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热点报道 - 热门点击 - 正文

产业资本减持券商“汹涌” “兜底”力量同样不俗 谁成“掰手腕”的焦点?

关注证券之星官方微博:

今年7月初,券商股迎来了高光时刻,但也催生了产业资本的减持潮。据《红周刊》记者梳理,7月份以来,这类产业资本套现金额已超今年上半年的两倍。

但与此同时,记者注意到,产业资本减持规模的扩容并没有导致券商股大幅回调。从资金流向来看,北上资金和融资客的介入或是券商行情稳固的原因之一。

产业资本下半年减持券商

套现金额超上半年两倍

统计数据显示,今年上半年,以上市公司重要股东为主的产业资本累计减持券商3.62亿股,套现金额约为32.51亿元。而7月份以来至11月17日收盘,这类产业资本累计减持券商6.42亿股,套现金额约为78.90亿元,分别是上半年水平的1.77倍和2.43倍。

其中,东方财富、华创阳安和兴业证券等十只个股被套现金额居前,分别约为19.77亿元、8.05亿元和7.70亿元(见表1)。

表1 产业资本套现金额前十的券商

分析来看,这或与这些券商股前期涨幅较大有关。以第一创业为例,公司股价在7月初的券商行情中涨幅较大,截至7月14日累计上涨幅度已达68.64%,而在同期券商Ⅱ指数的涨幅为30%左右。除此之外,东方财富和国金证券等也远超券商Ⅱ指数同期的涨幅。

而且,通过减持预披露公告的时间来看,产业资本套现也是基于股价大幅上涨的前提。如第一创业和东方财富重要股东的减持预披露的时间,分别是在7月7日和7月10日,均在两家公司股价上涨的较快的区间。

另外,需要注意的是,目前仍有11.20亿股的减持在路上。若按照今年下半年以来的比例测算,未来券商股或将面临137.64亿元的套现压力。

北上资金和融资客“兜底”

合计增持规模是产业资本减持的四倍多

不过,从券商股近期的市场表现来看,产业资本的抛售似乎并没有让其形成较大的回撤。

据记者统计,自7月中旬的高点至今,券商Ⅱ指数累计跌幅为13.49%(见附图),远低于其7月初至7月中旬的涨幅。

附图:券商Ⅱ指数走势一览

从资金流向来看,这或与北上资金和融资客的“兜底”有关。

统计数据显示,7月以来,北上资金净增持10.89亿元,融资客净买入347.47亿元。虽然,“两路资金”增持券商的规模有较大差距,不过均在增持,且合计增持已达358.36亿元。这一数据已是产业资本减持规模的4.54倍。

具体到公司层面,北上资金和融资客增持的公司重合的也比较多,如广发证券、华泰证券和中信证券等市值较大的头部券商均是其主要增持的对象(见表2、表3)。不过,他们对部分券商也有分歧,如北上资金减持规模最大的是东方财富,约为19.77亿元,而融资客增持规模最大的也是东方财富,约为58.30亿元。

表2 北上资金增持金额前十的券商

注:增持金额=增持股份数量*区间成交均价

表3 融资客增持金额前十的券商

微信
扫描二维码
关注
证券之星微信
APP下载
下载证券之星
郑重声明:以上内容与证券之星立场无关。证券之星发布此内容的目的在于传播更多信息,证券之星对其观点、判断保持中立,不保证该内容(包括但不限于文字、数据及图表)全部或者部分内容的准确性、真实性、完整性、有效性、及时性、原创性等。相关内容不对各位读者构成任何投资建议,据此操作,风险自担。股市有风险,投资需谨慎。如对该内容存在异议,或发现违法及不良信息,请发送邮件至jubao@stockstar.com,我们将安排核实处理。
网站导航 | 公司简介 | 法律声明 | 诚聘英才 | 征稿启事 | 联系我们 | 广告服务 | 举报专区
欢迎访问证券之星!请点此与我们联系 版权所有: Copyright © 199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