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财经 - 行业新闻 - 正文

8天40亿!国庆档收官,《家乡》逆袭,《子牙》落败,光线传媒开盘大跌

来源:国际金融报 2020-10-09 13:20:10
关注证券之星官方微博:

随着8天长假的结束,国庆档电影混战也正式落下帷幕。

据灯塔专业版实时数据,10月1日至8日,国庆档观影总票房累计超39.5亿元,总观影人次近亿,为中国影史国庆档票房第二,相较于2019年同档期44.66亿元下滑约11.8%。

得益于国庆档的爆发,2020年全国总票房于10月3日冲破了100亿元大关。不过,短暂的热闹过后,电影行业仍将面临更大的挑战。

《姜子牙》高开低走

相较于此前多家券商预期的40亿元左右的票房,此次国庆档仅算得上刚刚达标。

具体到影片来看,《我和我的家乡》以18.7亿元的票房位居国庆档票房榜首,《姜子牙》13.8亿元,《夺冠》在国庆期间产生票房3.6亿,累计票房6.4亿元。

某影城工作人员李莉(化名)告诉记者,整体的票房表现相较自己的预期还是稍差一些,尤其是此前被寄予厚望的《姜子牙》。

作为《哪吒之魔童降世》的姊妹篇,《姜子牙》刚上映时的成绩十分亮眼,首日票房便达到3.6亿元,成为当日票房冠军,并一举刷新2020年单片单日票房和中国电影市场动画电影首日票房两大纪录。

然而,成也哪吒,败也哪吒。由于剧情与《哪吒》并无关联,《姜子牙》此后被质疑“蹭热度、搞捆绑”。李莉直言,《姜子牙》最大的问题是过度捆绑《哪吒》,让大家抱着看同类型片的心态去看,导致产生心理落差。

截至目前,《姜子牙》淘票票评分7.7,而同期的影片如《家乡》《夺冠》《一点就到家》等淘票票评分都在9.2分以上。口碑不佳最终反映在票房上,《姜子牙》票房一路走低,10月3日便被《我和我的家乡》反超,失去单日票房冠军宝座,且差距被逐步拉大。10月8日,《姜子牙》单日票房仅有5400万元左右,约为《我和我的家乡》的三分之一。

记者在观影过程中也注意到,相较于《姜子牙》,《我和我的家乡》上座率更高,且在观影高峰时段常常出现几乎满场的情况。有现场观众告诉记者,《我和我的家乡》有笑有泪,是一部不错的合家欢电影。反观《姜子牙》剧情拖沓、逻辑混乱,且人物塑造不喜人,“本来是冲着《哪吒》的口碑来的,结果是两部完全不相关的电影,这让我很失望”。

国庆档影片的票房影响最终也传导至资本市场。据记者不完全统计,当前国庆档热映的四部影片背后,约有7家上市公司的身影,分别为中国电影、腾讯控股、文投控股、欢喜传媒、阿里影业、北京文化、光线传媒。

10月9日,A股迎来假日后首个开盘日,或由于国庆档票房不及预期,电影板块普跌。其中,作为《姜子牙》的主投方,光线传媒今日开盘即大跌,截至记者发稿前,跌幅一度超过15%。

行业将迎断档期

灯塔专业版数据显示,截至目前,2020年全年总票房约为120亿元,其中《八佰》单部影片贡献即超30亿元,国庆档整体占比约25%。

国庆档的收官也意味着2020年最后一个大档期结束,短暂的热闹过后,电影行业或将陷入一段漫长的沉寂期。

记者注意到,国庆档之后,已宣布定档且具有一定关注度的影片仅有《金刚川》。据了解,该片由张译、吴京等主演,将于10月25日上映。

值得一提的是,原2020年春节档影片《唐人街探案3》已预告将于2021年与大家见面,而原定于11月6日上映的漫威电影《黑寡妇》宣布延期至明年5月7日。

此外,如《拆弹专家2》《送你一朵小红花》等都将要等到年底才上映。这意味着,今年11月至12月中上旬将无重点新片推出,电影院将面临断档考验。

李莉表示,国庆之后,新片较少,目前暂时排了改编自亦舒同名小说《喜宝》的场次,但该片便文艺,估计票房表现一般,“但也没办法,没什么片子可排,希望能好好挺过年底”。

一般而言,新片不足的困境只能由重映老片以及延长已映影片周期来弥补,而这也会导致走进电影院的观众越来越少。所以,有业内人士指出,电影行业的持续复苏仍旧需要依靠重磅新片来拉动。

微信
扫描二维码
关注
证券之星微信
APP下载
下载证券之星
郑重声明:以上内容与证券之星立场无关。证券之星发布此内容的目的在于传播更多信息,证券之星对其观点、判断保持中立,不保证该内容(包括但不限于文字、数据及图表)全部或者部分内容的准确性、真实性、完整性、有效性、及时性、原创性等。相关内容不对各位读者构成任何投资建议,据此操作,风险自担。股市有风险,投资需谨慎。如对该内容存在异议,或发现违法及不良信息,请发送邮件至jubao@stockstar.com,我们将安排核实处理。
网站导航 | 公司简介 | 法律声明 | 诚聘英才 | 征稿启事 | 联系我们 | 广告服务 | 举报专区
欢迎访问证券之星!请点此与我们联系 版权所有: Copyright © 199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