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财经 - 国内经济 - 正文

强化公司治理底线要求 推动提高企业质量

来源:证券时报网 作者:程丹 2020-12-01 08:39:46
关注证券之星官方微博:

上市公司作为公众公司,治理问题至关重要,没有有效的治理,不可能成为“百年老店”。

为了提升上市公司质量,证监会将启动公司治理专项活动,用一两年的时间强化公司治理底线要求。多位监管人士认为,各上市公司认识到上市不仅解决融资问题,更重要的是完善公司治理,各上市企业,尤其“关键少数”应当提升对公司重要性的认识,强化公司治理底线要求,提高规范运作水平,坚持规范与发展并重,中介机构要严格履行检查、核查、验证、专业把关等法定职责,督促发行人提高信息披露质量和规范运作水平,切实发挥好资本市场“看门人”的作用。

上市公司

要重视公司治理

近日,国务院印发《关于进一步提高上市公司质量的意见》,体现了党中央、国务院对促进资本市场健康发展,提高上市公司质量的高度重视。证监会在进一步落地政策中提及,要启动公司治理专项行动,以实际控制人等“关键少数”为重点,对资金占用、违规担保、内幕交易、财务造假等违法违规行为及时发现、及时制止、及时查处。

北京证监局党委书记吴运浩在第二届西城区企业上市主题交流活动上表示,有效公司治理是保障信息披露质量的前提,也是公司能够做优做强做久的基础,公司治理相比较于经营的效益、信息的质量等较为抽象和无形,部分上市公司并没有对公司治理和内部控制给予应有的重视,近期发生一系列的控股股东资金占用和违规担保的反面案例在市场中也引起了较大的负面影响,经常有违规问题的出现,上市公司要切实重视起公司治理。

这一点得到了中国上市公司协会党委书记、执行副会长宋丽萍的认同。宋丽萍指出,规范经营是企业存续的根基,也是安身立命之本,为企业高质量发展提供强大的驱动力。证监会统一部署马上要开展专项行动,希望上市公司积极行动起来,借鉴国际上的最佳实践,来完善我们的公司治理的水平。

宋丽萍强调,上市公司协会将通过培训,提升关键少数的部分意识和能力,将开展实际控制人的培训班,对上市公司董事会的审计委员会进行专项培训,提升财务总监,独立董事、审计委员会委员的履职能力和合规意识,同时,还要优化专业委员会,发布《上市公司独董履职指引》《独董促进上市公司内控工作指引》等,继续跟踪、分析,解决上市公司难点痛点,宣传优秀上市公司的做法,促进上市公司之间互相交流。

上市公司治理

要贯穿企业运行全程

上市公司治理最主要的就是要提高控股股东和实际控制人诚信履责的能力。在实践中,控股股东、实际控制人以及董事、监事、高管,都需要进一步明确责任、落实责任,在这个过程当中要重点抓住这些“关键少数”。

在发行阶段,证监会发行部副主任苑多然表示,在审核阶段会特别关注关联交易和同业竞争,审核关注关联交易和同业竞争是为了防范发行人与竞争方之间相互让渡商业机会或进行利益输送。对发行人的独立性和业务完整性造成不利影响。以前常见的就是在上市以前由关联方输送给发行人,上市以后就由发行人、上市公司再输送回去,甚至加倍输送,所以对于关联交易和同业竞争一直以来都比较重点的关注。

关于关联交易,发行人应当对关联交易的必要性、合理性和交易价格的公允性进行充分的说明,不得存在不公平的交易。苑多然指出,各上市公司应认识到上市不仅解决融资问题,更重要的是完善公司治理,各上市企业应当提升对公司重要性的认识,强化公司治理底线要求,提高规范运作水平,坚持规范与发展并重,中介机构要严格履行检查、核查、验证、专业把关等法定职责,督促发行人提高信息披露质量和规范运作水平,切实发挥好资本市场“看门人”的作用。

在存量企业方面,记者了解到,即将全面启动的公司治理专项行动,一方面,将督促公司和“关键少数”对照问题清单,认真自查、积极整改,强化公司治理底线要求;另一方面,会强化完善公司治理相关规则体系,倡导公司治理最佳实践,推动上市公司形成长效机制。

吴运浩表示,在全面注册制推进的关键时期,上市公司要合理利用资本市场的工具,避免过度融资,审慎开展并购融资,保持定力,避免过度追逐市场的热点,同时,不断提高信息披露的质量,发行人要坚持信息披露真实、准确、完整、及时、公平这五大原则,同时也要注意简洁清晰、通俗易懂,不断优化披露内容,提升披露的质量,提升资本市场的信赖度,提高公司治理的透明度,努力做到会讲话,讲真话,讲实话。

“上市公司提升治理水平不单从形式上要符合相关的要求,更要在公司运行各个方面主动嵌入公司治理和内控的相关要求,为公司持续经营和健康发展打下坚实的基础。”吴运浩强调,各市场主体坚决避免触碰市场的底线,资本市场是一个高度透明的市场,守规则、守底线是最基本的要求,新《证券法》对证券欺诈发行、财务造假、资金占用、操纵市场等违规违法行为加大惩罚的力度,证监会也在持续加强监管执法的工作,违法的成本也在不断提高,进入资本市场的公司应该敬畏法制,坚决不触碰法规的红线,不越过底线,避免处罚。

微信
扫描二维码
关注
证券之星微信
APP下载
下载证券之星
郑重声明:以上内容与证券之星立场无关。证券之星发布此内容的目的在于传播更多信息,证券之星对其观点、判断保持中立,不保证该内容(包括但不限于文字、数据及图表)全部或者部分内容的准确性、真实性、完整性、有效性、及时性、原创性等。相关内容不对各位读者构成任何投资建议,据此操作,风险自担。股市有风险,投资需谨慎。
网站导航 | 公司简介 | 法律声明 | 诚聘英才 | 征稿启事 | 联系我们 | 广告服务 | 举报专区
欢迎访问证券之星!请点此与我们联系 版权所有: Copyright © 199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