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财经 - 行业新闻 - 正文

以多场景需求驱动自动驾驶产业发展

来源:证券时报网 2020-11-04 08:37:50
关注证券之星官方微博:

2020年突发的新冠肺炎疫情,让无人驾驶物流车、巡逻车等进入了普罗大众的视野。在过去的很长一段时间里,行业内持续摸索无人驾驶的落地场景,以驱动其进一步实现商业化。

物流、环卫、港口码头、矿山开采、公共出行……伴随着越来越多应用场景的产生,以多场景需求驱动自动驾驶商业化落地的模式,逐渐成为了行业共识。那么,对于中国本土企业而言,该如何把握自动驾驶商业化落地过程中的机遇?近日,福瑞泰克智能系统有限公司(下称“福瑞泰克”)总裁张林接受了证券时报记者的专访,就上述问题进行了深度解析。

在他看来,多场景的需求,可进一步加速自动驾驶产业链上下游的企业构建在产品、研发和生产层面的体系化能力。同时,在自动驾驶商业化进程的演变中,中国本土的供应商更熟悉国内的应用场景,在产品开发与验证过程中,其适应性和本土化能力要优于海外供应商。

由场景需求驱动产业发展

张林告诉证券时报记者,自动驾驶面向的场景始终是长尾的,车辆在运行过程中会遇到诸多场景个案,如何处理这些海量的数据,并形成数据分析的闭环,不断训练自动驾驶的应变能力,对于整个行业而言至关重要。

在他看来,在新车ADAS(高级驾驶辅助系统)搭载率不断攀升的背景下,行业内应更加重视对自动驾驶场景的积累和探寻,以场景为驱动,加速企业构建在研发和生产上的体系化能力。

张林透露,为满足消费者在不同场景下对ADAS的差异化需求,福瑞泰克从设计、开发、测试到验证过程中,已积累了大量的场景案例和数据。同时,福瑞泰克的产品可针对不同整车企业的诉求,满足其在城市道路、高速公路、乡村道路的差异化场景需求。

记者了解到,不久前,在2020全球未来出行大会举行期间,福瑞泰克与蓝城体育签署战略合作协议,宣布将于2021年3月起在杭州运河亚运公园落地L4无人驾驶小巴常态化运营,拟进一步拓展包括商业街区、特色景区、未来住宅社区等在内的自动驾驶需求客户。

“无人驾驶小巴具备设计场景里主要的自动驾驶能力,可以主动跟车避障,路口通行以及站点载客,同时还可做到车端、路端、云端的协同,主动搜集车辆数据、运营数据以及乘客互动数据等。”张林介绍,无人驾驶小巴的常态化投放,不仅可以满足园区摆渡的实际需求,更可以通过无人驾驶小巴完成多场景数据的采集,使其成为整个园区的核心组成部分。

张林认为,从ADAS到无人驾驶的商业化过程,需要大量的测试与验证,非常考验企业在全栈软硬件方面的能力。

本土企业迎来机遇

记者注意到,近一年来,ADAS的搭载率普遍攀升。相关数据显示,今年9月,搭载ADAS功能的车型上险量为71.94万,较之去年同期增长68.93%。

张林认为,在自动驾驶功能需求日益旺盛的背景下,整个行业的竞争格局也在重构。尤其是自主品牌对车辆自动驾驶功能的重视,给本土的供应商企业带来巨大机遇。

“中国的交通道路场景非常复杂,这些复杂场景所衍生的问题,需要自动驾驶通过系统和算法来克服、解决。” 张林认为,与海外供应商相比,本土企业更加熟悉中国的自动驾驶应用场景,可以做更有针对性和适应性的调整。同时,本土企业在应对供应商需求层面响应更快,效率更高。

张林告诉证券时报记者,本土供应商的优势不仅体现在对中国交通场景的把握和反应效率上,更重要的是可以深度与整车企业进行协同。

当前,“软件定义汽车”已经成为行业发展的新共识,各个整车企业在加速推动智能化转型的同时,也在积极推动智能化架构的研发工作。

张林认为,目前行业发展的大趋势是由整车企业与零部件企业共同定义架构。在他看来,软件定义汽车的核心在于对架构的定义,在这方面,本土零部件企业的参与度更高,传统的整零关系也会随之发生巨变。对于本土企业而言,应进一步抓住自动驾驶商业化落地所带来的诸多机遇。

“对于福瑞泰克而言,技术创新与商业模式创新均是不可或缺的。”张林认为,在推动行业总体的自动驾驶商业化进程方面,福瑞泰克可发挥突出的作用,但这个过程离不开企业对于运营场景的反复打磨。强化在技术层面的创新优化,在场景中挖掘有效的商业价值,才能推动构建自动驾驶零部件企业可持续发展的“护城河”。

微信
扫描二维码
关注
证券之星微信
APP下载
下载证券之星
郑重声明:以上内容与证券之星立场无关。证券之星发布此内容的目的在于传播更多信息,证券之星对其观点、判断保持中立,不保证该内容(包括但不限于文字、数据及图表)全部或者部分内容的准确性、真实性、完整性、有效性、及时性、原创性等。相关内容不对各位读者构成任何投资建议,据此操作,风险自担。股市有风险,投资需谨慎。
网站导航 | 公司简介 | 法律声明 | 诚聘英才 | 征稿启事 | 联系我们 | 广告服务 | 举报专区
欢迎访问证券之星!请点此与我们联系 版权所有: Copyright © 199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