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财经 - 滚动新闻 - 正文

新一轮政策组合拳力挺网络安全产业 六股享大餐

来源:证券时报 2020-12-01 06:20:52
关注证券之星官方微博:

中科曙光:20Q3净利增长59%,持续加大研发

中科曙光 603019

研究机构:中泰证券 分析师:闻学臣,何柄谕 撰写日期:2020-10-29

公司发布三季报,净利同比增长30%。2020年前三季度公司实现营业收入59.57亿元,同比下降12.15%;归母净利润3.24亿元,同比增长29.79%;扣非归母净利润1.50亿元,同比增长33.13%。公司业绩增长迅速。n20Q3净利增长59%。从单季度数据看,公司20Q3实现营业收入19.69亿元,同比减少9.46%(20Q2为-18.15%,降幅收窄);实现归母净利润7341万元,同比增长59.29%;实现扣非归母净利润816万元,同比减少14.74%。

盈利能力增强。2020年前三季度公司销售毛利率为21.48%,同比提升3.62个百分点。净利率为5.55%,同比提升1.52个百分点。我们推测,公司毛利率提升的原因可能是:1)毛利率较高的超算项目营收占比有所提升,2)随着公司从服务器向产业链上游(CPU等)延伸,成本优势逐步凸显。

研发投入持续增加,推动国产化生态建设。2020年前三季度公司研发支出5.28亿元,同比增长19.67%。研发支出占营收比例为8.86%,比去年同期提升2.35个百分点。2020年,公司在体系结构、高能效计算系统、高速互连技术、液体冷却技术、EasyOP管理和运维软件、先进计算服务平台软件和人工智能软件优化等方面继续加大研发投入。公司基于龙芯、飞腾等国产处理器开发了系列终端和服务器产品,全面适配国产操作系统、数据库、中间件等基础软件,推动国产生态体系建设。2020年4月23日,公司发布《2020年度非公开发行A股股票预案》,募集资金总额不超过人民币47.8亿元,用于研发基于国产处理器芯片的高端计算机、IO芯片和IO模块、底层管控固。

看好海光未来发展前景。2020年上半年,海光实现营收2.68亿元,同比增长19%;实现净利润6078万元,去年同期为7166万元,净利润接近去年同期水平。根据中国IDC圈、新 浪科技等2020年5月7日的信息,中国电信发布中国电信服务器(2020年)集中采购项目货物招标集中资格预审公告,基于华为芯片、海光芯片等国产CPU的服务器占中国电信本次集中采购服务器数量的20%,国产化CPU比例超过市场预期。我们认为,随着国产处理器、国产操作系统、国产数据库、国产中间件等基础软硬件在国内各行业逐步渗透,国产生态体系或将逐步完善,海光或将受益。

盈利预测和投资建议。公司是国内高性能计算领域的领导者,考虑到“实体清单”事件对海光的影响已过,20H1海光收入已超过去年同期水平。公司前三季度归母净利润增长迅速,盈利能力逐步提升。我们预计公司2020-2022年归母净利润分别为7.31亿元、9.85亿元、13.15亿元,EPS分别为0.56元、0.76元、1.01元,对应PE分别为68倍、50倍、38倍。维持“买入”评级。

风险提示。原材料供应不足的风险;研发风险;下游客户需求低于预期风险;子公司业务发展低于预期。

微信
扫描二维码
关注
证券之星微信
APP下载
下载证券之星
郑重声明:以上内容与证券之星立场无关。证券之星发布此内容的目的在于传播更多信息,证券之星对其观点、判断保持中立,不保证该内容(包括但不限于文字、数据及图表)全部或者部分内容的准确性、真实性、完整性、有效性、及时性、原创性等。相关内容不对各位读者构成任何投资建议,据此操作,风险自担。股市有风险,投资需谨慎。
网站导航 | 公司简介 | 法律声明 | 诚聘英才 | 征稿启事 | 联系我们 | 广告服务 | 举报专区
欢迎访问证券之星!请点此与我们联系 版权所有: Copyright © 199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