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财经 - 国内经济 - 正文

章子怡、陈数、周鸿祎投资的这家公司,竟瞒报3000多万亏损?回应来了

来源:国际金融报 2020-12-16 08:18:05
关注证券之星官方微博:

(原标题:章子怡、陈数、周鸿祎投资的这家公司,竟瞒报3000多万亏损?回应来了)

近期,燕窝行业因为“快收一哥”辛巴的“假燕窝”风波已颇为敏感。在此背景下,获得众多明星投资的小仙炖被处罚一事公开后“一石激起千层浪”。

亏损3293万变盈利3294万,小仙炖闹了个大乌龙。

近日,多家媒体报道称,因提供不真实的统计资料,“瞒报”超3000万元亏损,北京市朝阳区统计局对北京市小仙炖电子商务有限公司(下称“小仙炖”)进行了处罚,罚款金额为8000元。

记者注意到,12月14日傍晚时分,小仙炖通过其官方微博发布说明,称此事件出现的原因系因初次填报,公司填报人员疏忽将“营业利润”项负值填报为正值,致使财务报表出现数据偏差。

12月15日下午,小仙炖相关负责人在接受《国际金融报》记者采访时表示,已对相关人员作出警告批评。

员工疏忽惹风波

天眼查App显示,近日,网红燕窝品牌关联公司小仙炖被北京市朝阳区统计局行政处罚,处罚事由为提供不真实的统计资料,处罚内容显示,小仙炖2019年的《财务状况》(E103表)中营业利润指标上报数为3293.9万元,检查数为-3293.4万元,相差6587.3万元,差错率高达200.02%。

有外界人士解读指出,这意味着,小仙炖去年亏损3000多万,却上报盈利3000多万,造成了超6000万的利润差。

近期,燕窝行业因为“快收一哥”辛巴的“假燕窝”风波已颇为敏感。在此背景下,小仙炖被处罚一事公开后“一石激起千层浪”,社交媒体上还有网民称公司此举或是担忧经营表现影响融资。

天眼查App显示,小仙炖成立于2015年1月,注册资本500万元,为深圳市榕树堂生物科技有限公司的全资子公司。根据公开信息,该公司已经历多轮融资,投资方包括演员陈数、梦泉国际时尚集团等。

12月14日傍晚,小仙炖对于该事件发生后给部分消费者造成的困惑和误解作出说明,称相关《财务状况》统计报表系2020年3月递交。因初次填报,填报人员疏忽将“营业利润”项负值填报为正值,致使财务报表出现数据偏差。公司没有任何提供不真实财务数据的主观意愿,对工作中的失误深表歉意并接受相应的处罚决定。此外,其还强调今后一定会加强管理,避免类似问题发生。

对于去年营业利润亏损的原因,小仙炖方面也在说明中给出了解释。据称,为了能为顾客提供更好的产品和服务体验,2019年其在供应链端及客户体验端进行了较大规模的战略投资。具体来看,其全资设立了小仙炖霸州食品有限公司霸州暨小仙炖霸州工厂,该工厂于2019年11月正式投产,年产值最高达40亿元。与此同时,小仙炖还加大了客户服务系统研发和升级、产品包装体验升级等方面的投资。

小仙炖方面向记者指出,此事系今年10月北京市朝阳区统计局对企业《财务状况》报告进行例行检查时发现了小仙炖的填报失误,公司了解到后第一时间已经展开了内部自查。“我司未来会加强对于此项工作的填报和审查机制建设,避免此类情况的再次发生”。

明星加持背后曾被“打假”

一名长期关注快消领域的匿名人士向《国际金融报》记者表示,这次小仙炖相关的罚款金额并不大,之所以引发多方关注,另一层面也表明其高强度营销背后品牌认知度的提升。且这和其创始人以及背后豪华的投资团队不无关系。

官网资料显示,小仙炖鲜炖燕窝由一级健康管理师林小仙创立,后者出身于中医家庭。在公司网站上,知名演员章子怡、陈数以及财经作家吴晓波均是其明星用户。

根据多家媒体的公开报道,早在2016年7月,小仙炖就获得了来自洪泰基金、周鸿祎等机构和个人的千万元pre-A轮融资。《封面新闻》的一则报道指出,2017-2019年连续三年,小仙炖成为全国鲜炖燕窝销量第一品牌,连续两年成为增速最快的燕窝品牌。此外,今年5月份,章子怡还宣布成为小仙炖明星投资人。这也是继2017年陈数投资之后,小仙炖迎来的又一位一线女明星股东。

一路“狂奔发展”背后,小仙炖也曾多次遭遇质疑。今年7月,职业打假人王海通过个人新浪微博发布长文《小仙炖骗术揭秘:据送检结果计算小仙炖鲜炖燕窝燕窝含量约为0.6%!》,直指小仙炖存在“干燕窝含量5克及以上”、“0添加”、“固形物含量大于等于90%”等三大核心卖点虚假,并附上了相应的检测报告。

《国际金融报》记者注意到,11月,王海又在其微博转发了上述质疑长文。

对此,小仙炖方面向记者回应称,小仙炖鲜炖燕窝一直是在市场监督管理局等主管部门监督下合规生产的,并拥有完备的出厂检验、定期送检流程。“2020年7月,霸州市市场监督管理局对我司所委托生产的小仙炖鲜炖燕窝产品进行了食品安全监督抽检,该次食品安全监督抽检完全依照法定食品安全监督抽检流程进行,详细记录了抽检食品名称、生产日期、食品规格及品牌,在确保抽样基数充分、样品状态完好后交付给具备检测资质的权威检测机构进行产品检验,检测结果显示我司所生产的小仙炖鲜炖燕窝各项产品指标均符合企业标准及相关国家标准”。

行业机会和挑战并存

事实上,近期燕窝这一细分领域一直处于风口浪尖。

11月7日,王海在微博爆料称辛巴售卖的即食燕窝的蛋白质含量为零,并呼吁已购买的消费者尽快要求退一赔三。但辛巴一度予以否认。不过,到了11月底,针对“燕窝被质疑为糖水”事件,辛巴承认“茗挚”品牌燕窝产品在直播间推广时确实存在夸大宣传,燕窝成分不足每碗2克,并提出“退一赔三”的解决方案。此后,该事件还引起了广州市场监督管理部门关注并介入调查。

尽管燕窝的滋补功效一直存在争议,更有观点直言吃燕窝就是交“智商税”,但该领域近年来的发展一直呈现“蓬勃”状态。

天眼查专业版数据显示,2015年以来,我国燕窝相关企业(全部企业状态)注册量上涨趋势较为明显。其中年注册量于2018年达到顶峰,全年新增近1400家燕窝相关企业。2019年,我国新增1200多家燕窝相关企业。截至2020年12月14日,我国今年已新增800家燕窝相关企业。

全国城市农贸中心联合会燕窝市场专业委员会此前发布的《2019年中国燕窝行业白皮书》显示,我国燕窝市场年复合增长率达到30%以上,2019年整体市场规模达到300亿元左右。

在此背景下,上海博盖咨询创始合伙人高剑锋向《国际金融报》记者分析指出,小仙炖的经营模式是将一个非标产品进行了标准化的运作,本身具备较大的市场机会。“和小罐茶较为相似,有市场但也有争议”。

高剑锋表示,这类企业本身并非创造需求,而是在相应领域进行了破局式创新,这让一些传统企业受到了降维式冲击。不过,尽管小仙炖这类企业经营增速较快,但也面临着一些问题,即商业化过度后,在品质等多方面或会出现问题。

“整体而言,行业仍有好的发展。毕竟市场确实比较好,比较大,利润也较高,目前仅是遇到一个砍,并不会让行业消亡。短期来看,这些问题会让企业经历阶段性的增速放缓,但另一个角度来看,这对企业以及行业都是好事,调整过后,企业的形象以及行业的发展应当会回到原来的状态。”高剑锋认为,企业应当意识到存在的问题并积极调整,重塑消费者信心,此后,企业和行业的发展仍旧值得期待。

微信
扫描二维码
关注
证券之星微信
APP下载
下载证券之星
郑重声明:以上内容与证券之星立场无关。证券之星发布此内容的目的在于传播更多信息,证券之星对其观点、判断保持中立,不保证该内容(包括但不限于文字、数据及图表)全部或者部分内容的准确性、真实性、完整性、有效性、及时性、原创性等。相关内容不对各位读者构成任何投资建议,据此操作,风险自担。股市有风险,投资需谨慎。
网站导航 | 公司简介 | 法律声明 | 诚聘英才 | 征稿启事 | 联系我们 | 广告服务 | 举报专区
欢迎访问证券之星!请点此与我们联系 版权所有: Copyright © 1996-