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财经 - 行业新闻 - 正文

四方面打通多层次资本市场“任督二脉”

来源:证券时报网 2020-09-30 08:36:22
关注证券之星官方微博:

拥有路演特训营、服务大篷车和股权登记管理系统三大特色服务的天津滨海柜台交易市场(简称“天津OTC”),截至目前,挂牌和展示企业及机构会员约7000家,合格投资人1.8万户,帮助各类企业实现融资超过600亿元。

如何实现天津原有两家股权交易市场的整合?如何对接多层次资本市场?带着这些问题,证券时报记者专访了天津OTC党支部书记、总经理周华敏。

四方面对接多层次资本市场

证券时报记者:天津OTC成立十周年,这十年来在服务中小微企业和实体经济方面做了哪些探索?

周华敏:针对天津中小微企业和创新、科技型企业的不同特点,天津OTC先后建立了梯次递进的“直通板”“孵化板”“众创板”“创新板”“科技板”“成长板”“科创专板”等股权业务板块和“高新区”“国企”“智能科技”等十大特色专板,为各类企业量身打造进入资本市场的专属通道,提供改制辅导、融资转让、财务顾问、管理培训、路演宣传、培育孵化等一揽子服务为企业融资、融智、融资源。

在融资方面,天津OTC扩大融资服务广度和深度,线上线下相结合,帮助企业精准匹配融资产品,提高融资对接效率和成功率。一是积极搭建以“企业网上服务大厅”等线上融资服务平台为支撑的“融资产品超市”,联合金融机构研发推出挂牌贷、补贴贷、科企贷等创新型专属融资产品,建立了涵盖数百个债权融资产品的产品库;二是接连拓展股权融资渠道,架设企业股权估值系统,做好路演特训营、基津汇路演等股权融资对接工作,实现机构与企业实时快速投融资对接,利用私募股票和可转债发行等直接融资工具,推广“公司治理+股份制改造+挂牌融资”顾问式服务体系。新冠肺炎疫情期间,天津OTC主动减免融资服务费,为天津市各类企业融资15亿元,助力企业复工复产。

同时,天津OTC延伸服务触角,与天津市近百家企业载体平台建立战略合作关系,共同打造“天津OTC企业服务大篷车”,把标准化、精准化的资本市场综合服务包带进园区、带到企业身边。联合12家券商、190家中介机构组成“天津OTC资本市场培训联盟”,为企业提供资本市场规则、企业运营管理等多维度的培育辅导和资源对接。

在融资源方面,天津OTC创新服务模式,建设服务模块标准化,推出企业家沙龙、业务对接会、标杆企业游学、私董会等多样服务,畅通企业上下游产业链,打造天骄联盟企业服务品牌,持续优化路演特训营等特色服务,拓宽企业“朋友圈”,铺就发展共赢路。

证券时报记者:目前我国多层次资本市场框架基本搭建完成,各层次资本市场有明确的定位和递进性,在对接多层次资本市场方面,天津OTC做了哪些工作?

周华敏:据不完全统计,天津OTC已累计实现2家企业转板到沪深交易所上市,43家企业实现转板到新三板挂牌,至少6家企业实现被上市公司或新三板挂牌公司收购兼并,并于2020年7月率先实现国内区域性股权市场首家孵化企业首批进入新三板精选层。

为进一步打通多层次资本市场“任督二脉”,我建议:一是加强我国多层次资本市场联动的顶层设计和政策引导,更好发挥中国证监会在各地区域性股权市场监管中的“指导、监督、协调”作用,加强指导各地方省市人民政府进一步制定完善配套政策,支持各区域性股权市场运营机构培养形成属地省份后备上市企业梯队,建立“先挂牌、后上市”联动发展机制,将区域性股权市场更好打造为面向沪深交易所和新三板,培育孵化上市公司、挂牌公司的“小学校”。

二是从统一后台和完善诚信档案切入,从根本上解决市场间的基础设施差异,更加顺畅四板与其他交易所市场间的对接合作。

三是推进四板市场综合中介机构试点,打通四板市场与其他市场之间的市场化企业转板机制。建议可选取运作比较规范、风险管理水平较高的区域性股权市场,试点综合中介机构开展四板挂牌企业向全国公开市场的转板推荐业务。

四是围绕实现多层次资本市场间企业培育体系联动,区域性股权市场可以与沪深交易所、新三板等市场签署协议,合作探索设立区域企业服务基地,协同开展一体化的系列企业服务。

特色服务吸引中小企业

证券时报记者:为了更好地吸引中小企业,天津OTC实施了系列创新举措,请您详细介绍下。

周华敏:天津OTC实施系列创新举措,塑造路演特训营、服务大篷车和股权登记管理系统三大特色服务,努力提升资本市场赋能企业作用。

一是唱响“路演特训营”品牌。成功举办3届路演特训营活动,成为天津OTC响亮的服务品牌。通过“专业培训+路演实战+项目诊断+机构对接”复合路演模式,搭建科创企业融资需求和投资机构偏好之间个性化、定制化的智能匹配和精准推送渠道。

二是发动企业服务大篷车进园区。将优质的企业服务装入车中,带入企业载体平台,为园区企业送上融资服务、帮助规范治理,打通服务园区企业的“最后一公里”。

三是有效探索股权登记托管新模式。截至2020年6月,圆满完成天津农商银行等29家金融机构股权托管工作。目前,天津OTC股权登记管理系统2.0版本已试运行,可为在天津OTC挂牌、托管的企业提供股权质押、转让等一站式服务,提升股权质押融资效率,引导金融直接服务实体经济。

证券时报记者:风险防范是金融工作的根本性任务,天津OTC在防范金融风险方面做了哪些工作?

周华敏:多年来,天津OTC贯彻落实监管要求,防风险、强规范、严内控,坚守合规底线,在制度建设、流程梳理、系统建设、文化培育、审核把关、机构管理等方面筑牢风险屏障,防范化解运营机构及各类市场风险。对内,在防范运营机构自身风险上,天津OTC坚持加强公司合规文化建设,严控公司内部运营风险。

一是实现两家交易市场平稳整合。2019年,天津OTC按照“依法合规、分步实施、防范风险、规范发展”市场总体整合四原则,与天津股权交易所稳妥完成了股权、人员、业务整合,期间涉及400多家异地公司清理、40多亿元可转债到期兑付和大量企业、机构、投资人的转场工作,未发生任何风险事件和社会不稳定情况,实现了全面、彻底、深度融合。二是加强风险管理建设合规文化。天津OTC建立健全公司内控制度体系,细化风险处置和应急管理工作,确保风险事件响应及时、得当,处置过程快速有效。

另外,天津OTC还不断完善各类业务制度指引,进一步完善股、债业务的市场准入、风险防控的相关措施,强化投资者管理,完善自律管理。

微信
扫描二维码
关注
证券之星微信
APP下载
下载证券之星
郑重声明:以上内容与证券之星立场无关。证券之星发布此内容的目的在于传播更多信息,证券之星对其观点、判断保持中立,不保证该内容(包括但不限于文字、数据及图表)全部或者部分内容的准确性、真实性、完整性、有效性、及时性、原创性等。相关内容不对各位读者构成任何投资建议,据此操作,风险自担。股市有风险,投资需谨慎。
网站导航 | 公司简介 | 法律声明 | 诚聘英才 | 征稿启事 | 联系我们 | 广告服务 | 举报专区
欢迎访问证券之星!请点此与我们联系 版权所有: Copyright © 199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