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财经 - 国内经济 - 正文

支小扶微 多渠道解决企业融资难

来源:证券时报网 作者:程丹 2020-11-24 08:11:52
关注证券之星官方微博:
首批设立的区域股权市场——重庆股份转让中心,立足支小扶微,积极搭建上市资源培育平台、企业价值发现平台和综合金融服务平台,走出了一条具有重庆特色的场外资本市场建设道路。

首批设立的区域股权市场——重庆股份转让中心,立足支小扶微,积极搭建上市资源培育平台、企业价值发现平台和综合金融服务平台,走出了一条具有重庆特色的场外资本市场建设道路。

如何对接多层次资本市场?如何帮扶中小微企业融资?大数据智能化融资平台是什么?带着这些问题,证券时报记者专访了重庆股份转让中心有限责任公司党委书记、董事长兼总裁张序。

助力企业迈入

多层次资本市场

证券时报记者:多年来,重庆股份转让中心建立了上市资源培育平台,请您介绍下相关情况?

张序:重庆股份转让中心积极利用多层次资本市场孵化培育企业,重点完善了区域性股权市场板块设置,率先针对挂牌企业的不同发展阶段和差异化需求实行分类指导和分层服务,开设西部地区首家“科创板”,为科技型、创新型企业提供专门的挂牌展示和投融资对接平台。“专精特新板”的开板,为重庆市“小巨人”和“隐形冠军”企业打造了专属的资本市场服务平台。这是重庆股份转让中心利用多层次资本市场加强对全市中小微企业孵化培育的新举措。

目前,重庆股份转让中心形成了成长板、孵化板、科创板“一市三板”的市场架构。在此基础上,针对本地优势产业、优势地域及扶持产业的企业,还设立了支持青年创新创业的“青创板”和扶持专精特新企业的“专精特新板”,支持农业企业发展的“乡村振兴板”也在积极筹备中,以市场化手段培育上市资源的路径进一步完善。同时,中心还积极加强县域企业的培育工作,利用财政奖补,推动中小企业借助区域性股权市场培育提升股权意识,形成上市培育梯队。2015年~2019年7月,重庆市财政金融处和产业处累计使用财政资金约5996万元对548家挂牌企业进行了奖补(专精特新板9家,成长板106家,孵化板433家),其中102家累计实现融资348,287万元,融资覆盖率19%,位居全国同行前列 。

证券时报记者:在对接多层次资本市场方面,重庆股份转让中心有哪些尝试?

张序: 截至目前,重庆市股份公司约1300家,其中通过重庆股转中心服务转化的股份公司有860余家,占比66%,已初步建立了“入库-托管-改制-挂牌-培育-转板”的全链条资本市场培育路径。

截至2020年6月,重庆股转中心挂牌企业累计3家实现主板上市、3家通过并购重组上市、5家企业已报IPO辅导材料、27家进入新三板。14家孵化板企业转成长板、23家科创板企业转成长板、6家成长板企业转专精特新板。据区域性股权市场协会了解,全国区域性股权市场共培育推动10家挂牌企业实现上市,而重庆股转中心就占6家,同行中上市培育成绩突出。

推动重庆市内未上市股份公司的托管,夯实地方基础金融设施功能作用。截至6月30日,重庆股份转让中心累计托管企业达2504家,重庆辖区内的商业银行在中心的股权托管率达到100%,有效促进企业规范内部管理。

多渠道解决企业融资难

证券时报记者:中小企业融资难、融资贵是制约企业发展的瓶颈,在帮扶中小企业方面,重庆股份转让中心做了哪些工作?

张序:重庆股转中心不断探索多层次资本市场资源优化配置功能建设,努力发挥场外交易所价值发现功能,围绕股权业务开展金融创新,扩大企业直接融资水平。提升企业股权价值。同时,重庆股转中心不断优化股权登记托管、发行、转让、质押、交易结算等服务,推动股权基金主动管理业务提档升级。此外,为多渠道解决企业融资难,扩大企业直接融资规模,重庆股份转让中心在全国率先开展债券业务试点,并于2017年开展私募可转债业务。截至6月底,为企业办理股权质押融资627.3亿元,股权定向增发40.13亿元,发行私募债和可转债共计252.74亿元。

同时,重庆股份转让中心在全国区域性股权市场率先联合证券交易所搭建“中国(重庆)路演中心”,充分发挥了多层次资本市场支小扶微的市场功能,为中小企业搭建起对接产业资本和金融资本的桥梁。截至目前,共举办35场路演,参与企业188余家,实现股权融资1.94亿元。共为4家获得融资1.94亿元。

重庆股转中心还与荣昌区、大渡口区、秀山县、四川省德阳市等政府合作成立的产业引导基金规模达19亿元,并已完成5个项目2.07亿元的股权投资。中心常年整合各金融机构举办投融资对接会和路演活动,共计投入资金200万元。与重庆银行、招商银行、产业引导基金、华科租赁等机构常态化开展企业融资服务活动10场,撮合企业与金融机构建立联系,帮助300家企业解答融资疑惑、拓宽融资渠道。从中帮助6家企业获得融资1136万元。

证券时报记者:重庆股转中心上线了我国首个区域性股权市场信用大数据融资平台“股转信易融”,请介绍下相关情况?

张序:重庆股转中心利用金融科技手段,通过信用大数据搭建起金融机构服务实体经济的桥梁,让企业融资更容易,让信息获取更便捷,让政策运用更精准。2018年底重庆股转中心上线了我国首个区域性股权市场信用大数据融资平台“股转信易融”,利用大数据科技手段打通金融资源流向中小微企业的“最后一公里”,逐步建立起覆盖全市中小微企业的信用评价体系。

“信易融”从企业工商信息、信用信息、股权交易信息等多个维度,对企业进行360度画像和经营发展情况扫描,并将所获得的信用大数据广泛应用于政府扶持政策落地、私募股权投资、私募可转债发行、信贷融资撮合、改制挂牌上市、信息披露监管等多个场景,将有效解决企业投融资信息不对称问题,提升企业融资成功率,为政府扶持企业的科学决策提供数据参考。

2020年,“股转信易融”新增上线了建设银行、工商银行、重庆农商行等多家银行的抗疫专属信贷产品,通过线上和线下结合的方式为企业提供融资咨询服务,帮助企业解决融资困局。在疫情最为严重期间,收集100家企业提出信贷融资需求超过4亿元,通过大数据融资服务平台成功帮助5家企业获得融资共计852万元,并减免企业信息服务费17万元。

微信
扫描二维码
关注
证券之星微信
APP下载
下载证券之星
郑重声明:以上内容与证券之星立场无关。证券之星发布此内容的目的在于传播更多信息,证券之星对其观点、判断保持中立,不保证该内容(包括但不限于文字、数据及图表)全部或者部分内容的准确性、真实性、完整性、有效性、及时性、原创性等。相关内容不对各位读者构成任何投资建议,据此操作,风险自担。股市有风险,投资需谨慎。如对该内容存在异议,或发现违法及不良信息,请发送邮件至jubao@stockstar.com,我们将安排核实处理。
网站导航 | 公司简介 | 法律声明 | 诚聘英才 | 征稿启事 | 联系我们 | 广告服务 | 举报专区
欢迎访问证券之星!请点此与我们联系 版权所有: Copyright © 199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