推出。下一步,人民银行将继续稳步推进数字人民币研发试验工作,数字人民币正式推出没有时间表。

应用与合作加快推进

9月21日,券商中国记者获悉,中国人民银行数字货币研究所与京东数科正式达成战略合作,双方以数字人民币项目为基础,共同推动移动基础技术平台、区块链技术平台等研发建设;并结合京东集团现有场景,共同促进数字人民币的移动应用功能创新及线上、线下场景的落地应用,推进数字人民币钱包生态建设。

京东数科方面称,公司参与人民银行数字货币项目,将发挥“科技+产业+生态”的资源禀赋与业务积累,严格落实党中央、国务院有关建设新型基础设施、发展数字经济、形成增长新动能的指导方针,积极配合人民银行数字货币研究所,提高金融服务实体经济质效,助推数字经济与实体经济融合发展。

券商中国记者注意到,今年4月份,央行的数字货币DC/EP已经开始在农行进行内部测试,近期测试进程不断加快。从公开信息看,央行的数字货币已经与华为、商汤科技、滴滴出行等有合作,摸索其在实体经济和应用场景的使用。今年8月29日,建设银行App悄然上线了数字货币钱包功能,多位用户成功开通试用。

据21 世 纪经济报道,数字人民币在转账、缴费等场景外,也已开始测试“信用卡还款”这一流量入口级别的场景。其中,数字人民币试点应用场景主要聚焦于小额、零售、高频的业务场景,与电子支付平台的使用场景相似,支付体验上也比较类似。

黄益平:数字货币是数字金融竞争的终极场所

近年来,各国纷纷加快央行数字货币领域的布局。而目前,我国数字货币研发处于世界领先水平,我国央行数字货币在去年就已经完成研发,过去一年多时间里一直在利用不同的场景进行测试。

据国际清算银行今年1月发布的数据显示,全球80%的央行正在研究数字货币,10%的央行即将发行本国央行数字货币。法国、瑞典、泰国已开始测试数字货币,委内瑞拉近15%的加油站已使用石油币,美国对数字货币的态度也由消极转向积极。

9月19日,北京大学国家发展研究院副院长黄益平在“北大国发院EMBA论坛”中指出,将来国与国之间竞争决定因素并不一定是军事实力,而是其金融竞争力。特别是,未来的竞争可能是在数字金融领域,而其中最重要的是数字货币。他认为“将来央行数字货币是我们金融竞争的终极场所”,因此不能缺席。

黄益平介绍,央行数字货币的第一步其实还是相对保守的,短期内它的主要功能是替代流通中的现金,而不是银行存款或者其它金融投资产品。

他表示,央行在设计DC/EP的时候,充分考虑了尽量不要在短期内冲击商业银行及整体金融生态:

第一,发行采取双层体制的做法,银行、互联网公司以及电信公司等授权机构可以用现金向中国人民银行兑换DC/EP,授权机构再向公众发行。

第二,央行不对DC/EP付利息。这就意味着,个人或企业不会绕过商业银行直接跟央行兑换,他们也不会把大量的资金从银行账户转移到数字货币账户,因为没有利息回报。这些设计的一个重要考量就是尽量不造成商业银行脱媒。

此外,黄益平认为,央行数字货币推行后,将会对金融稳定与金融监管、货币政策的调节等方面带来益处。

在金融监管方面,他表示,央行数字货币应该不存在匿名与去中心化的可能性。同时,这有助于金融监管部门更加清晰、及时地监测市场的波动与风险的积累。也有助于反逃税、反腐败、反洗钱等政策行动。

黄益平指出,“在经济下行期,央行甚至可能直接将货币打入个人及企业的账户,减少中介环节的损耗”。

在货币政策的调节方面,黄益平认为,央行数字货币应用后,货币流转的速度可能会发生变化,M0、M1和M2的计量也可能会出现变化。货币政策的空间会扩大,比如更加容易实行负利率政策,效果也会更加明显。“数字货币可以大大提高支付系统甚至金融运行的效率,改善货币政策调节的有效性”黄益平说。

微信
扫描二维码
关注
证券之星微信
APP下载
下载证券之星
郑重声明:以上内容与证券之星立场无关。证券之星发布此内容的目的在于传播更多信息,证券之星对其观点、判断保持中立,不保证该内容(包括但不限于文字、数据及图表)全部或者部分内容的准确性、真实性、完整性、有效性、及时性、原创性等。相关内容不对各位读者构成任何投资建议,据此操作,风险自担。股市有风险,投资需谨慎。
网站导航 | 公司简介 | 法律声明 | 诚聘英才 | 征稿启事 | 联系我们 | 广告服务 | 举报专区
欢迎访问证券之星!请点此与我们联系 版权所有: Copyright © 199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