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财经 - 国内经济 - 正文

上海制定“十四五”规划和2035远景目标建议

来源:证券时报网 2020-11-26 08:19:55
关注证券之星官方微博:

中国共产党上海市第十一届委员会第十次全体会议11月25日在世博中心举行。全会审议通过《中共上海市委关于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在浦东开发开放30周年庆祝大会上重要讲话精神的决定》《中共上海市委关于制定上海市国民经济和社会发展第十四个五年规划和二○三五年远景目标的建议》,上海市委书记李强代表市委常委会作工作报告。

全会指出,要在新的起点上推动浦东高水平改革开放。全面展开更深层次改革、更高水平开放新探索。上海要主动服务和融入新发展格局,加快打造国内大循环的中心节点、国内国际双循环的战略链接。把大国经济内需为主导、内部可循环的文章做足,在要素配置中占据关键环节,在供需对接中锻造关键链条,在内需体系中打造关键支撑,助力国内经济循环更加畅通。把国内国际双循环能量交换的文章做足,构建要素链接、产能链接、市场链接、规则链接,形成独具优势的战略通道,助力我国经济全面融入世界经济体系。打造吸附全球要素资源的引力场、融入全球产业链的桥头堡、参与全球经济治理的试验田,努力成为“走出去”的最好跳板、“引进来”的前沿阵地,在服务新发展格局中赢得开放发展的战略主动。

全会认为,上海市委常委会全面推动改革开放向纵深发展,不断提高党的建设质量和水平,保持经济社会平稳健康发展,各项事业取得新进步,“十三五”规划主要目标即将完成。要主动服务新发展格局,着力强化“四大功能”,全力打造改革开放新高地,全面提升超大城市治理现代化水平,加强党的全面领导,团结全市人民为实现“十四五”规划和二〇三五年远景目标而奋斗。

全会指出,“十四五”时期是上海在新起点上全面深化“五个中心”建设、加快建设具有世界影响力的社会主义现代化国际大都市的关键五年。党中央对上海发展高度重视,习近平总书记连续四年亲临上海,今年11月出席浦东开发开放30周年庆祝大会并发表重要讲话,对上海发展赋予新使命、寄予新期望。

全会指出,要推动长三角率先形成新发展格局,以实施长三角一体化发展战略为突破口,做好对外开放、对内开放两篇大文章。要完善经济发展格局,加快做强做优“五型经济”,创新型经济在于打造源源不断的创新活力,关键看人才;服务型经济在于辐射和赋能更广区域,关键看品牌;开放型经济在于提升经济联通性,关键看通道;总部型经济在于对产业链供应链的掌控力,关键看头部企业;流量型经济在于推动要素高效流动增值,关键看平台。要量身定制一批精准扶持政策,培育一批有影响力的头部企业,打造一批各具特色的“五型经济”集聚区。要形成城乡融合发展格局,促进资金、人才、技术等要素双向流动。

全会指出,要着力强化全球资源配置、科技创新策源、高端产业引领、开放枢纽门户“四大功能”。提高上海在世界生产网络、国际市场体系中的话语权。实施更大力度的人才引进计划,打造国际一流人才高地。盯牢差距、持续用力,补齐发展受制于人的创新短板、制约活力动力释放的环境短板、影响生产效率和治理效能的制度短板。布局打造掌握核心技术、具有国际竞争力的特色产业和产业集群,始终把牢功能转换和能级提升的战略主动。

全会指出,要全面推进上海城市数字化转型,包括经济数字化、生活数字化、治理数字化等各个领域。要推进整体性转变,推动整个城市整体迈向数字时代。要推进全方位赋能,让城市更聪明、更智慧,进一步提升城市巨系统的运行效率、配置效率和产出效率。要推进革命性重塑,以大数据深度运用为驱动,引领生产生活方式和思维模式全面创新。

记者注意到,会议决议指出,到二〇三五年上海的远景目标是:国际经济、金融、贸易、航运、科技创新中心和文化大都市功能全面升级,基本建成令人向往的创新之城、人文之城、生态之城,基本建成具有世界影响力的社会主义现代化国际大都市和充分体现中国特色、时代特征、上海特点的人民城市,成为具有全球影响力的长三角世界级城市群的核心引领城市,成为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建设的重要窗口和城市标杆。

微信
扫描二维码
关注
证券之星微信
APP下载
下载证券之星
郑重声明:以上内容与证券之星立场无关。证券之星发布此内容的目的在于传播更多信息,证券之星对其观点、判断保持中立,不保证该内容(包括但不限于文字、数据及图表)全部或者部分内容的准确性、真实性、完整性、有效性、及时性、原创性等。相关内容不对各位读者构成任何投资建议,据此操作,风险自担。股市有风险,投资需谨慎。如对该内容存在异议,或发现违法及不良信息,请发送邮件至jubao@stockstar.com,我们将安排核实处理。
网站导航 | 公司简介 | 法律声明 | 诚聘英才 | 征稿启事 | 联系我们 | 广告服务 | 举报专区
欢迎访问证券之星!请点此与我们联系 版权所有: Copyright © 199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